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培训被认为是传统教育培训中离在线最近的一环,一些业内人也陆续开始试水,九城学院总经理陆小慧认为,这个过程“就像长跑一样,谁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

观点:对于IT培训,在线教育是长跑

2014-05-04 14:26:49发布     来源:36Kr    作者:陆小慧  

     2013年,教育产品互联网化成为了很多关注讨论的焦点,有朋友称之为在线教育的元年。由于美国、韩国教育互联网化的成功,国内的一些互联网企业开始尝试切入教育培训市场,亦有教育培训企业尝试互联网化。万亿人民币规模的市场,此时布局再合适不过。

  从下面几个方面,探讨一下IT技能培训市场未来之路:

  1、 市场状况

  据德勤德的分析,IT技能培训市场规模约为全国教育的1.3%,约130亿人民币的规模。这个比重虽然不高,但130亿人民币的规模也够大大小小的IT培训公司好好努力一把了。可惜当年的老大逐渐走下坡路,跟班的逐渐蚕食着老大的份额。再看看全国重点城市,院校周边大大小小的IT培训公司扎堆,竞争可想而知。

  2、 地区性比较重要

  从财务模型数据来看,一家IT培训公司,采用以地区化为基础逐渐扩张的模式会相对比较稳健,不会给财务带来太大压力。但任何一家IT培训机构,进入其他任何一个地区,都将面临很大的竞争。

  3、 现有模式

  IT培训目前还是以线下培训为主,所针对用户群有着比较强烈的需求,培训完需要一份工作。所以一般IT培训机构除了关注入口,组织教学,监控教学质量,另外必须针对学员的需求,增加就业辅助人员,并与用人单位沟通,打通出口。也有做的比较好的培训机构,在最后出口环节,增加了人力资源服务的商业模式。人力资源服务的模式,又必须对入口、质量部分强化。个人认为这样的模式为比较难规模化。

  在IT培训领域,大家各显神通。有的卖品牌,有的与院校共建实验室,有的为了降低成本采用视频教学,有的增加人力资源服务的收入,有的拿政府补贴,有的接外包等等。所作的一切无非是扩大入口提高营业额,想尽办法降低成本。

  大家都在想着改变,然而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全局。甚至处理负面信息的PR工作,也成了一些IT培训机构的工作之一。

  IT培训是个细活,必须有强有力的团队,严格把握任一环节,才能在地区站稳。IT培训专业范围其实比较广泛,但把细分专业的培训做扎实,逐渐增加其他专业课程,仍然有做Local King的机会,但亦需付出相当多的努力。

  4、 模式互联网化

  伴随着大家热烈讨论教育互联网化,资本的大量投入,IT培训机构仿佛看到了春天,毕竟咱IT和互联网还是相关的,有扩大投入的,也有融资扩大规模的。

  最近国外一家IT培训机构的执行副总裁来访,探讨拓展国内市场。国内市场确实与国外有着非常大的区别,举个简单的例子,国内的部分学生考一些IT认证就像考驾照一样,拿到认证后,企业依旧无法使用,因为在学习期间是完全应试教育的模式。其进入中国,亟需解决两个大问题,平台本地化、内容本地化。当然本地化之后,关键还是把认证推销到需要考证的学生手中。面对中国如此有吸引力的市场,该进来的还是要进来。

  当然,中国教育的互联网化其实早就有,各个大学的网校就是例子,也有视频学习,在线直播。也给同行们提个醒,不是不存在线上教学的模式。在互联网化的过程中,切忌盲目。

  的确,互联网化让很多IT培训机构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其中最典型的应该是课程分销平台,即搭建课程提供者与学习者之间的桥梁。

  个人认为,这样的平台需要优质课程内容的积淀,才能吸引更多的学习者成为用户。建议这样的平台,优先解决与其他平台内容同质化,并尽快建立壁垒。

  个人眼中的互联网教育,应当拥有强势的教育互联网入口产品,并在当前垂直专业课程领域,将教育产品互联网化、模式化。需求非常明确,与视频教学、在线直播最明显的区别便是简单直接,便于用户学习,学习周期短,学生自主性提高。一个垂直核心产品互联网化、模式化成功后,横向拓展其他教育领域的教育产品。并且逐渐在教育资源比较集中的地区落地,与线上服务拉开差距,以提供用户更高级的线下课堂服务。当然同时提供认证服务这种增值服务,以及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形成闭环,在学员数增加,拥有学员学习历史数据,亦未尝不可。

  这样的模式对团队要求比较高,既需要互联网的人才,亦需要教育方面的人才,亦需结合两方面的人才开发出极具市场吸引力的产品。

  这样的模式一旦形成,解决了目前IT培训的许多问题,至于壁垒,也许是多方面的。我相信IT培训平台做好了,横向扩张到其他培训领域,成为教育平台,亦有机会。

  5、 前景无限

  未来的教育,互联网部分必定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信息化教学也是大势所趋。强势的教育互联网入口产品,优秀丰富的教学产品,与学习相关的增值服务,将是教育平台所必要的元素。

  个人认为未来的教育平台将不可避免的与传统互联网平台争夺用户时间,面对这样的竞争与机遇,我也相信未来五年左右,应当会出现百亿美元市值国内互联网教育平台。就像长跑一样,谁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

     

     文/陆小慧(作者为九城学院总经理,文章首发于36Kr北极社区)

     本人担任九城学院总经理,有5年互联网从业经验和近4年IT技能培训工作经验。借此总结一下有关IT技能培训市场的内容,欢迎与各位前辈、专家、同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