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身在其中,很多在线教育的践行者仍然一头雾水,“完全摸不到头脑”。这个巨大的磁场中,哪里是陷阱,哪里又是可能存在的机会?投资人张泰伦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谈到了一些内容。

VC谈在线教育创业的陷阱和可能的机会

2014-05-04 15:33:06发布     来源:赛迪网     

       编者注:即使身在其中,很多在线教育的践行者仍然一头雾水,“完全摸不到头脑”。这个巨大的磁场中,哪里是陷阱,哪里又是可能存在的机会?投资人张泰伦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谈到了一些内容,多知网节选如下: 

一些潜在的陷阱

珍惜绳命,远离C2C平台平台的事情是BAT、360、yy去做的,创业者没前途,2年前我这么说,现在看是对的。C2C平台有内在逻辑,在用户规模达到海量之前,长尾上那点需求只能塞牙缝,而且还面临产品标准化程度低、学习效果难以预测、产品质量评估机制缺失等内在问题。淘宝同学在内部并非强势项目,短期内很难颠覆谁。巨头都很难做好的一件事,创业者们还是躲躲吧。

流量生意/中间页这种形态的产品,很容易受到搜索引擎的挤压,比如jiaoyu.baidu.com(可能会演进成教育领域的大众点评,据说还有更宏大的目标),还有各种导航页的挤压,如edu.360.cn,而且现在流量成本越来越高,所以你懂得。

面向未成年人的、试图通过在线1对1或1对N在网上完成学习闭环的,应该是个陷阱,体验方面在线和线下的巨大差异在K12部分有分析过。个性化问题的辅导还是放在线下比较好,在线教育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在所有环节都替代线下。

有些产品原理上有用,比如把不会的题传到网上让老师帮解答,但是输入过程麻烦,解答的实时性得不到保障,产品易用性是大问题。

还有做在线英语口语的,刚需用户范围很小,主要是快要出国留学的人和少数精英白领,体验也不如线下,价格倒是便宜不少,不过那些用户可能对价格不甚敏感。

校园社交是个听上去让人兴奋的想法,实际上替代品太多,估计很难发展起来。

微课程是个趋势,但仅仅碎片化还不够,你可以连着听一两个小时的郭德纲相声,但是可能听5分钟语法课就困了。

可能的机会

比较适合线上的产品形态有稀缺课程(配得上稀缺两个字的现在太少)的单向传播、在线快捷测试和练习(如猿题库;K12这块单纯的题库是玩不转的)、垂直社区、编程的在线仿真环境等。

垂直社区可能是个较好的方向,有沪江网的成功案例在,但别忘了人家做了很多年,而且是做外语这块几乎人人都有需求的领域。要做社区得找好切入点并做好熬的准备。

逆向思维有时会有收获,现在很多语言学习网站都是教国人学英语,另一方面现在国际上学汉语是有刚需的,为什么不向这个方向探索呢?

传统线下机构如果想做线上,可以先从微信这一个点切入,做点营销和客服,试试手找点感觉。在目前的形势下,上来就高举高打做网校的结局很可能是“不举被打”。最好的办法就是老板弯下腰亲自到互联网公司里考察考察,多和互联网人混混。传统意义上的网校更多为机构起到宣传营销的作用,靠它赚钱很难。

细分领域里职业培训可能相对好一些,一方面职场竞争激烈大家亟需充电,另一方面也“受益于”落后的大学教育。而且学习者和付费者是同一个人,且有较强支付能力,这都比K12、早教强不少。正保远程Q3的财报印证了这一点(缴费学员总数达64万8千4百人次,比2012年同期增加71.7%,净利润为220万美元,较 2012年同期增加了65.6%)。此外上班族比较理想的就是在家/办公室或上下班路上学习,因此对在线学习尤其是移动学习有明确的需求。做这块宁做窄不做宽,即便巨头进入在线教育,也很难吃掉每个细分领域,详见“产品定位”部分。

如果要做K12,就必须同时抓住学生的眼球和家长的钱包,如果能做到,就是全球No.1,因为国外也没有很好的solution。这对于普通创业者来说门槛过高,需要跨的界比较多。

此外建议多看多研究国外教育网站,好网站很多。借鉴之前一定想明白是否符合国情,千万别无脑抄。

产品定位宜窄不宜宽

可以通过三个维度来考虑定位自己的产品:

第一个维度:按年龄阶段,即早教、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继续教育这些阶段。

第二个维度:按学科和细分要点,即语文(如写作、文言文等要点)、英语(如词汇、语法、写作、口语等要点)、数学、科学等,面向成年人的还有会计、建筑、法律、公务员、各种编程开发等。

第三个维度:将教学流程分解为老师备课、学生预习、课程的单向信息传递、知识的单向接收、问题提出和解答、师生交流、学生间交流、随堂练习、作业布置与批改、阶段测试、考前辅导、模拟考试、考后分析、针对性补差、选择性培优、志愿报考决策参考、教育大数据统计和挖掘等等小模块。

参照这三个维度,挑出自己能做又有市场潜力的一块,哪怕只有一个点做好,让学生喜欢,能帮学生解决他具体问题,为他减负而不是增加负担,多少能帮他记住理解些东西,这样的产品才有可能成功。

这样的产品一定是以学生为中心,需要跨界的能力。这样的产品需要正确的定位、投入也较高,风险也高因为是原创,不是一般创业者玩得起的,但做成了就是颠覆性的、门槛很高。

真正的创新需要结构和重构,这建立在对用户深入了解和产品深入理解的基础上,这个只能自己去摸索,比如K12这块,如何能抓住学生眼球,既满足学生好看好玩的需求又满足家长有效提分的需求。

融入巨头生态系统

围绕着巨头成为他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也是个理性的选择,赚送水的钱,比如为教育机构提供微博微信的代运营等、给教师当经纪人拉他们到大平台上去讲课等等,如yy,帮人赚钱自己肯定也能赚到。

说到yy、淘宝同学这种平台/工具,为教师“去机构化”创造了条件,营销、收款、教学过程、客服这些环节理论上都可以放在平台上,比较适合以较低价格开班课。这样教师可以从机构的“盘剥”下解放出来,还可节约掉房租成本,通过在线授课,有一定号召力的教师应可活的比在机构中滋润的多。

另外,也许几个好教师结成合伙企业去大平台讲课效率更高些,还可以共同承担公共成本(网络营销、客服等),每个人的净收入=个人总收入-公共支出,合伙企业本身并不积累利润。在合伙企业中教师是主人,而在机构公司中是被雇佣被“剥削”的普通员工。合伙企业还有个好处是不存在双重缴税问题。此外以教师合伙企业的身份而不是个人的身份,和平台合作时有更大机会争取到有利条件。

题外话,《中国合伙人》和新东方有一个区别是,目前以新东方为代表的教培机构是公司制,不是合伙制,详见《公司法》、《合伙企业法》。

所以有心的创业者可以探索这种经纪模式,把教师组织为合伙企业,到大平台上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