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大型的网络直播讲座模式上处于测试阶段,但有可能拉开新的变现模式的序幕。6月12日,文都教育使用多贝讲座通进行了一次同时在线超过4000人的四六级英语考试串讲直播。以文都教育为例,看看直播讲座承载了哪类教育机构和用户的需求?

考试类网站,如何利用直播平台变现?

2014-06-25 14:39: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君  
        虽然大型的网络直播讲座模式上处于测试阶段,但有可能拉开新的变现模式的序幕。6月12日,文都教育使用多贝讲座通进行了一次同时在线超过4000人的四六级英语考试串讲直播。以文都教育为例,看看直播讲座承载了哪类教育机构和用户的需求?

 
        直播讲座处在什么位置
 
        有过学习经历的人都知道,学习过程中满足两个要点可以保证学习效果。第一个要点是找到丰富的学习资料并花时间脚踏实地的学习,这个是基础。第二个要点是需要有人在一旁点拨,我们都有过被人指点后恍然大悟的经历。
 
        我们用文都教育这次四六级英语考试串讲来分解一下用户在学习过程中的行为和需求。当学习备考英语四级时,他们会利用网络去搜罗可能会用到的资料,比如历届的考题、词汇的合辑、听力的录音等等。很多考试类型的网站的经过长期的内容积累,非常好的满足了用户的这方面需求。由于用户需求刚性,且中国的考生数量巨大,这些考试类的网站往往流量非常大,特别是临近考前的时间,流量会更大。
 
        考试类网站面临的问题是,网站流量很大,但是除了为培训机构打Banner广告之外,不知道网站流量还有什么变现的方式。另一面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有人点拨。貌似没有一种方式在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线下有考前串讲班,但是费用贵,时间性要求高,地域性门槛高。文都教育的这次讲座,其实给了大家一些启发。
 
        我们发现网站的需求和用户的需求结合在一起了。大型的网络直播讲座承载了网站和用户的需求。在中国,每年各种取证类考试有128种,很多考试是一年有几次考试,考生总数非常多,但是名师人数却很少,要不你就花时间花钱挤破脑袋去听课,要不就听不到。大型的线上讲座,对考试前进行串讲辅导也好,名师点睛也好,一个学生听一个名师1-2个小时的直播讲解,收获会非常大。如果费用是10块钱的话,这个钱学生是花得起也愿意花的。
 
       总结,直播适合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
 
       适合的媒体是:

       有自己的流量,但是不会变现的网站

       考试内容的网站,学生对知识的实时性要求强,需要直播
       
       线下业务得不到很好补充的培训机构
        
       适合的学习场景是:  

       考前串讲讲座

       热点解读讲座

       名师、名人讲座 
       
        如果学习是一场战役,那么系统化的学习资料就是正规军,这是一个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不一定非得需要实时性特别强。而强实时性的在线讲座是突击队,在关键时间点起到关键作用。随着用户需求的涌现和技术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方式满足用户不同时间点的学习需求。

       (本文为投稿,作者张君,供职于多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