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大学的评判标准正在发生变化。

985、211已成过去时?教育部:统筹为“双一流”建设

2019-12-09 23:02: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12月9日消息,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985、211名单的咨询》,表明优秀大学的评判标准正在发生变化。

  根据公告,针对咨询问题“请问2006年12月6日公布的985工程学校名单和2005年12月23日公布的211工程学校名单是最新的吗?985和211学校名单是否还会有变化?我注意到在211学校名单中有三所学校不在2019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中,请问是什么意思?”

  教育部回应称,“985工程”1998年启动,支持39所高校结合国家创新体系进行重点建设。“211工程”1993年启动,先后共有112所高校纳入建设范围,全部高校均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现已将“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统筹为“双一流”建设。

  “双一流”建设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确认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

      原985高校基本都进入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B类的还有原211序列里的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



(图片来自中国教育在线)

  与985、211高校名单是确定名单不同的是,教育部明确提出:“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打破身份固化,建立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机制。建设过程中,对于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且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及建设学科,调整出建设范围。

  985、211高校名单的确立,主要是基于对学校综合实力的整体评价。而“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的确定,是以学科为基础,首先确立一流学科拟建设高校,一流大学拟建设高校从一流学科拟建设高校中遴选产生,主要根据客观数据和综合评价。

  被统筹为“双一流”建设,也就意味着985、211已经成为了过去时,此后高校招生将会更加强调“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