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下个月即将与大家见面。

【一周连连看】美联特殊并购方式上市,51Talk2019Q3 1对1首盈利

2019-12-15 12:58: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 | 余甜

  时光荏苒,转眼间又即将迎接新的一年。多知新品《变革与新生》的余热还未散去,《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下个月又即将与大家见面。

  期待之余,本周的热点同样不容错过。

  

  本周重要消息

  经过半年时间,美联国际教育集团上市进程有了新动态。本周,根据外媒报道,美股上市公司EdtechX Holdings(以下简称EdtechX)宣布与美联国际教育集团达成最终合并协议,合并后,EdtechX将给美联提供1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业务发展。

  51Talk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期内,51Talk营收4.092亿元,同比增长35.0%;毛利率为71.7%,同比增长7.9%;一对一业务首次实现Non-GAAP盈利, 一对一业务Non-GAAP净利润0.027亿元;整体Non-GAAP净亏损收窄至0.018亿元,同比减少97.8%。

  “51Talk创造了历史。”财报公布后,有人如是感慨。显然,这份财报并不普通。

  吸睛之处在于,在线1对1业务首次实现盈利。这次盈利不仅是属于51Talk的,更是属于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多年来一直被诟病“规模不经济”的1对1在线少儿英语赛道,似乎因摸索出盈利模型而迎来了“扬眉吐气”的时刻。

  

  成人教育领域:传智播客2019上半年营收4.41亿元

  

  本周,IT培训机构传智播客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更新的招股书。此前5月,传智播客曾递交招股书拟A股上市,成为第二家直接进击资本市场的IT培训机构。

  根据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传智播客分别实现营收5.40亿元、6.99亿元、7.91亿元和4.41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201万元、1.37亿元、1.73亿元和8384万元。

  近日,学堂在线今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规模过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由慕华资本领投,高榕资本、红点中国等老股东跟投。学堂在线是清华大学于2013年10月发起建立的慕课平台,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现在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高等教育、终身学习、政企学习解决方案。

  在“2019托福中国年会”上,ETS发布了托福考试成绩对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究成果。

  据ETS 英语语言学习和测评高级研究科学家Spiros Papageorgiou介绍,对接结果呈现了托福考试各技能和总成绩对应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相关等级的临界分数。托福总成绩37分,即达到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四级水平,托福总成绩101分,即达到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八级水平。总成绩对应量表等级的临界分数,即为各部分临界分数之和,各部分权重一样。

  

  启蒙与K12领域:英语小神童完成A轮融资,伴鱼全场景产品升级

  本周,好未来教育与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好未来正式成为“2019-2020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官方在线教育合作机构”,前北汽女排主攻手、排球评论员张歌担任好未来旗下国际教育品牌KMF考满分“在线课程体验官”。

  另外,由好未来旗下在线教育品牌学而思网校独家冠名的《同一堂课》第二季第七期课堂正式上线。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来到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为孩子们开讲唐代诗人张继的羁旅诗《枫桥夜泊》。

  爱培优推出易培优、爱赛思两大业务品牌。爱培优创始人兼CEO张金荣对爱培优、易培优、爱赛思三大品牌的定位进行了介绍:爱培优(ipoweru),为最早期推出的业务品牌,专注于为全日制中学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学科竞赛、自主选拔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和服务;易培优(epoweru),是专注于中学学生个体成长的业务品牌,通过相关课程和服务,帮助学生成长与提升;爱赛思(iscience),面向10-18岁青少年群体,提供科学素养课程和服务。

  本周,启蒙英语品牌英语小神童宣布,近日完成了数千万元 A 轮融资,投资方是EGP明裕创投(EGP明裕创投的前身是原迪士尼旗下的思伟投资的中国团队)。本次融资资金将用于课程研发和技术团队的扩充。在课程场景上,将融入IP、动画、游戏等多维元素,打造立体课程,以提升家长和小朋友的学习兴趣。

  伴鱼举办全场景产品升级发布会,伴鱼创始人兼CEO 黄河透露,伴鱼目前累计拥有2000万注册用户及50万付费用户,少儿英语语音条数已达11亿条。

  美团成为教培行业下一个流量阵地?

  美团点评针对教育行业营销解决方案以“5公里生活圈”为基础,为用户打造5公里范围内的最佳推荐方案。教育机构可通过在线校区环境展示、课程安排、老师介绍、校区优惠、学员评价等透明互动的方式与目标消费者产生高效连接,吸引消费者到店体验。同时,区别于以品牌为核心的推广方式,美团点评重视每个校区特色,特色定制“个性化”的展示形式,通过把不同特色的校区连接起来形成“校区网络”,发挥“磁铁效应”,实现差异化竞争。

  凭着外卖主业导入流量到其它业务,美团点评正以高频带低频的策略逐步覆盖教育培训业务。

  于美团点评而言,在新消费浪潮下,美团点评平台的商业化迭代速度与流量变现能力成为新的业务突围点。其原有的生态并没有因其商业化的加速而遭致破坏,相反,美团点评的生态力正在扩展到其他领域,在实现B端、C端生态全闭环这一长远战略下,美团点评也就此走上了一条收割流量、多元布局的外向型扩张道路。

  

  素质教育领域:柏木体育获蓝象资本投资,素质教育赛道会更加细分  

  本周,聚焦体育升学服务的柏木体育宣布获得蓝象资本投资。创始人余洋表示,本轮融资希望携手蓝象资本,借助专业的力量持续深耕体育教育,全面完善产品、师资团队并开拓市场。

  柏木体育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体育升学服务,创新的采用线上+线下的OMO培训体系。成立不到3年间,“柏木体育单招”公众号阅读总量达350多万,柏木体育线上公益课程收听次数达到20多万,每年通过线上和线下服务体育单招学员2000多人。

  对于2019年的教培行业而言,优化成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形成可规模化盈利的商业模式,显得尤为重要。相较前几年的风口浪尖、资本涌入而言,2019年,资本进一步回归理性,更加看重商业模式的验证。

  这些都是贝恩投资私募股权董事总经理、瑞思教育董事长王励弘所认同的观点。近日,多知与王励弘进行了对话,探讨了她现在对于教培行业投资的看法以及未来教培行业的发展趋势。

  王励弘认为,素质教育的必要性已经不言自明,未来素质教育赛道或将更加细分。比如英语、语文、数学、体育、艺术这些学科也会进一步分类,变得更加细分。以体育为例,橄榄球、射箭等这些细分赛道也会有众多企业进入,形成众多小而美的门类。各个门类发展的过程中,也会有领头羊逐渐出现……

  本周,“2019搜狐教育年度盛典”在北京举办。会上,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教育中心主任蒋里以“人工智能——未来教育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蒋里认为:“首先,我们不应该与机器人在它擅长的领域竞争,其次,不能把学生当成机器人训练。”为此,斯坦福大学提出了人工智能思维(AI THINKING),包含三方面:了解人工智能运行模式;把自己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别开来的能力;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协作的能力。

  “人工智能思维是未来社会的常识,它在中小学阶段和数学一样重要。我们有必要让孩子提前15—20年接触到世界上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思维、机器人、设计思维等等。用最前沿的科技点燃孩子的学习内在动力。”蒋里表示。

  

  政策相关:985、211统筹为双一流,浙江省推减负方案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985、211名单的咨询》,表明优秀大学的评判标准正在发生变化。根据公告,针对咨询问题“请问2006年12月6日公布的985工程学校名单和2005年12月23日公布的211工程学校名单是最新的吗?985和211学校名单是否还会有变化?我注意到在211学校名单中有三所学校不在2019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中,请问是什么意思?”

  教育部回应称,“985工程”1998年启动,支持39所高校结合国家创新体系进行重点建设。“211工程”1993年启动,先后共有112所高校纳入建设范围,全部高校均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现已将“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统筹为“双一流”建设。

  浙江省教育厅等十四部门印发《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减负方案》)。《减负方案》共包含40条,减负工作重点是解决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和执行各项规范出现偏差等突出问题。

  

  其他领域:辰林教育港股上市

  辰林教育(01593.HK)港股上市,开盘价2.23港元;收盘价2.06港元,较发行价下跌6.36%。按收盘价计,辰林教育总市值达20.6亿港元。

  另外,在不久前的2019年GES大会上,天津市武清区相关与会领导以“融合共识 慧聚武清”为主题对武清现代教育产业集群和武清未来教育研究会进行对外公开发布,建设计划,旨在抓住龙头企业,制定精准专业的招商政策。

  会上,天津市武清区副区长曲海富发表讲话,强调打造武清现代教育产业集群主要有两个出发点:第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孩子的全面发展成为家庭的重要议题,目前中国约有3亿0-18岁人群,孕育着巨大的教育市场需求;第二,总书记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加快产业升级,尤其是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武清区认为现代教育产业即创新产业,也是武清未来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发力点。

  那么,武清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的优势在哪?如今探索情况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