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类在线教育,在技术体系和产品呈现上依赖于客户端、移动端和支付。这些都是巨头非常看重的资产。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就把生态和服务做好,然后选择一个巨头,就像嘀嘀和快的打车那样。而李学凌的100.com或许也将会成为小米在支付和移动内容上的产业链布局的一环。

100教育:李学凌玩教育 雷军在布局

2014-05-03 21:17: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赵楠  

       李学凌决定另起品牌做在线教育,这个并不令人惊讶。

       有视频、有大量用户、有支付体系的互联网公司,都会涉足在线教育。

       更何况,李学凌的YY不仅有视频,还是一个可以开房间、排麦的语音聊天客户端。靠,这是什么,这不就是有多个教室的学校么?

       事实上,借助YY的这种特性,李学凌在多玩YY上市路演的时候就打过教育的牌,因为美国佬听不太懂网游、公会,但听的懂在线教育这个概念。

       但如果在既有的YY生态上搞教育,就犹如在网吧里租个场子给新东方开英语班。有用户是有用户,但用户更多是来听俞敏洪讲段子的,不是来学英语的。因此,将教育从娱乐气质的YY里搬出来,另找一片地,挂个新品牌,是个非常合理的事情。

       李学凌自然看到了这个问题,不然不会花95万美元去买个100.com用做新域名。雷军在谈到这个段子时,自己都心痛。雷军说,我当时也不解李学凌有没有必要花那么多钱买个这域名,但这恰恰也能看到李学凌做这事儿的决心。

       李学凌安排刘豫军做100.com的负责人。刘豫军,老金山。早年在金山负责词霸,后来雷军动员金山做网游,就当上了金山烈火工作室的负责人。金山烈火工作室解散,刘豫军来到了YY。

       见到刘豫军,我笑着迎上去,当年烈火工作室解散,就是我独家报道的。刘豫军则回应,是因为他要走,烈火工作室才解散的。

       好了,刘豫军的段子先不长谈。还是来谈李学凌的在线教育。另起新品牌,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用户和流量问题。以前每开一个门类,都是把YY作为流量洼地。而现在,李学凌的做法是,一部分是100.com的自生用户,另一部分是从YY上导用户,原来在YY上的教育内容依然存在,已有300万月活跃用户,占总活跃用户的4%,未来会和100.com同步绑定,并慢慢迁移到100.com。此外,李学凌还要在100.com的体系下打造一个新的客户端,来沉淀上述两个渠道进来的用户。

       那100.com的模式是什么?教育领域的淘宝模式。老师对应的是卖家,用户对应的是买家。在100.com的平台上,让老师开一个视频直播房间,直接与用户互动。用户可以在直播房间内,排麦进行提问。

       老师怎么赚钱呢?进我直播房间的用户给我打赏。100.com未来怎么赚钱呢?如果老师多了的话,老师为了让用户知道自己,就得打广告,因此可以收广告费。或者可以从用户给老师的打赏中抽成。或者按开房间来收租金。这三种模式都是未来可以考虑的。也都能在淘宝、天猫上看到类似的商业模式。

       当然,初期为了推广的需要,100.com肯定不会收钱。为了更好的达到初期推广效果,100.com还和平台认证的老师一起面向用户搞了一个强化班的活动。强化班是对用户免费的,而老师的费用由100.com平台承担。李学凌,初期最重要的是要让真正的有教育需求的用户知道这里,让用户来,用户资源多了,教师自然不会走。

       100.com初期选择的教育领域是托福、雅思的视频直播讲课,而后再节奏性的品类扩张。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像“淘宝同学”那样放开更多的教育门类?李学凌说,这是为了集中火力做口碑,做了其中一两个点,再去节奏性的铺开。这是雷军的绝学。

       那又为什么选择托福、雅思作为切入点呢?李学凌说,托福、雅思是用户的主动学习教育,而课业辅导这种大多数是家长买单,而真正的学习主体是被动去接受教育。在推广前期,找到用户主动学习教育的点很重要。

       当然,李学凌说的这个点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托福、雅思的线下课程很贵,而互联网干的是颠覆线下,那你就得选择线下最贵的课程,来把它给免费了。大家都知道,托福、雅思在线下没有个3000元是上不了的。

       那为什么主打直播呢?一个是用户与老师的互动性强。其次是防止盗版。第三是,这是视频语音类客户端的优势。这就意味着你的产品技术得好,产品技术好,你就能开一个100人的房间,在线直播互动,还能保持流畅。而你的竞争对手就不能做到这一点。

       事实上,还有一个重要的地方就是支付体系。即便是平台认证老师,老师讲得好还是不好,由学生来打分,这个体验非常重要。讲的不好不给钱,不继续听,也是用户越来越追求的体验。那么,这个体验怎么来实现呢?就是支付。阿里巴巴的支付宝提供了担保交易的功能。因此,阿里做在线教育也非常有优势。

       谈到支付,在线教育是一个重要的支付场景。BAT L(雷军) J(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必将杀入。100.com未来也会用小米的支付。没准,腾讯会收购某个在线教育公司,并给其在微信的“我的银行卡”下留一个位置。

       视频直播类在线教育,在技术体系和产品呈现上依赖于客户端、移动端和支付。这些都是巨头非常看重的资产。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就把生态和服务做好,然后选择一个巨头,就像嘀嘀和快的打车那样。而李学凌的100.com或许也将会成为小米在支付和移动内容上的产业链布局的一环。

文/赵楠(个人微信:zhao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