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产业链中,除了内容商和渠道商,还有大量围绕机构/公司提供产品服务的服务商,提供视频技术支持的CC视频就是其中代表,而且增长迅速——去年教育类客户二三十家,今年已经近两百家。CC视频创始人张远用“旁观者”的视角,分享了他对在线教育的看法。

CC视频张远:旁观者怎么看在线教育?

2014-05-04 14:41: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远  

       多知网10月23日,在线教育产业链中,除了内容商和渠道商,还有大量围绕机构/公司提供产品服务的服务商,提供视频技术支持的CC视频就是其中代表,而且增长迅速——去年教育类客户二三十家,今年已经近两百家。CC视频创始人张远用“旁观者”的视角,分享了他对在线教育的看法,以下根据他在创业家黑马大赛上的发言整理:

       最近我们去和淘宝沟通,传统厂商如何转型电商,和传统教育转型在线教育其实蛮类似的。我就借用淘宝的一些建议,如果你是传统的教育机构想转型在线教育的话,第一一定要把在线教育当一把手工程。有人说我要挖一个业界牛人,这个人很有经验,我请他过来,交给他,授权。这个高管可能一段时间离开了,一把手不了解(业务)的时候,很难解决内部冲突。

       第二建议把在线教育部门和传统部门独立,越独立越好,刚才张浩提到颠覆式创新,如果你想做一个创新型业务,创新型业务对你的传统业务有一定影响的话,你把它独立去做。大家可以看到电商非常明显,电商部门天天在跟传统的渠道部门打架,电商一旦网上做,冲击线下渠道,打来打去,内耗,基本就把这个事情做完了。

       第三就是尝试多用互联网的思维,这个也是蛮重要的。因为我们看到很多公司披了一个在线教育的皮,也用了很多在线教育的技术,但还是用非常传统的方法在做,难度挺大的。互联网的思想我自己尝试,按我的想法去总结一下,互联网本身是加快了信息的流动,所以它使得信息更加对称,在这种情况下,决策权从厂商或者广告那边向用户转移。只要强调互联网的公司不管小米或者360非常强调用户体验,把用户做到极致,作出口碑来。还有互联网的开放性,我们传统机构如果转型在线的话,充分利用互联网大量开放的工具,不管微博微信,还有像云计算,它可以快速降低尝试新业务的门槛,降低你的试错成本,这都是挺好的可以值得借鉴的理念。在线教育这么多有经验的人,我也算是班门弄斧,大家如果有机会研究传统线下零售商转型电商这个过程,应该有所借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