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大司考的免费的模式就是一种欲望式营销:部分课程免费,但学生体验后会发现这些课不足以满足自己司考过关的效果或自信,不得不付费购买剩余课程。这就是所谓的免费模式之三,免费加收费模式——通过免费吸引大量的用户体验和认知,然后转化为客户。

读《免费》有感 兼谈厚大的免费网课模式

2014-05-04 11:51: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范月东  

       2013年的国庆节后一个读书节目《罗辑思维》深深吸引了我,虽然已经开播多半年了,因为相同的爱好,以及有种有料有趣的主题将我们带入书的海洋。也正因为这个节目重新拜读了这本网络时代革命的有影响力的书——克里斯·安德森的《免费》。

      一直想写读后感,赶上段波老师也在拜读(虽然我买的比他早但是他已先于我读完并逐章的进行点评),并将其司考培训的经验融入贯通。对于自己,说实在话作为司考培训的市场人员,几年的摸打滚爬对于这本书的感受或许有些浅显,毕竟自己还在为生存努力挣扎,但却不曾放弃学习的心、阅读的思考,对这本书以及互联网时代的革命充满期待与渴望。尽于此,微薄之言聊以心声。吐槽片语与读书人一起分享。

      提到“免费“首先在我们脑海里闪现的就是一种营销手段,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但是通过作者深入分析以及互联网时代的新发展让我们重新认识免费的意义所在。

      免费如果拓展开来讲的话话题太大,现在的多样性的社会产品的丰富化,以及各种边际成本的降低都对这一策略提供便利的展现形式。从厚大的免费司考说起今天的读后感吧(注:厚大模式详见报道《用免费网课撬动司考,厚大有戏吗?》)。毕竟在这一行业,通过自身的所看所感去重新认识读书带给我们的精神意义。从厚大司考的宣传来看,其免费的的模式就是一种欲望式营销。部分课程免费从学生的角度其受益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真正享受体验时会发现听这些不足以满足自己司考过关的效果或者自信。于是让体验者不得不付费将剩余的课程购买。也就是所谓的免费模式之三,免费加收费模式。通过免费吸引大量的用户进行体验和认知,然后将这些用户转化为客户。

      这种模式首先需要用户量激增来满足其营销的吸引影响力,如果每年四十万的考生有一半被吸引到这里,并促成百分之三十的成交率来算的话,这一模式也足以打造一个千万级别全新的司考模式,足以和万国、众合三分之天下。加上后期的图书,以及增值服务的收费项目会陆续展开,这才是对现有司考培训市场冲击的开始。

       但从目前的现有市场宣传力度来看,厚大司考还没做到全面开花,但其宣传力度值得关注,因为自身学员的人数的增加以及参培意识的提高都是这个市场的风向标。

       《免费》拓宽了我的思维,罗辑思维也让我大开眼界,作为市场人员也可以利用网络的平台将自己作为产品进行推广,或许对于大多数市场人员来说这有些难度但是只要用心思考,用心去做好,这些分离与教学产品的增值个性化免费服务是必要的,没有专业的技术支持,比如段波老师的YY频道、波波答疑、专服老师的即时互动帮助。但是我们也可以一样用自己的努力去与学员互动,用互动交流的力量产生学员的凝聚力,吸引力,关注力,以及产生不可低估的口碑市场力。

        网络教育的免费时代受制于用户量,带宽,以及产品的多样性。用户量的保证,加上网速的提速以及产品的多样性都将网络教育的成本降低。无线网速的发展与移动智能手机等便捷性更强的产品载体将更多地用户纳入进来进行体验,用户量的吸引也是免费时代的最终受益者也是其将来的买单者。

        如果司考网络教育真的迎来了免费时代,那么其脱离于网络的产品更是赢利点的所在,也就是面授班的含金量不因为网络的免费而失去其独有的魅力所在,以及相关衍生产品的独特性以及吸引价值性去让用户愿意付出成本,进行价值交换,这才是以后教育的个性化价值所在。不因网络教育的普及而让个性化的产品更有价值,这是后来引领这个行业的公司所要做到的。其强大的免费网络教育占有这百分之八十的市场用户量,然后再根据这些用户推出自己的个性化产品进行收费创造利润。问题是谁来扛起这些个性化产品的大旗,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也稍稍看到了曙光——自媒体的网络发展也为我们带来新的启示。如果你有足够的影响力,总有人愿意支持你,就看我们自身的力量啦。当这种自身力量闪闪发光时,我们也是这个免费时代的财务自由人。思路决定出路,眼光决定未来。这就是免费带给我有些凌乱的思想与感受。下一步就是边走边思考,努力走好人生下一步,希望在免费的互联网时代不仅仅是分享者,也是参与者,更是创造者。

       文:范月东(作者供职于某司考培训机构,新浪微博@和老范一起过司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