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英语最近在筹备大动作:和搜狐视频测试基于《生活大爆炸》等美剧的内置学习服务,已接近尾声。这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将学习产品中的功能打散,以插件形式依附于某个主流网络产品,实现学习功能。

“插件型”学习,能否成为在线教育的新思路?

2014-05-04 13:30: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 Andy  

       多知网12月9日晚间消息,刚完成800万元天使融资的魔方英语最近在筹备大动作:和搜狐视频测试基于《生活大爆炸》等美剧的内置学习服务,目前测试工作已接近尾声。

       页面上来看,魔方英语已经实现视频页的截屏取词等功能,并内置了托福、雅思、四六级等英语词库。据了解,搜狐视频和魔方英语账号将打通,用户观看美剧过程中学习的生词,则将被沉淀到魔方英语。 

mmexport1386605241355

       测试页面的划屏取词功能(多知网 配图)

       以“看电影、学英语”为主要卖点的魔方英语,具有完整的基于电影、剧集学习英语单词/口语的流程,但短板在于昂贵的版权——多知网查阅魔方英语官网,目前电影课程仅17部,且均为《阿甘正传》、《泰坦尼克号》等老片。这些内容本身对用户的吸引力较弱,为了学英语而看电影,这多少有点违背了“看电影,捎带学英语”的初衷。

       热播美剧、电影版权则是搜狐的强项,并聚集了一大批忠实的拥趸。艾瑞发布的报告显示,搜狐视频月度覆盖人数2.58亿,超过其他视频客户端。借魔方英语的学习系统,搜狐也可以给用户提供附加值,为商业化铺路。

       恩,这么看算是双赢。如果就此落笔,不过是个普通消息,但小多觉得,这个合作透露出一种积极的信号:除去产品+渠道的传统组合,学习产品也可以将各个功能模块打散,嫁接到其他互补型的产品上去,进而实现部分学习功能——这有点类似于互联网中的“插件”,围绕某个主流产品,提供单一的工具功能,我们就暂且称其为“插件型学习”吧。

       最近和朋友闲扯,聊到一个观点,“从学习的内容量上看,未来人们从课堂上获得的比例将越来越低,谁能抢占课堂之外的部分,谁就有大机会”。这可能已经成为传统机构和创业者们的共识,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移动客户端抢占碎片时间等。

       高打“抢占课外”大旗的移动、在线教育产品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走出课堂之后,除了极少量的学霸,还有多少人有足够强的动力去使用这些学习产品呢?

       不同环境下,用户有不同的需求层次。课堂上,主需求是学习、提分;课堂外使用网络、手机时,主需求变成了休闲娱乐、获取资讯,学习成为辅需求(比如看英文电影单词不会),如果无视用户的主要需求,这时强塞给用户一款主动型的学习产品,并云云“使用便捷、提分迅速、寓教于乐”……基本可以界定为耍流氓。

       根据课堂外学习的这种辅需求,提供插件型的轻学习工具,可能是一种思路。

       小多没有从事过互联网产品设计,但直觉上这类学习产品应该注意以下两点:

       首先要找到合适的平台,既然是“插件”,当然要选好依附的平台,用户量大、活跃度高这些指标肯定不用多说。另外它要满足用户的主需求(最好是长滞留型的应用)。除了视频外,社交、游戏、电商、浏览器等都是可选的。但搜索、杀毒软件、下载工具等就不太合适——用户停留的时间太短,浅层次的需求还没展示用户就已经拍拍屁股走了。

       找到平台后,然后就是设计“插件”。你的那一整套学习产品中,哪一个功能适合独剥离出来,依附在这个平台上?如何在足够轻度的前提下,保证学习效果,同时不影响用户的主需求?

       平台有了,插件也有了,但这才刚开始。只是提供一个插件型的学习工具,不过是为他人做嫁衣。最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收集各个平台用户零散的轻度学习需求,汇集数据到自己的核心产品上,等用户有比较强的学习欲望时,再来统一学习。这点魔方英语做的就比较好——据了解,账号互通后,用户在搜狐视频的学习数据(生词、句型)将被收集到魔方英语后台,用户进入后可以系统地学习。

       “插件型”学习产品,你看好吗?(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