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众对于幼教产业的关注度达到了近期之内的顶峰。

【一周连连看】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幼教产业迎来“黑天鹅

2018-11-18 08:52: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本周,社会公众于幼教产业的关注度达到了近期之内的顶峰。

  15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其中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幼教产业一片哗然,一向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最先作出反应,波动剧烈。在美上市中概教育股红暴跌逾31.71%,随后跌幅大至52.97%,并触停牌,复牌后一度跌59.76%,随后跌幅收窄至49.25%,再次触熔断。

  在股市震荡、社会舆论之下,幼教企业也纷纷站出来进行正面回应。

  本周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还在继续。

  教育部披露了全国校外培机构专项治理行整改工作展情况的通据通报称,截止2018年10月30日,全国2963个县(市、区)已启动专项治理整改工作,其中1046个县(市、区)已基本完成专项治理整改任务,县(市、区)完成率35.30%。

  南京市江宁区教育局布《停止学告知》称,未取得民学校的中小学学科教学辅导的校外培机构不得,目前正在申请办的机构1115号前必先停止学,否不予理并予相关惩罚

  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近年来,教师队伍中有个别教师放松自我要求,不能认真履职尽责,甚至出现严重违反师德行为,损害教师队伍整体形象。

  本周,融资集中在在线教育赛道。

  国内中小学在线一对一品牌嗨课堂宣布B轮融资数千万元,由昂立教育领投,老股东头头是道、基因资本、创新工场、亦联资本、桃李资本老股东跟投。投资会上还同时宣布,昂立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袁国华将兼任嗨课堂新任CEO,原CEO季忆任嗨课堂副总兼昂立全国少儿副总裁。据悉,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继续加大各省的区域教研、加强全职老师队伍建设、加大在线直播系统投入以提升用户更好的体验。

  在线辅导品牌溢米辅导正式宣布完成1500万美元C轮融资,老股东精锐教育(NYSE:ONE)、德晖资本、蓝湖资本均加码注资。溢米辅导创始人兼CEO李晓峰表示,此轮融资将用于教研、产品以及技术三大领域,进一步加强在高端高品质教学服务方面的优势,在全职专业名师、严谨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上持续投入,并在“教育+AI”人工智能系统、ECS高端专属定制服务方面加大投入,让更多孩子享受高品质的教育。

  亲子双语启蒙品牌常青藤爸爸宣布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源星资本。本轮融资将用于国学和英语产品的进一步开发,以及向多学科延展覆盖和大品牌建设。另据了解,常青藤爸爸将在年底推出对标美国幼儿园教材的学科英语课程产品。

  两家公司赴港IPO有了新进展。

  浙江嘉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据招股书显示,嘉宏教育在2015-2017年的营收分别是1.58亿元、1.62亿元、1.72亿元,净利润分别是1.53亿、1.37亿、1.90亿元,2018上半年,嘉宏教育营收达0.98亿元,净利润达1.25亿元。

  母婴类社区平台宝宝树于正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总收入超过4亿元,同比涨幅超过12.6%;账面亏损扩大至21亿,经调整后盈利超过1.2亿,主要是受近年公司融资估值不断升高带来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的大额公允价值亏损。上市后第一年优先股将自动转为普通股。

  瑞思学科英语宣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核财务业绩及启动股份回购计划。根据财报披露,瑞思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3.47亿元,同比增长33.6%;净利润3290万元,同比增长9.9%。同时,预计一年内回购金额将达到3000万美元。

  今年3月,贝乐宣布了获国际投资基金安宏资本注资并购的消息。王宁也随之开启了他的新征途——继续深耕少儿英语教育领域,用AI老师解决3-12岁儿童学习英语的需求。贝乐学科英语创始人王宁在聊到他的新创业项目“熊猫加加”时用到的比喻。像特斯拉用纯电动车杀入传统汽车市场一样,熊猫加加想用人工智能老师切入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领域,虽然领域不同,但二者的相同点是希望用新技术改变原有行业供给端模式。

  VIPKID宣布与“哈利·波特”出版方Scholastic美国学乐出版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围绕“哈利·波特”IP,从核心单词、阅读策略、文本理解等方面进行共同研发。Scholastic美国学乐出版集团是全球知名儿童出版商之一,除哈利波特系列著作外,该集团还拥有包括《神奇校车》、《饥饿游戏》、《大红狗》等少儿读物。

  今年国家提出教育信息化进入2.0时代,多知观察到,在1.0时代,一大批服务商从行业中脱颖而出,但由于市场高度分散及个性化,从软硬件产品、设施到系统,再到集成商,行业只在局部存在一些整合,各家公司都难探索出一套突破现状的商业模式,天花板一直存在。立思辰旗下全资子公司康邦科技也是这波浪潮中的一家,从2010年开始,康邦科技逐步形成了智慧校园顶层设计能力、区域智慧教育顶层设计能力、专业人才培养顶层设计能力,为自身带来了突破。

  周末,依旧是学习充电的大好时光。

  教育机构办学机构生存环境愈加艰难,“办学时间不得超过8点半”、“不得收取超过三个月学费”……政策趋紧的情况下,教育机构另一边还得面对获客成本陡增、线上教育项目抢夺生源等问题。

  朴新教育创始人沙云龙在上周结束的朴新教育专题课第一课《如何打造学习型组织、制定正确的战略及提升执行力?》总结做管理涉及的四件事——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他认为,只要做好了这四件事,才能在根本上提升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