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类培训是教培一个重要的分支。由于用户需求的特殊性(技能实用性强、就业挂钩),IT培训形成了自己的套路和打法。在线时代,泛IT类培训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可以看看麦可网和开课吧的案例。

泛IT类在线教育该怎么玩?

2014-05-04 15:06:37发布     来源:i黑马    作者:IT耳朵  

       编者按:IT类培训是教培一个重要的分支。由于用户需求的特殊性(技能实用性强、就业挂钩),IT培训形成了自己的套路和打法。在线时代,泛IT类培训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可以看看麦可网和开课吧的案例。以下为i黑马作者“IT耳朵”的报道,有删改:

       总的来看,鉴于国内教育的实用、功利性较强,大学前教育(K12)、外语教育(兼留学培训)、IT类教育等是较受欢迎和盈利较快的垂直领域。其中K12与外语培训已经有人讨论过,所以今天来讨论一下IT类在线教育企业在内容、用户、终端和盈利模式方面的优势和挑战。

       一、怎样让用户更乐于掏钱?

       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在线教育并不是把干巴巴的课堂实录做成视频搬到网上就行了。IT类在线教育也不例外,他们需要使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把所有的内容重新制作,实现“互联网化”,变得易学易懂并且让用户乐于掏钱。

       “互联网化”只是把内容在呈现形式上加以变形而已,不容忽视的是,IT类教育比其它在线教育更加偏重实用性,它不仅要求课程更贴近实战,学完就能上手,还要求内容要与时俱进、时时更新,保证学员在一定时间内不会在一拨又一波的互联网浪潮中落伍。不同的专业机构对此有不同对策,如麦可网集中于移动互联网(app开发和职业英语)培训,而开课吧的内容设置则更宽一些,包括基础和前沿泛IT类课程,不仅有常见的编程语言教育,你甚至可以找到“互联网营销”这类奇葩而又实用的课程。

       问题在哪里?互联网的迭代周期越来越短,要求这些培训机构要及时更新课程设置,因此对于在线IT教育从业者来说,是铁打的平台,流水的讲师。不断更换课程讲师意味着其授课风格的不断变化。既要保持课程易学易懂,还要保持课程风格的统一,这对IT在线教育机构课程策划、制作团队都提出了较高要求。

       二、怎样留住用户?

       可以看看在线IT培训网站麦可网和开课吧的案例。麦可网是在网上自聘优秀导师,制作课程并上线推广,开课吧是在与国内高校的线上合作中发展起来的,也自聘教师,它试图把Coursera和Lynda.com模式结合起来,学分和证书均可通过在线学习获得,称年盈利已超500万元。

       麦可网和开课吧是怎样吸引和留住用户的呢?

       首先是内容拆分。麦可网将课程拆分,每段课程收费在几百元左右,实现了用户不经客服咨询而直接付费的效果。开课吧做法则是在线课程直接免费。想要享受导学、作业批改、考试乃至拿证等后续服务?请付费。一个卖课程,一个卖服务,这是二者的主要区别。

       其次,充分利用大数据,促使教育平台电商化。如同在电商平台购买一件商品会收到类似推荐一样,用户在使用课程服务之后,系统将会根据情况向用户推荐相似课程,提高用户驻留时间和使用频率。公开资料显示,开课吧已经着手做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课程推送技术。

       第三,开发B2B模式,与高校合作,保证稳定的学员数量。通过B2B业务,一些课程可以借高校学生在线学习,导入用户流量,学员也可在结业之后还利用此平台进行后续学习。麦可网则是直接的B2C模式,一年多的时间里,注册用户发展到40000多人,付费用户在1500人左右;而开课吧注册用户为2000人(上线时间刚一周),但通过B2B2C模式,在高校开课后可导入上万人的付费学生用户;因此,IT类在线教育发展初期,如果不打算烧钱,B2B模式是个不错的保险锁。

       问题在哪里?大数据、开发B2B模式固然是避免少钱、且能保持学员数量稳定、吸引回头客的双赢策略,但构建B2B模式所花费的时间、技术成本较高,并非所有玩家都能承担得起;同时,从B2B模式中吸引回头客的前提,是要保证内容质量出众,这对课程设置、辅导服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间接抬高了内容制作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