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百度教育和淘宝同学之后,BAT中最后按兵未动的腾讯也终于出手在线教育——即将推出的QQ 2013正式版SP 5版本中,增加了PPT等教育相关的基础功能,多知网第一时间进行了详细评测。

【评测】腾讯终于出手了!评测新版QQ教育功能

2014-05-04 13:57: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11月17日消息,继百度教育和淘宝同学之后,BAT中最后按兵未动的腾讯也终于出手在线教育——即将推出的QQ 2013正式版SP 5版本中,增加了PPT等教育相关的基础功能。

       新版目前还在测试中,坊间消息称将于下周正式发布。据官方介绍:新版本群视频增加教育模式,专为远程教学量身定制;群视频新增演示PPT功能,远程会议轻松搞定。

       多知网第一时间下载了新版进行试用:

       1:首先在SP5版本中打开任一QQ群,点击右边栏“群视频”功能。

       2:打开群视频后,右上角菜单箭头,可选择标准模式或教育模式。两种模式的基本功能大致相同,都包括“演示PPT”、“分享屏幕”、“播放影片”、“播放伴奏”、“自由说话”等,但组织形式不同(如图1,图2)。

       教育模式中,突出了教学需求更强的“演示PPT”、“分享屏幕”、“播放影片”、“打开摄像头”四项功能,偏娱乐的“自由说话”和“播放伴奏”则被弱化,放到底部边栏。

1

图1:新版本中群视频的“标准模式”

2

图2:新版本中群视频的教育模式

       3:选择教育模式后,下一步是添加成员。SP5版本中提供两种邀请模式:“邀请本群群友”和“复制邀请链接”。第一种模式是群发邀请,所有群友均将被邀请,点击同意后即可进入群聊;第二种模式需要一对一发送,点击后进入。目前还没有分组邀请功能,部分大群使用这一视频功能可能会有些不便。

       4:成功邀请所有用户后,左上角可选择说话顺序,共三种:老师说话(默认)、自由说话和麦序顺序,这也符合一般课堂中,老师讲课,然后互动/答疑的课程顺序。

       值得注意的是,该版本中,默认群视频发起者为老师。

       5:开始讲课,目前提供的几项功能都比较实用,第一个是PPT演示(如图3),老师可以根据需要,手动选择PPT翻页,配合语音授课,学生如有疑问,可在右边栏输入文字。多知网实测,课程演示过程中,PPT约有1~2秒延时(家庭局域网),语音基本同步。

3

    图3:教育模式中PPT演示可根据需要随时翻页

       6:除了PPT,第二个实用功能是“分享屏幕”,它又包括两种形式“分享窗口”和分享区域”。点击分享后,鼠标可自动收放截图,点击分享后,学生即可看到分享内容(如图4),如有意见或疑惑,同样可以在右边栏文字发言。

       4图4:“分享屏幕”界面    

       这一模式比较适合分享Word教案,或扫描版的几何、物理题目等,配合老师语音讲解,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7:下一个功能是“播放影片”(如图5),老师可以通过群视频播放RM等格式的电影,学生同步观看,这对英语口语、词汇等教学等会有比较大的帮助。

5

       图5:播放影片功能

       8:“打开摄像头”,这个就不用多说了,教案、影片都看完了,老师也要适当露露脸。

       整体来看,最晚出手的腾讯这一招还算中规中矩,只是在已经成型的群视频业务上加载了少量功能。但同样威力巨大——和其他领域一样,QQ在教育方面的王牌也是强大的关系链(大量师生群)。这些群不仅沉淀了最真实有效的师生关系,而且也高度活跃。多知网了解到,公务员考试培训和雅思培训等领域,很多老师都在尽力维护数个QQ群,平时也在群里完成答疑和交流。有在线课程时会在群里预告,再去YY等平台授课,如果群本身可以完成授课环节,无疑事情变得更简单了。

       对于传统机构来说,QQ上线的教育功能也算不上一个好消息——老师(尤其名师)脱离机构单干的门槛更低了,只要有几个人数不少的学生群,就足够了,这对名师来说算不上难事。QQ做教育,显然比YY、淘宝等对机构的威力更大。

       1.0时代的QQ群,已经诞生了邢帅这种草根出身的培训达人;加入教育功能的2.0时代的QQ群,又会引发怎样的变化呢?(多知网 Andy)

       附:QQ新版测试申请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