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动态。

【一周连连看】VIPKID三连动,多家教育公司赴港上市

2018-08-05 23:24: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本周,多知商学院线上课程《教育公司如何抓住抖音推广红利?3个月超300万粉丝大V教你玩抖音》专题训练营告一段落,学员们收获不少。整个教育圈本周也是热闹纷繁,到底发生了哪些事一起来看看吧?

  港股热:上海尚德启智、希望教育、博骏教育在港挂牌

  从2017年开始,教育企业赴港上市形成小高潮,先后有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中教控股、新华教育、21世纪教育、天立教育登陆港股。此外,还有博骏教育、华立教育、春来教育、希望教育、华图教育、科培教育、银杏教育、宝宝树、卓越教育、沪江、新东方在线提交了港股上市申请。

  在已港股上市和拟港股上市共21家教育企业中,10家已上市企业全部为学历制民办学校。拟上市名单中,有6家为学历制民办学校;在线教育2家,分别是沪江、新东方在线;线下起家的培训机构2家,分别是华图、卓越。

  本周,民办K12教育供应商上海尚德启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独家保荐人为法国巴黎银行。目前,尚德启智经营5所K12学校,在校生总数9458人,教师825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2018学年,按在校学生人数计算,尚德启智是上海最大的单体民办K12校园。

  希望教育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公开发售5亿股,开盘价每股1.92港元,与发行价持平。开盘半小时,希望教育股价最高达1.95港元每股,最低每股1.81港元。首日收盘价为1.87港元,较发行价下跌2.6%。按开盘价计算,希望教育总市值达128亿港元。

  博骏教育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全球发售2亿股,股票代号为01758。今日早盘高开16.53%,报2.75港元(发行价每股2.36港元);收盘价为2.87港元,较发行价上涨21.61%。

  而在港股热的同时,郑州大山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却从新三板悄然退出。

  郑州大山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股票挂牌的申请正式生效。原因方面,大山教育在6月20日的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自身经营需求和长远发展规划,经慎重考虑,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挂牌。

  VIPKID的三连动:发布V战略,推出“跟大熊玩英语”及小班课Say ABC

  VIPKID发布“V+战略”并同步推出低幼英语品牌“跟大熊玩英语”,官方数据显示,“跟大熊玩英语”在两年时间内已有300多万社群用户,服务覆盖5000多微信群,每月新增学员超过15万。

  此外,VIPKID还正式推出小班课产品SayABC,针对5-12岁儿童提供1对4小班课的同伴英语学习服务,一年课程定价在4000-5000 左右。

  据SayABC负责人王冠介绍,SayABC目前已经有30万注册用户,在读学员达3.5万,学生出席率达95%,续费率达70%。

  政策风向:小学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教育相关工作时提到要强化地方政府责任,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要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学校要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此前,延安发生的机器判卷失误事件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目前,针对大型考试,我国普遍实行网络阅卷方式。但此次,设备问题成为其阅卷失误的关键所在。此次为延安市中考提供阅卷技术服务的第三方西安冠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对此次事件的解释是:失误属于机械故障,由于走纸系统磨损,导致扫描图案变形。

  资本热:边学边玩Pre-B轮融资将于近期完成,麦淘亲子公布了近千万美元B+轮融资

  有媒体曝出高端幼儿托育公司“YoKID优儿学堂”宣布已于今年5月完成1.5亿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融创中国、多家老股东跟投。YoKID团队对媒体表示“对融资不予回应,目前全体员工专注在所有园区服务上”。但从工商注册上可看到,融创中国已经是YoKID母公司股东之一,创始人及其团队仍然持股超过60%。

  编玩边学创始人郝祥林对外透露,公司已于2018年4月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Pre-A轮投资方之一的君联资本;此外,公司Pre-B轮融资将于近期完成。

  在线语文教育品牌方体语文宣布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国金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课程产品开发、团队建设及技术投入。据方体语文介绍,方体语文产品自上线2个月以来,已经收获了超过千名付费用户。

  国内儿童场景教育麦淘亲子公布了近千万美元B+轮融资的投资方,上市公司上海K12教育品牌精锐教育领投,A轮股东开物华登跟投,青桐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在线钢琴陪练品牌“快陪练”宣布获得 5000 万人民币(等值美金)天使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森马集团创始人邱坚强、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小鬼当佳创始人宋涛、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天天动听创始人黄晓杰等儿童及音乐相关投资人,及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等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也参与了此轮投资。

  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平台元高分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鑫榕启航基金领投,好未来和天使轮投资方德瀚基金跟投。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和迭代、优化服务体系及市场推广。

  艺考生文化课辅导培训机构“海天高”宣布完成融资,战略投资方为立思辰教育天使基金,融资金额未透露。

  此外,精锐教育与天津华英教育签署协议,收购天津华英教育100%股权,双方将开启战略合作精锐教育表示,将通过华英教育进入并巩固班课市场,从而拓展北方市场。双方将在产品类型和地域上进行整合,并进一步拓展双师模式和直播业务。

  京东云发布了智能教育战略,并和富士康旗下教育科技品牌SMART科技、游戏化学习平台PaGamO等教育科技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业务部负责人刘子豪博士表示,京东云要构建一个教育科技一站式服务平台。

  财报季:四季教育发布2019年Q1财报,精锐教育发布2018年Q3财报

  小学课后数学教育服务提供商四季教育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截至2018年5月31日)的未经审计财务业绩。四季教育第一季度营收为8640万元,同比增长25.6%;调整后净利润(Non-GAAP)1840万元,同比增长4.9%。

  上海K12辅导品牌精锐教育发布了2018财年第三季度(2018年3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未经审核的财务业绩。精锐教育Q3财报期间净收入达8.245亿元(1.28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归属于精锐教育的净利润为5837.6万元(910万美元),同比下降52.1%,毛利为4.564亿元。

  而上周发布财报的好未来的“未来”也再次成为焦点。

  自好未来7月26日公布2019财年一季报至今,其股价已连续四个交易日走低,累积跌幅超过20%。对于好未来这样的教育巨头而言,政策变局下,面临的是危险、还是机遇?为了应对2月四部委文件的改进,好未来如何应对?“企业发展不能争‘一时一事’的得失,好未来的理想状态,是提供优质的教育产品,满足学生和家长对高品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从而保持稳健发展,为客户、员工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白云峰如是表达,同时,就有关财务业绩的质疑,他也首度进行了回应。

  据了解,2017年三立教育的营收规模在3亿元左右,其中约半数的营收占比来自SAT培训。同时,三立教育创始人孙海牧预计,2018年营收规模预计在5.5亿元,其中40%左右的营收来源于SAT培训。收购原小马过河团队、竞标环雅,三立频频出手的背后是怎样的?

  幼教领域:新政颁布,行业进一步规范

  上海首批11家幼儿托育服务机构正式落地今年四月,上海市出台《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

  此外,从市场来看,双师幼儿园模式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快速铺展,市场繁荣之下是若干参与者的密集推广:每个人都在加速奔跑,似乎稍晚一点就要落后出局。继联帮在线、英盼教育、外教来了、云海螺等公司陆续推出幼儿园双师服务后,外教双师课程提供商“外教易”也宣布拓展产品线,推出双师幼儿园产品“多西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