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最近投资了一个在线教育平台,但没披露,到底会是谁呢?YY可以首先排除,多贝的可能性最大。有意思的是,张邦鑫微博一共只关注了14个人,其中就包括多贝的两位创始人。

获学而思投资的在线平台到底是谁?

2014-05-04 16:18: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岩  

       学而思在本月初的年报中披露一项重要投资,以现金308万美元收购某第三方在线网络平台16.85%的股份。这个传说中的第三方在线网络平台到底是哪家呢?为什么不披露投资对象?

        事实上,国内目前最主要的第三方教学平台主要就三家,YY教育,传课网和多贝网。308万美元对应16.85%的股份,那么这家公司投后估值约为1800万美元,估值在1800万美元左右的第三方网络教学平台是谁呢?

        YY已经上市 ,并且市值近10亿美元,YY教育也没有传出过分拆计划,且即便是YY教育从YY公司分拆,按照YY管理层的资本运营方式,估值怎么也会远高于这个价格,况且李学凌数次说到教育是下一阶段主攻的阵地,不可能为了这点小钱“割让”股份,故第一个排除。

       传课网于2011年成立,不久就拿到刘韧旗下阿巴米基金天使投资,去年7月宣布获得贝塔斯曼A轮投资,金额约为150万美元,按照正常的A轮融资,估值应该在800万美元左右。

       虽然传课网有大量的中小学课程,且学而思旗下的智康1+1在传课网发布的课程也比较多,传课网在首页合作伙伴里写到了智康1+1,但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看,学而思投资传课网的可能性非常低。

       根据学而思披露投资时间,如果是传课网,两轮融资时间间隔太短,另外估值差太小,除非公司缺钱,不然这笔融资意义不大。不过有意思的是,传课网在年初经常有被腾讯或百度投资的传闻。

       同样成立于2011年的多贝网貌似合理性最大,接受创新工场天使投资,但一直未A轮融资的消息。两年左右的发展期,正是该进行A轮融资的时候,估值1800万美元差不多,可能性看上去最大。

       而更有意思的细节,学而思CEO张邦鑫在微博上只关注了14个人,其中就包含了多贝网的两位创始人。

       所以说学而思投资多贝网的可能性现在看来是最大的,但这仅仅是基于多知网的推断。

       一位知名VC的副总裁告诉多知网,对于一个第三方网络教育平台在A轮这么早就接受传统机构的战略投资,应该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因为战略投资会对未来的业务失去很多的可能性。估计这也是双方未宣布这个交易的原因。(多知网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