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能不执着于线上线下谁把谁弄死的问题,都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并且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做的更好,回归最初自己从事教育的那个心态,你会发现原本狰狞让你恐惧的互联网只会让线下的我们变得更好,而线上也会发现原本土锤落后的线下课堂也有着无法替代的历久弥新的魅力。

从电影《大闹天宫》看在线教育:谁生?谁死?

2014-05-04 10:12: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崔晓男  

       我对这个片子的执着来自于连续买了四天的票结果一次都没有去成,莫名其妙的贡献了好多的票房,为了对得起之前的票,还是看了一下,因为近视和3D,静静的戴着两幅眼镜看完整部电影,除了勾起我对棒棒猴的怀念之外,意外的发现了很多作为教育从业者可以深思的地方。

       整部电影就我浅显的理解力看来,就是围绕着三种动物和一个主题来进行,一条龙(玉帝),一只牛(牛魔王),一只猴(孙悟空)。很久之前,牛去打龙,结果被龙KO了,不服气然后想利用猴打龙,过程中没玩好,知道了真相的猴怒了,和龙联手把牛打成了牛,一只真正的牛,还折断了一只角,然后佛祖和唐僧出场,把整部电影扳回了原著的路线。过程中牺牲了一只和猴一起拉过尾巴的小狐狸和教猴打架的菩提祖师。一个主题,就是生死。

QQ截图20140211173304

       那么这跟线上或者线下教育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利用这部电影,利用片中猴与生死的几次碰撞,乱侃一下我被人问了很多次的一个问题,就是: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谁生?谁死?

       不管纠结于这个问题是因为对于行业的关心?自己的饭碗?对于线上教育来袭引发的未知的恐惧,还是什么其他的我不知道的原因,解开这个结一定会让很多想把毕生奉献并且正在奉献给教育行业的人感到安定。

       片中猴第一次对生死有了概念源于一只蝴蝶。出世后猴在花果山与猴子猴孙们玩耍,为了抓住一只飞过的蝴蝶不小心从空中摔落,摊开掌心时,蝴蝶死了,猴忧桑的说:“我不想让它死”。幸亏菩提施法,赋予蝴蝶重生,从而诱发了猴跟着菩提祖师学习法术参透生死的兴趣。

       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开始关注也源于愈演愈烈的在线教育,很多教育大佬们在说,自己的领导也在说,好不容易玩个微信,整天也都是充斥着各种在线教育、大数据时代、云计算、MOOC等字眼的内容,莫名的压力就来了,来源于这个并不熟悉的对手。而且要命的是,从很多成功案例和数据统计能够看得到,原本很多之前并不在意的已经死去的“蝴蝶”被互联网赋予“重生”,这种“法术”带来的神奇会让我们像猴一样充满了向往。就像我们在最初接触在线教育的时候,更多的是新奇的感觉,这种新奇,来源于不熟悉。

       第二次,猴辞官天庭弼马温回到花果山,却赫然发现猴子猴孙以及小狐狸都死了,往日山清水秀的猴间仙境也都成了猴间地狱,情急之下引发天地之气,施展浑身本领大喊“起死回生!!!”,想再现蝴蝶重生那一幕,努力几次之后发现纵使自己学会七十二变,筋斗云,拥有火眼金睛也无法撼动存在于天地之间那道隐隐存在着的生死之符。

       在经历过在线教育初期新奇的感觉之后,作为传统行业中的人开始发现,这个新奇的玩意不仅仅会给现有的教育带来正向的变化,也似乎在隐隐的破坏着现有游戏的规则。学生们不用来到教室就可以学习到他们想要了解的知识,通过互联网可以绕过本地老师直接接触发音纯正的英美外教,拍张照片上传网络就有人答疑解惑,各种线下难以讲解的理论,例如立体三角形和地球大气环流这种,通过互联网和科技手段都有了更好的更容易理解的呈现,这时,恐惧来袭,线下哪个老师讲得好,还可以去旁听一下,雇人旁听一下,然后赛课培训教研等手段有的放矢,都是人,都是老师,谁怕谁,对手具化。突然面对这个网络对手,不知道如何拆招,更要命的是,不知道下一步它会攻击哪里,对手虚拟化、多样化、无形化,而且是个有机生长的“生命体”。就像猴一样,突然发现自己原本施展的风生水起可以翻江倒海的本领也有不中用的时候。莫名的恐惧,也来源于不熟悉。

       第三次,天庭保卫战,猴的师傅菩提祖师被牛打中,消亡之际,对猴说的最后一句话:“悟空,蝴蝶已经死了。” 也正是曾经赐予蝴蝶重生的在猴眼里不生不灭的师傅的死,让猴对于生死执着的那个死结开始松动。

       在这场线上线下的混战中,一定会有牺牲,很多被拖垮的线上教育公司和被网络冲击受到损失的线下教育公司就是例子。因为我们都害怕最后死掉的那一个是自己,线上教育喊着一定会革掉线下教育的名,线下教育回应,想得美,没那么简单。其实,蝴蝶已经死了,那些已经死掉的也在呐喊,“蝴蝶已经死了”。那些被拖垮的教育公司死掉是因为没有在恰当的时间用恰当的方式对线下教育进行恰当的革命,太急。那些被冲击到的线下公司或者业务死掉是因为没有在恰当的时间对已经落后的模式或者业务进行升级以跟上用户的需求,太慢。菩提用自己的牺牲解开猴真正的心结,我隐隐的觉得那些已经“死去”的也在提醒我们变革的时机和持续变革的重要性。该死的,终究会死,不遗憾,不留恋,不难过。

       第四次,猴被牛打得五吗六道[注:陕西方言,表示猴被打得很惨]的时候,朦胧中观音大士带着两个童子对着猴说:“你若不死,生又何故?作恶为生,死又何故?念念相续,是为轮回。” 要么说还是观音大士说话有水平,这句话不仅仅深深的震撼了猴,也深深的震撼了我。台词和出场虽然不多,但一句话就彻底解开了猴对于生死的执着和困扰着它的心结。

       这样说来,死在最后的不管是线下教育还是线上教育,都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两者都会生,都会死,不死的永远是教育本身,不过这个过程会持续交替,但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消亡,而是凤凰涅槃式的重生,一种融合式的重生。如果没有死,生的意义又在哪里?那些活着作恶,留下伤害教育进化、伤害老师成长、伤害学生学习、伤害教育进步的东西,那么这些不好的东西死掉,又有何妨?线上教育的出现就是要让线下教育中坏的东西死掉,通过融合才会让好的东西有机会生长,这样生生死死,才是轮回,才是属于教育行业的轮回。

       影片最后,猴被我佛如来用logo和真言压在五行山下之前,还是调皮的在佛祖掌心中写了一句“齐天大圣到此壹游”,那时的它超脱了生死束缚,回归最自然的本性,面对如来山一样的压来无从反抗的象征着500年禁锢的手掌,也微笑面对。

       如果我们能不执着于线上线下谁把谁弄死的问题,都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并且把应该做的事情做的好,做的更好,持续的做的更好,回归最初自己从事教育的那个心态,你会发现原本狰狞让你恐惧的互联网只会让线下的我们变得更好,而线上也会发现原本土锤落后看不顺眼的线下课堂也有着无法替代的历久弥新的魅力。

       教育,是否真的应该分的这么清楚?线上与线下?教是引导,育是培育,从来就是一体,线下是一种渠道和方式,线上也是,也是一体。我们应该更加注重最后的结果而不是形式,不管是由于恐惧、迷茫还是其他,画下这条分界线的正是我们自己。这是否就像是生与死,而我们是否就像曾经那只执着于生死的猴?线下教育也只是教育进程中的一个阶段,而线上教育的出现也只是让教育变得更好的加速器,谁都不是谁的敌人,都是向死而生的阶段性产物。当我们不执著于教育形式上生与死的当儿,我们也就成为了教育这个行业的齐天大圣。

       当猴被牛狂殴时,观音问:“悟空,你看到了什么?” 猴说:“我看到了自己,又看不到自己...” 你呢?你又看到了什么?

       后记To Gods - 我虽没有纯粹的修佛,但佛教是我让我内心最为平和的宗教,文中言语实为让这出悲剧不那么悲伤,添加了一些笑料,如有对各位大神的冒犯,实属无心,对各位修佛之人也无不敬之意,还请见谅。我佛慈悲,阿弥陀佛,善哉善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