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1届高校毕业生将达909万,同比增加35万

2020-12-02 11:39: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姚逸婧  

  多知网12月2日消息,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议指出了今年以来,各地教育部门、人社部门和高校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持了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面临的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高校要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贯穿融入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谋篇布局、力量统筹、政策储备、风险应对等各项工作,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会议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要落实好教育部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要多种方式开源拓岗,做好教育指导。精细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实施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继续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一帮一”行动,做好毕业生权益维护。严格规范就业统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要构建协同联动机制。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定事业单位招聘,推动国有企业扩大招聘,激励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做好“三支一扶”招募。扶持引导创业创新。

  会议还提到,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提额降息政策。增强求职就业能力,开展职业指导走校园、走社区活动,实施“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拓展知识型、技术型、管理型见习岗位,为毕业生走向职场提供更大支持。加大就业权益保障,建立困难家庭毕业生、帮扶清单,提供优先援助。持续清理整顿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规行为。深化实化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做好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多知网实习生 姚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