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帅,YY上最有名的金牌老师之一。但他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老师——他自认为和YY上的学生处在同一个阶层,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在YY教育或将迎来变革之前,我们对话这位先行者,或许能获得更多的思考。

邢帅:教育不是一发力就能来钱的地方

2014-05-04 09:50: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江旋  

       邢帅,YY上最有名的金牌老师之一。五年前,他在学员的推荐下进入这个平台。现在,他的邢帅网络学院做得风生水起,关于他身价的传言都有很多版本,但他从来都不回应。

    他有很多大胆的言论,比如“学费贵学生才能好好学”、“老师要有周立波的口才”、“学生不会为名师停留”。这些言论的背后,是他对学生行为模式的透彻理解。

    他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老师——他自认为和YY上的学生是同一个阶层的人,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

    在YY教育或将迎来变革之前,我们对话这位先行者,或许能获得更多的思考。

QQ截图20140223224201

       价格心理学:让学生的学习有动力

       多知网:您是最早一批入驻YY的老师,是什么机缘接触到这个平台?

       邢帅:最开始我们是在QQ群教学,后来有学员跟我提出YY很好用,于是我就试用了。虽然也不能完全满足教学的需求,但当时来看,最好的平台也就是它了,不像QQ群只能文字交流。2010年左右,YY有了视频,我们可以做直播了,这个变化对我们的教学很重要,那时很少有一对多的免费视频直播。所以我们也选择一直留在了YY上。

       多知网:当时的学生,从YY转化过来的游戏用户有多少?

       邢帅:游戏用户对教育的转换率其实非常低的,玩游戏的人兴趣点都在游戏上。最开始我们的学生都是些真正想学软件技术的,也都是我们班主任带过来的生源。但班主任没有任务量,我从来不强迫。

       多知网:你们在YY上的教学一开始就收费,最早是每人10块钱。在“互联网就意味着免费”的时代里,这种做法是不是有些冒险?发展到现在,1000块的学费,会有人说你们贵,你怎么看在线课程价格的问题?

       邢帅:网上是有很多免费的课程,但是这些免费的东西我们都知道,很可能下载了就放在电脑上,没有动力去看它,但我们的目的是要学会它。什么样的动力最能促使我们去学呢?最大的动力就是你为它付出了代价,这也是我个人的体会,我读书时最大的收获就是大二时花了很多钱去报了个软件培训班,学到了不少东西。

       但我们针对的学生人群比较特殊,不是非常的“高大上”,他们希望自己从屌丝转化为白领。这样就要求我们做一些廉价培训,所以我们最开始定价10元钱。但后来发现,10元钱的代价太低了。如果你付了1000元,心理状态是不同的,一旦想放弃,还是会很舍不得。

       在线时代,学生不会只为“名师”买单

       多知网:这是和很多老师不一样的一点。老师可能只会专注于教学,但你们从一开始就会分析用户的行为模式。

       邢帅:其实,对于老师来说,如果只是把知识传达出去,学生没有接收,你的教学就只完成了50%。所以我们要站在两边去研究。

       多知网:您之前还提过,在这个平台上的老师需要有周立波的口才。

       邢帅:口才和专业一样重要,有的老师专业很过硬,但他的课讲得也很僵硬。互联网上的学生是不会因为你挂着“名师”的头衔就为你停留。我们教Photoshop就时刻想着要教得好玩,比如让学生提供一个图片,老师和大家一起恶搞一下这个图片,乐呵呵地就把技巧给学会了。

       定位新时代农民工培训,和YY深度合作

       多知网:2012年时曾有报道说您可能离开YY,或者是多平台运营,现在是什么样的状态呢?

       邢帅:我们也想多平台运作,但是精力有限,还是单点深挖比较好,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特质。

       多知网:邢帅网络学院未来的定位会发生变化吗?培训领域是否会拓宽?

       邢帅:我们的定位是做新时代农民工培训,我觉得这个非常好。相对于“高大上”的东西,我们更懂农民工,包括他们的心理状态。他们有梦想,想努力改变自己的境遇。而且这块市场很大,中国有2亿农民工,随着时代的进步,他们的技能是需要不断升级的,所以我们暂时不用去做其他的行业。

       但我们会把学习和就业打通,让学习技能和就业形成一个闭环。我以前读的大学就是这样,毕业就相当于失业。前一段时间有个学员给我们发了一封信,他是一个双腿瘫痪的人,在床上待了十多年了,以前就是靠绣鞋垫来生存。自从在我们这里学了后,他现在给一些淘宝店设计图,一个月能赚1万,是以前两年的收入。当时看到这封信时,我震撼得都落泪了。我从农村走出来,知道农村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们不想着去做什么“高大上”的事情,能帮助一些有梦想的人,这样就够了。

       现在我们在跟YY深度合作,他们会做一个招聘面试的渠道,让求职者和企业做一些视频的面试。YY在这个方面潜力很大,未来可以朝大教育和大招聘的方向发展。

       多知网:有消息称YY教育会网罗线下名师打造官方公会,您怎么看?

       邢帅:可能是因为YY上市后,教育这块盈利的压力比较大。但教育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并不是一发力马上就来钱的地方。毕竟现在在线教育并不太普遍,收费习惯也没有养成。

       多知网:五年前,您开始接触在线教育。是否能预测一下五年后在线教育会是什么样子?

       邢帅:在线教育未来肯定会有一家像现在的阿里一样的巨无霸公司出来,改革现行的教育方式。而且最有可能是从草根班子里出现。因为现在的巨无霸公司,他们很难看到自己的势力范围外的东西,一些草根就在他们的旁边,经营这些空白地带。

       多知网:去年7月你们获得了YY的A轮1500万投资,最近在线资本市场特别火热,融资方面的考虑?

       邢帅:今年6月份我们会启动B轮融资,金额我们预想的是一亿美金左右。目前还在和几个投资方在谈。(多知网 江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