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发展到了哪个阶段?在经历了全民MOOC的盛事期后,MOOC的发展是否从泡沫化的低谷期走到了稳步爬升的光明期?但无论MOOC走到了发展规律周期的哪个阶段,有一点毋庸置疑:现在的MOOC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拥有更多的课程和学生。

MOOC:泡沫过后还剩什么?

2016-01-25 10:56:05发布     来源:壹品    作者:斯黛拉  

  2015年,MOOC的注册学生人数翻了一番。并且,2015年注册MOOC的人数,比以往三年间由斯坦福发起的“现代”MOOC运动的总和都要多。从ClassCentral所收集的数据可以看出,至少注册了一个MOOC课程的学生总数已经超过了3500——而这一数据在2014年仅有大约有1700万。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2014年,Coursera曾经表示其注册学生人数超过了Udacity、edX和其他MOOC课程提供方的注册学生人数总和。但在2015年,Coursera的注册学生总人数仅略少于所有注册MOOC的学生总人数的一半。与此同时,开放大学(TheOpenUniversity)旗下的英国公司FutureLearn却悄然崛起,2015年它的注册人数从80万增长至300万,比MOOC“三巨头”之一的Udacity还要多。

  2015年,随着1800门MOOC新课程的发布,MOOC平台上现在有超过550所大学提供4200门课程。

  

  图示:MOOC课程数量增长图

 

       猜猜看,增长最快的学科是哪个?

  2015年,“如何将课程本身的价值转化为商业价值”成为MOOC们在发展中关心的一个重点,为此,许多MOOC课程提供方和合作大学都开设了覆盖科技和商业领域刚性需求的职业技能的课程。

  计算机科学和编程相关的课程数量在这一年中就有10%的增长。与科技、商业类课程数量的增长相对应的是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数量的减少,但总体来说技术性课程和非技术性课程的数量之间还是保持了相对健康平衡的关系。

  

  

  图示:学科维度的课程构成图

  

       谁想挑战MOOC三巨头的地位?

  2015年,MOOC课程的构成在提供方维度并没有太多的变化。Coursera、edX和Canvas仍然是MOOC课程的三个主要提供方。

  专业提供艺术教育课程的Kadenze是2015年唯一一家新成立的MOOC课程提供方。

  

  图示:课程提供方维度的课程构成图

 

       英语不再是MOOC的母语?

  授课语言为英语的课程在总课程中所占的比重从2014年的80%降至2015年的75%,这一下降是由许多因素造成的。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海外机构,尤其是那些有当地政府支持的机构,更倾向于提供本国或本地语言授课的MOOC课程(如提供法语授课课程的UniversitéNumérique和提供西班牙语授课课程的MiriadaX)。

  除了英语、西班牙语、法语授课的课程外,目前MOOC平台上的课程共有16种授课语言,包括巴斯克语(编者注:西班牙东北部的巴斯克和纳瓦拉两个自治区以及法国西南部使用的一种语言)和爱沙尼亚语。

       Top 25的搜索关键词

  ClassCentral的用户在2015年共使用了6万种搜索条件搜索了超过25万次MOOC课程。

  其中,排名前25的搜索关键词(占总搜索关键词13%)的有:Python、Java、写作、统计、英语、计算机科学、机器学习、医疗保健、数据科学、市场营销、会计、C语言、安卓、大数据、金融、Excel、心理学、西班牙语、音乐、项目管理、摄影、JavaScript、编程、SQL和法语。

       最受欢迎的课程是…一碗鸡汤?

  2015年共有2200门新课程在MOOC平台上开设。以下为基于ClassCentral发布的7000多条评论、利用贝叶斯平均算法统计出的高受欢迎课程。

  幸福美满的一生(印度商学院&Coursera)

  MATLAB程序开发入门(美国范德堡大学&Coursera)

  伟大的诗剧: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OpenLearning)

  数字世界的营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Coursera)

  分形和扩展FractalsandScaling(美国圣菲研究所&ComplexityExplorer)

  什么是心灵(南非开普敦大学&FutureLearn)

  DNA测序算法(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oursera)

  正念的福祉和峰值性能MindfulnessforWellbeingandPeakPerformance(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FutureLearn)

  人人都懂的编程课(Python)(美国密歇根大学&Coursera)

  ApacheSpark大数据开发导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dX)  

       最受MOOC学习者欢迎的大学,并不在常青藤上

  想知道哪所大学开设的MOOC课程被点阅了最多次吗?答案是并不是你所期待的或是每年你能在U.SNews发表的全球大学排名上看到的大学。下面是MOOC平台上最高评分的大学(每所大学都发布了至少5门课程)。

  美国圣菲研究所

  (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圣菲市的非盈利性研究机构,该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复杂系统科学)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

  (世界百强名校,是澳洲八大名校的盟校成员)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

  (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一级国家级大学,该校诺贝尔得主有16位之多)

  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

  (美国的一所著名的公立大学,其在2013年结束了一门数学与统计学课程的MOOC实验计划,证实学习MOOC时需要更多个人化的支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其MBA课程在亚太地区名列前10名,在2013年加入EDX)

  美国耶鲁大学

  (国际知名高校,2015年,耶鲁大学有10门课程上线Coursera)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

  (全美国最早的州立大学,学术排名全美第16)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世界上著名的研究型大学之一,从2012年开始探索MOOC模式,现在可以随时给学生提供20多门课程)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澳大利亚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

  美国沃顿商学院

  (世界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

       2015年MOOC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

  过去一年MOOC的大趋势之一,是MOOC课程提供方建立了他们自己的付费电子能力认证机制:如Udacity的微学位(Nanodegrees),Coursera的专项课程(Specializations)和edX的X系列(Xseries)。

  对于Coursera和Udacity而言,这些认证成为他们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这两家公司也在这一年中得到了更多轮的风险投资来助力其更好的发展。目前MOOC平台上共有超过100种电子能力认证方式。 

       另一方面,edX则将关注点放在为学生创造在MOOC平台上获得学分的机会上。在2015年4月时,edX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开展了非营利合作,并创立了全球新生学院(GlobalFreshmanAcademy)。此举也推动了edX与学分授予机构的合作,使得学生可以通过包括美国教育委员会、州立查特尔奥克学院和麻省理工大学在内的学校获得学分。

       对收入的追求意味着许多MOOC课程提供方已经停止了发放免费的电子能力认证。一份Coursera电子能力认证的平均价格是56美元,而edX的电子能力认证平均价格为53美元。在为一些课程的评分作业上设置付费门槛方面,Coursera已领先一步。

       一直以来,MOOC实行的是一个与普通大学课程相似的平行结构,课程有开始日期和结束日期,也有明确的作业截止期限。对于学生而言,他们并不知道课程什么时候会重新提供。目前,ClassCentral上列出的55%的课程并没有显示重新开始授课的日期。

       最近,MOOC课程提供商已经开始在课程上引入自定进度学习模式,这意味着课程会一直向用户开放注册,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节奏来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现在MOOC平台上共有超过800门自学课程(占ClassCentral上所有MOOC课程的20%),并且这一数字正在迅速增长。Coursera也推出了定期授课的课程,并且制定了相对宽松的作业截止期限。这些课程一般一个月授课一次。如果学生不能按时完成课程,他们可以接着上下一次的课程,同时也不会失去他们在课程中的位置。

       此外,MOOC课程提供方已经开始针对高中学生开设了一些入门课程以满足他们希望缩短大学准备间隙的需求,帮助他们了解到大学里不同的专业,并为他们提供考试准备课程(如大学先修课程的考试准备课程(AP))。两家MOOC课程提供方正引领着这一变化:edX开设了一个名为“高中主动权(HighSchoolInitiative)”的项目,FutureLearn则推出了一个名为“走向大学系列(GoingtoUniversityCollection)”的课程。

       2016年免费时代将成过去式?!

  如果说第一代MOOC仅仅只是一系列免费课程的目录,今天的MOOC则体现出了更多的意图性,并且对学生来说提供了更多实用的课程。在线课程的实质其实并没有改变,但它的“包装”已经进化了。MOOC课程提供方的“三巨头”现在正致力于提高电子能力认证的重要性——无论是通过微学位、专项课程还是课程学分,这都预示着MOOC平台在提出一个更加清晰的价值主张上的成熟。(从公司的角度看,这也使得电子能力认证目前成为了许多公司需要的一种商业模式。)  

       2016年,我们可以期待看到更多的电子能力认证和在线学分。与此同时,由于MOOC的课程提供方正在试图积极创收,早期的实践者们也许会发现,曾经关键的学习环节现在将不再免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