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在线教育监管政策落地;好未来发布AI开放平台

2019-07-21 09:26: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本周的话题引爆点莫过于刚刚出台的针对在线教育的专项规范——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此外,重磅消息不断。好未来发布AI开放平台,宣布将自身最新技术积累开放给全行业;作业盒子更名小盒科技,宣布完成由阿里领投的1.5亿美元D轮融资……

政策风向:监管政策落地,在线教育格局或生变

  7月1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这是国家首个针对校外线上培训的规范性文件。政策要求,在线教育内容健康、师资达标、禁止超纲超前,整体导向与此前对线下培训机构的要求相同。  

  《实施意见》一经发布,瞬间引发教育行业从业者的热议,就在这关键的暑期,在线K12机构已经进入了最忙最紧张的状态:一边是业务的火拼,一边是合规的跟进。

  此次的《实施意见》基本顺延去年线下培训机构的整治措施,其中,“备案审查”、“面向境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等规定基本符合行业的心理预期。

  但是,《实施意见》更像是一个框架的内容,这只是一个开端,具体的细则将由各省制定。

  针对新规,北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凯峰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教育政策引导性强且有一贯性;学科类教育的政策利空尚未出尽,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创业利好已出。

AI+教育:好未来发布AI开放平台

  政策之外,风口上的“人工智能+教育”也备受瞩目,二者的结合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好未来给出了它的答案。

  好未来教育集团举行2019好未来TI教育智能大会,本次大会主题是“AI的教育 开放未来”,共同探究人工智能和教育两大产业结合中的热点问题。会上,好未来展示了WISROOM2.0、教研云、T-Box等教育科技最新研发成果,并正式发布AI开放平台,宣布将自身最新技术积累开放给全行业,共同探索教育未来。

  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发表“探索教育的开放未来”主题演讲。他认为,技术的进步,是解决教育普惠更好的方式。好未来希望运用(教+育)*AI,通过提高效率、改善体验,实现教育的“公平”与“质量”。教育能够让孩子们拥有正直、善良、诚信的品格,拥有认知和探索世界的指南针,具备独立的思考精神、获得幸福的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与好未来教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未来将依托好未来的教育实践和北师大的教育理论研究优势,深化校企合作,探寻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K12领域:作业盒子更名小盒科技,宣布完成由阿里领投的1.5亿美元D轮融资;巨人宣布旗下三大品牌的教学产品升级

  作业盒子正式更名为小盒科技,并宣布已于今年5月份完成D轮1.5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云锋基金、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C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继续用于强化AI课程的技术研发以及用户体验的优化。

  博实乐公布了截至2019年5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三财季财务数据。2019财年第三财季期间,博实乐营收6.93亿元,同比增长28.1%,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增长2.5%。

  在25岁生日之际,老牌教培机构巨人教育举行了2019产品升级发布会,宣布了旗下三大品牌的教学产品升级,并同步了城市合伙人计划的最新进展情况。

  多知网独家发现,微信公众号“有道少儿美术”完成微信认证。据介绍,有道少儿美术为面向5-12岁儿童的家庭美育品牌,或为小班三固定模式,由网易有道少儿美术教研团队研发。

  有消息称,高思教育正在内部孵化AI数学编程业务,并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成立了爱学习STEAM部,对少儿编程进行探索。

英语赛道:鲸鱼小班更名,2019上半年实现营收2亿元;百词斩上线面向0-3岁的家庭亲子互动课

  少儿英语这一热门赛道也不容忽视。近来动作频频的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品牌鲸鱼小班又改名字了,从北极光英语到柔持英语到鲸鱼小班,再到鲸鱼外教培优,品牌的更迭背后是业务的微调与聚焦。通过“学科+小班”主打少儿英语错位竞争,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亿元,同比增长6倍。在少儿英语一片红海中,鲸鱼外教培优是如何实现的?

  多知网获悉,百词斩母公司目前已经上线针对0-3岁的家庭亲子互动课“柚子鸭”,据了解,该课程为直播形式,采用小班的形式,最多是1对6个家庭,每节课30分钟,家长可以自由预约。

其它领域:2019上半年粉笔营收8.2亿元;多鲸资本发布2019上半年教育行业投融资报告

  粉笔披露2019年上半年财务数据。上半年,粉笔营收8.2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营收将达到16亿元。据了解,粉笔已在30多个省市开设分校。

  好未来教育集团旗下留学品牌——顺顺留学于日前宣布全新场地升级、留学服务升级和留学产品升级。

  儿童教育连锁品牌北京大风车教育集团宣布上线风车智慧服务平台,同时将推出免收品牌使用费、免收平台使用费的“双免”模式。

  除了监管及规范,教育行业政策的钟摆也在引导教育创业方向和资本流向。

  多鲸资本于日前发布2019上半年教育行业投融资报告,从教育新政、资本市场概况、K12概况、素质教育概况、国际教育概况、职业教育概况、教育信息化概况、在线教育及教育科技概况八个方面对2019上半年中国教育行业投融资进行了详尽解读。多鲸资本认为,随着教育产业化进程加速,行业进入政策频发期;学前教育投融资遇冷,但仍有需求;K12赛道吸金能力最强;素质教育仍是最热的赛道;国际教育投融资热度不高;职业教育政策持续利好,但投融资不及预期。

  正值高校招生季,严肃话题之外,放宽视野,我们也注意到,“去B站,招生!”正成为一股新的潮流。年轻用户在B站学习已经成为了新趋势。而现在,高等学府也陆续意识到了B站这个平台对学校品牌建设的意义,纷纷开始来B站“吸引眼球”。“小破站”变身新型招生平台,成为全国上百所高校获取目标生源注意力的一个重要阵地。

OpenTalk:少儿编程如何做出差异化竞争?

  随着政策利好、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少儿编程赛道迎来指数级增长,新玩家不断入局。本周,多知网OpenTalk 第二十二期“万码奔腾,少儿编程如何做出差异化竞争”活动举办。我们邀请到4位赛道内重要选手现场分享了师资、获客、运营、标准化等少儿编程赛道内绕不开的那些事儿。

  小码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洋以“竞争白热化,少儿编程如何靠好的‘课堂设计’更胜一筹”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面对很难找到少儿编程老师这一痛点,小码王首先和大学合作三天的招聘环节,把新员工的培训前置到大学。其次,在日常带教和督导过程中培养老师。此外还会进行教师文化建设,增强老师的内在驱动力。

  核桃编程CTO王宇航分享了用AI人机双师做少儿编程的优势与挑战。他认为,编程学科的好处在于这个学科所有的学习行为、学习数据天然是线上的,这就促使编程教育,天然的有比文化课更丰富的数据采集能力。

  贝尔编程创始人&CEO林钊仕以“400家线下双师加盟分校,贝尔编程是怎么炼成的?”为主题,分享了贝尔编程“线上+线下”“B端+C端”的混合型模式,剖析了贝尔编程是如何通过课程和双师系统做到400家线下加盟,实现标准化输出的

  妙小程少儿编程创始人兼CEO管春华认为,编程教育不太适合去做1对1,编程教育是一个同伴式、竞争式、分享式的教育,所以小班课是比较好的形态。未来行业的机会在于线下做现金流健康的培训机构;流量转录播或者大班;To G或者To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