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加油哦~

【一周连连看】教育部整顿志愿填报信息服务,顺丰跨界教育

2019-07-07 08:42: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文|孙颖莹

  北京的雨已经不知不觉下了两天了,不知有没有抵消一丝盛夏的炎热?听说下雨天与睡觉更配呢。

  本周,教育行业大事不断。首先是顺丰跨界教育,成立教育投资公司,吸引众多教育从业者关注;其次,在人才跨界层面,前百度副总裁以CTO身份加入VIPKID,负责公司整体技术战略规划。前沿技术与在线教育场景如何深度融合、应用,值得期待。

  正值暑期,教育部也再次强调了对于暑期中小学学科培训班的监管态度。教育部明确要对校外培训机构从严进行审核,一经发现有超标超前培训内容的,要求培训机构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训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直至吊销办学许可。

  跨界观察:顺丰成立教育投资公司,关注航空培训

  此前6月份,互联网科技公司小米曾推出教育硬件产品小爱老师,正式切入教育赛道。时隔不久,企查查数据显示,7月1日,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黄冈市秀丰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浩,经营范围涉及对教育行业的投资、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

  这也意味着,顺丰将正式跨界教育,进行教育投资的相关布局。

  对此,顺丰回应表示,黄冈市秀丰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的目的主要是配合鄂州机场的航空培训中心,为机场枢纽提供航空培训、技术、运营等支持,并为顺丰枢纽及全网员工提供职业发展培训及技能提升。而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是顺丰航空运输体系布局建设的核心。

  不难否认,近年来随着教育行业的成熟、教育投资的火热,跨界进军教育已不是一件新鲜事。此前,阿里巴巴、腾讯、今日头条、网易、科大讯飞、立思辰、新华股份、威创股份、和晶科技等均在此方面有所布局。

  政策风向:教育部约谈百度、360,整治志愿填报信息服务;教育部将加强暑期校外培训监管

  2019年高考已经结束,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志愿填报成为了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头等大事,各种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以及相关APP出现,伴随产生的是市场乱象。

  据教育部网站公布,通过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网站搜索“高考志愿”等信息,反馈结果中高价服务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排列靠前,存在不规范和安全风险等问题。教育部立即会同公安部联合约谈网站相关负责人,要求在网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认准各地考试院和高校官方网站,并确保官方网站优先推荐,切实维护公平和谐涉考网络环境。

  同时,教育部还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对有关志愿填报指导APP、网站和机构进行调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将予以坚决打击。教育部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参与商业公司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活动。

  随着高考的结束,一方面是这批高三学子走向大学殿堂,另外一方面,也意味着所有非高三中小学生迎来了新一年的暑期补习潮。

  7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对校外培训机构假期开展的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班严格进行审核备案。

  《通知》强调,一经发现有超标超前培训内容的,要求培训机构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训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要统筹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消防、民政、人社等部门以及街道、居委会等,在暑假前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专门开展一次排查,并在暑假期间不定期进行专项巡查监测,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对无证无照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实行“零容忍”,现场予以取缔或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

  《通知》提出,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预计这场自去年2月份正式打响的校外培训机构整顿战,还将继续下去。与此同时,作为线上的学习类APP,师生们又该如何正确使用呢?

  7月3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广东省中小学校园学习类APP白名单的通知》。其中一起小学学生、一起中学学生、作业盒子学生、洋葱数学、作业帮一课等产品上榜。通知称,列入白名单的APP,视同为全省均已备案。但凡未在广东省教育厅审查通过并列入白名单的校园学习类APP,各地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等单位不得要求或推荐给中小学生使用。

  不过,通知也明确,经广东省教育厅审查通过并列入白名单的校园学习类APP,仅代表该校园学习类APP主办者在申报审查时提交的APP样品满足《管理办法》要求,不代表一劳永逸,会实行动态监管,名单不定期更新、调整。

  K12赛道:实地走访好未来智慧课堂落地项目,如何雪中送炭?

  最近几年,随着技术水平的发展,能够冲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打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教育公平问题,成为这几年教育行业关注的热点。

  对于好未来而言,自去年8月以来,就将智慧教育业务和开放平台业务放到极高的战略地位。“为京沪锦上添花容易,但为宁夏雪中送炭更显可贵。”好未来智慧教育副总裁王鲁谈及今年进入宁夏公立校的初衷时如是表示。

  本周多知走进了宁夏,探访了西夏十小、银川九中与闽宁中学这三所实践智慧课堂的偏远学校,去探讨智慧课堂落地后的真实情况。

  “我感觉我们是赶上了高速发展的时代,其它学校都坐绿皮车,咱们现在搭上高铁了,一定要把这个机遇抓住。”西夏十小校长周彩红告诉多知。

  英语赛道:新东方在线发布最新雅思机考模考产品;前百度副总裁加入VIPKID

  7月1日,前百度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CTO郑子斌目前已加盟VIPKID。据悉,郑子斌将出任VIPKID首席技术官,负责公司整体技术战略规划。

  据了解,郑子斌加盟VIPKID后将出任公司CTO,负责VIPKID整体技术发展战略规划,致力于推动前沿技术与在线教育场景的深度融合与应用。

  这种跨界人才的变动已经不是在VIPKID首次出现。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早在今年4月,大数据与算法专家周洋也确认加入VIPKID,负责在线教育平台的大数据体系建设。

  本周,多知与少儿英语品牌爱乐奇进行了深度交流。

  过去的3年里,在线外教市场火爆。不管是在线一对一、在线小班课,都曾是炙手可热的风口赛道。不过,有人向左,就有人向右。当绝大部分创业者一头扎进C端在线外教市场红海竞争之时,也有人坚守在B端的赛道上。比如爱乐奇。

  作为一个靠做数字化内容起家的品牌,成立的15年间,业务从成人教育转型到K12,公司名字从“说宝堂(Saybot)”更改为“爱乐奇”。并在这三年中两次迭代:从过去做内容,到推出视频外教切入教与学的环节,再到探索智慧课堂/智慧教室记录完整的授课场景。对于教育环节的参与一步步更深入。不仅如此,爱乐奇的几次迭代升级,也从侧面印证了K12英语市场需求和市场格局的迅速变化。

  “我们希望为K12英语教育机构或学校提供从内容到产品到服务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全方位融入学习的每一个场景,服务教学的每一环节。”爱乐奇方面表示。

  作为另一家英语赛道企业,爱贝英语也迎来它进入少儿英语赛道的第十个年头。爱贝以直营+加盟的模式,主打全外教沉浸式英语教学模式,以上海为原点辐射全国快速狂奔。

  截至2018年6月底,爱贝已覆盖全国140余城市;共有分校420余家。除线下少儿英语外,在品类上延展了线下STEM+课程、在线少儿英语、在线编程等门类。

  爱贝官方称爱贝2018年营收9亿元,预计2023年全国分校突破700家。如果说前面几年是爱贝的高速增长期,但从2019年开始,随着现任集团副总裁杨晓明的加入,爱贝似乎正“忍痛”将节奏调慢,从教师队伍优化、外教招聘专业化、课程使用培训、教学质量监督等方面开始搭建壁垒……

  与此同时,在线少儿英语产品久趣英语宣布,也于近日推出全新课程《Q Science》科学课(以下简称《Q Science》),自7月1日开课。

  根据介绍,《Q Science》课程参考了新加坡小学科学教学大纲,鼓励学生在全英文语境下,围绕着日常生活中的科学原理展开探究式学习。为了让课程内容更适合中国学生,久趣英语与新加坡知名出版社STAR PUBLISHING联合开发并在海外出版了《Q Science》配套实体教材。

  本周,新东方在线公布了最新雅思机考模考产品。这款“模考”产品,其重点就在于是否能真实还原雅思机考考试。据新东方在线出国考试事业部宋鹏昊介绍,新东方在线在本次发布的雅思机考模考产品是严格遵循雅思机考考试规则、官方真题与模式开发出的雅思模考产品。

  事实上,这种产品的发布也有时代影响。

  2018年,全球雅思考生数量突破了350万,同在这一年,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开始在中国部分地区新增雅思考试机考模式。虽然目前纸质考试依然保留,但线上机考的优势开始凸显,比如在考试日期和考试场次的安排上更具灵活性,报名时间更充裕,成绩公布时间也更快,极大地提升了雅思考试的效率。

  职业教育赛道:东软教育赴港IPO;中公教育发布半年报预告

  继新东方烹饪母公司登陆港股、传智播客、上海行动教育接连冲刺A股后,7月3日,民办IT高等教育服务提供商东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交港股上市申请。东软教育创立于2000年,主要定位于软件工程及信息技术培训。

  从数据表现方面来看,2016-2018年,东软教育分别实现营收6.47亿元、7.31亿元、8.5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02%、16.65%;净利润分别为8013.1万元、1.43亿元、1.6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8.73%、14.29%;毛利分别为1.63亿元、2.34亿元、2.72亿元,相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25.2%、32.1%、31.9%。

  要知道,2019年是新职业教育元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鼓励社会各界参与职业教育的建设,并给予各种资源扶持,其中重点提到要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实践教育为学员打通学校到市场的入口。

  作为职业教育的一支,东软教育也在紧贴市场变化和行业需求来进行内部战略布局。除了基础的理论夯实至海外,东软也在积极拓展实践教育的可能性。目前,东软教育的校企合作主要集中在联合课程设计、学生培养、实践培训层面。例如东软会联合企业参与课程、专业及学生培养计划的设计和开发;与东软教育还与英特尔、埃森哲等建立雇主定制计划,这些课程的学生培养计划依托企业需求量身定做,企业员工会直接参与与企业、行业有关的课程教学。

  而作为已经上市的中公教育,也于近日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5亿元-5亿元,上年同期2.12亿元,同比增长100.14%-135.46%。

  预告披露,本报告期,中公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领先地位及规模优势不断强化,基层公共服务类岗位扩招态势良好;一站式学习设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品类之间的深度融合带动愈发明显;新一轮的教研改进成效显著,双师及经营数字化转型、课程产品升级等经营提升措施持续深化。

  另一边,作为线上公考赛道的头部企业,粉笔公考于7月1日在安徽滁州举行了2019年第二次大规模教研,教研涵盖申论,判断,言语,数资,公基等5个科目,共有200余名老师参与。目前,粉笔将保障教学教研质量放在重要的战略定位,每年在教研方面投入过亿资金。

  张小龙认为,目前公考行业已经摆脱了价格竞争的1.0阶段和追求名师的2.0阶段,正处在教学标准化的3.0阶段。这一阶段,围绕市场需求,开展标准化教研才是制胜法宝。“个体教师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针对性指导和服务,标准化教学是粉笔应对市场考核量化的手段。同时,标准化教学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但长期来看,一定能拉开和其他选手的差距。”

  早教赛道:老选手继续布局,瑞思作为新选手正式入场

  7月5日,运动宝贝首次对外介绍在线早教产品贝宝魔盒(盒子+APP),以及其最新上线的兔子贝贝系列动画。这是运动宝贝的再一次新品战略布局。

  现如今已成立11年的运动宝贝,旗下现拥有GYMBABY运动宝贝(0-6早教)、MOMYHOME(0-4托育)、BABO贝宝魔盒(0-3家庭早教产品)、风意志动漫(IP原创动漫)、GYMBABY SaaS等五大核心业务;同时,还拥有以童王星(4-12岁素质教育)、少儿编程(3-12岁青少儿模块化编程)、感统教育(感觉统合、专注力)、商学院(行业师资培训)为股权投资业务,目前都实现了商业化落地。

  瑞思英语也宣布了其最新的早教布局。

  7月3日,瑞思英语对外宣布战略投资早教品牌——NYC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投资金额达千万级,正式战略布局早教市场。未来,NYC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将成为瑞思英语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流量获客、校区中心运营管理、课程产品研发方面展开合作。

  民办学校:凯文教育收购计划终止

  7月1日,凯文教育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美国瑞德大学下属的威斯敏斯特合唱音乐学院(Westminster Choir College)、威斯敏斯特音乐学校(WestminsterConservatory of Music)和威斯敏斯特继续教育学院(WestminsterContinuing Education)(以下合称“三所学院”)。

  此前2018年6月,凯文教育曾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文华学信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瑞德大学签订《收购与出售协议》,收购美国瑞德大学下属三所学校的有关资产并接管其运营,交易价格为4000万美元。

  关于终止收购的原因,凯文教育表示,在交割过程中发生了诉讼,且取得新泽西州总检察长批准、新泽西州教育部颁布的许可证以及新泽西州最高法院批准时间过长超出交易双方正常预期,同时受到国际环境及中美经贸领域合作方面形势的影响,双方预计无法在2019年7月1日的交割日期前达成《收购与出售协议》中约定的主要交割条件。(多知网 孙颖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