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都在关注,精锐打算如何完成这些冷硬的数字?

精锐教育的二次创业|《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节选

2019-12-28 11:18: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文|黎珊

  十年目标——成为中国和全球最大的高端多元化教育集团,到2023年,营收达到200亿元,拥有1000万学生用户——这是精锐教育2019年提出的新目标和“321战略”。

  每天,当精锐员工登陆精锐家园系统时,以上新目标便映入眼帘。

  2019年是精锐教育创业的第十二年、上市的第二年。精锐正在狂奔,这支走高端品牌路线、专注于个性化教育、由职业经理人团队指导,并一直提倡信息化管理的教育公司,继2018年实行双总部战略后,开启了一系列北方策略,并在全国二三线城市加速跑马圈地。

  城市模式、OMO(Online-Merge-Offline)策略、下沉......“这不是机遇,是生与死的选择。”精锐教育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熙说。

  ......

  2018年,精锐实施了北京—上海双总部战略,希望通过在北京设立教研及公共关系中心能使K12业务加速辐射全国。这一战略在2019年得到了进一步落地。

  今年3月,“精锐•个性化”在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在市场策略上,整个精锐将省区模式调整为“城市”模式。

  根据财报,精锐•个性化业务2019年财年营收31亿元,占精锐整体营收的81%,是其最大的业务品牌。但个性化业务的成功主要体现在华东市场,区域性受限明显。

  “上海本地教材用的沪教版,其教研成果在华南、北京地区不能用,覆盖面比较窄,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们必须覆盖到其他城市。”精锐教育个性化副总裁张景丽谈道。

  个性化业务要想异地化扩张,必须解决教研本地化问题。面对全国范围的教研本地化问题,精锐的思路是,先做能辐射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标准化内容,再基于标准化内容做个性化。

  所以,第一步,精锐在北京设立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承载了多重职能:其一作为各事业部教研体系的“心脏”,针对全国广泛使用的人教版教材做知识切片的标准化内容,保证教研内容基本能覆盖大部分的城市;其二作为北京本地化的教研中心,需要在北京落地集团的教研成果,还要在北京再研发;其三在创新层面,北京会成为全国的创新发源地。

  对于北京以外的地区,一方面,通过北京的标准化内容覆盖到大部分地区;另一方面,各地需要根据标准化内容完成本地化的教研落地。

  为了配合以上工作,精锐一改以往以省区为单位的组织结构。“以省区为单位的教研建设,其难题在于教研和考试进度是不一致,很难形成更好的教学口碑和服务基础。”精锐教育个性化副总裁范晔表示。

  以城市为单位来搭建组织结构可以更好地解决本地化难题。

  此前,精锐一直采用核心校区的打法,个性化重点校区一般标准是学员在350人以上,校区规模已经形成。省区模式转变化为“城市模式”后,“城市+核心校区”模式,将其作为学员口碑积累和人才输出的重点校区。以精锐•个性化事业部为例,在全国30多个覆盖城市中,事业部从学员数、教学口碑、城市潜力等维度划定了前15个城市。重点城市、核心校区地处当地区域教育中心,培训行业比较集中,更容易在当地产生口碑效应。

  ......

  2018年,张熙公布了精锐的“321”战略——到2023年,营收达到200亿元,拥有1000万学生用户。未来十年,精锐将保持40%-50%的增长。

  战略一经公布,业内都在关注,精锐打算如何完成这些冷硬的数字?

  “这是典型的战略规划”,张熙说,“中间有很多增长点,精锐•个性化、精锐•至慧学堂、小小地球少儿英语,未来三个子品牌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都是领导者,三个子品牌未来三年将迅速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在现有的市场里彻底渗透,就能带来40%-50%的增长。

  当下精锐正打算快速收割市场。

  2019年4月23日,在北京边郊古北水镇,为期三天全封闭式的精锐教育集团“神仙会”结束。张熙对多知网解释:“‘神仙会’就是大家自由发挥,讨论未来五年十年教育行业最大的机会在哪儿,怎么合作共赢,怎么摘取最大的果实。

  精锐管理层达成的共识是——全力推OMO,从线上线下同时切入,让学生线上线下都有付费场景。

  ......

  2019年7月,“巨人三五战略”提出,即在未来五年,巨人学校将在全国建立500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区,服务50万在读学生,达到50亿元收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张熙透露,将投入20亿元,其中10亿元用于校区扩张和区域并购;5亿元用于开拓素质教育;5亿元用于新技术研发。

  目前,从组织结构上来看,巨人并不在精锐教育集团的上市主体中,但在精锐生态里,巨人是未来三到六年的重要增长点。

  按照张熙对精锐的战略规划,“未来三年的增长主要依靠精锐上市主体的三大品牌。未来三到六年时间里,精锐将通过联合第三方的方式做并购,会依托巨人教育品牌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

  2018年,精锐同第三方一起收购巨人教育,标志着精锐开始大力布局中端大众市场,从区域扩张上来讲,用北京老牌机构巨人教育破局北方市场,显然是一个更为明智的战略。

  ......

  对于北上,张熙总结出了新的思考:“在国内K12教培市场,北京是市场集中度最高的城市,又是中国教育的高地。只有攻占北京市场,才可获取全国开疆拓土的势能,降维攻击。入主巨人、双品牌运作、双总部运营,都是这一逻辑下的必然选择。

  精锐和巨人两大业务模块是未来我们‘腾飞的两翼’,我们将借助精锐这一高端品牌去占领高端市场,借助巨人这一大众品牌去占领大众市场,并让这‘腾飞的两翼’相得益彰。就像阿里巴巴把在B2B获取的执行力、战斗力变现到淘宝、支付宝一样,我们将把‘1对1’教学过程中获取的运营管理、精细化管理的能力经验,变现到巨人、华英、蒂比,从而产生共赢的化学反应。

  ......

  以上内容节选自《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中详实记录了精锐过去一年来的重大布局与策略思考,更多精彩请关注新书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