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是趋势,他远没有成熟,它不仅仅要改变消费习惯,还要重塑一种学习习惯,更要考虑如何营造一个体温环境,没有体温的教育是失败的,没有体温的产品是失败的,没有体温的营销是失败的。

有热度没温度,在线教育还少了点情感联络

2014-05-01 10:58: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石艳清  

       在线教育发展到现在范围已经很大,凡属通过互联网进行知识传递的都叫在线教育,各种形式都有,有各种app,有做网校的,有做平台的,有做答疑的,有做论坛的,同步课程,异步课程都有,但不管什么形式的在线教育,做内容是关键的第一步,而内容怎么才能做好,做到什么程度才叫好,其实都不知道,大家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平台界面和功能的花哨上,而传统教育在一个破烂不堪的仓库也能教出高品质的教学内容,也能让人兴奋不已高潮迭起,最终打造成中国第一家美国上市的民办教育企业,为什么?

       因为在线教育不管怎么设想,都难避免“太冰冷、太无情”,而教育一定程度上是需要情感的传递。

       授课的人对着摄像头,学习的人对着电脑,都面对的是一个冰冷的物件,传道授业解惑无法用情感去交流,对于老师来说,无法通过眼神的交流和表情的判断在教学过程适时调整教学方法,这就是目前在线教育的硬伤,互动做得再好,一个设备也无法去主动读懂你此刻的表情,还是需要学习者主动去“惹”这个电脑,点击一个操作,主动去完成一系列学习行为才会有系统的互动反馈。

      当你学到疲劳打瞌睡时,没人丢你粉笔头,当你一脸困惑时,没人停下来再用通俗的举例给你讲解,当你没有完成每天的学业时没人监督你。

      对于在线教育运营方,大多数是互联网公司在运作,没有接触过学员,都是闭门造车,他们甚至从来没有感受过学员的体温,没有和学员进行过交流,又如何去懂得学员的渴望而实现学员的需求?况且在学习过程中,学员的需求并不全是一个高质量的课件,学员的学习质量也不全是取决于一个高质量的视频,这也就是为什么面授教育不可能被线上教育颠覆。

      教是一个社交活动,学也是一个社交活动,作为优秀的教育机构和授课老师,最大的乐趣在于与学员交流,获取他们的想法,改进学校的工作和对学员的服务,督导学员的学习过程,严格管理学生,以便实现可预期的教学目标,最终教书的把知识成功传授出去,学习的把知识学会并掌握,机构通过成功的教与学塑造品牌。老师、学生、机构皆大欢喜。

       现阶段的在线教育除了部分公开课,其他从一开始就纯粹是为了盈利而诞生,都认为是赚钱的一个机遇或者认为是传统地面教育业绩增长点的一个机遇,这种急功近利最容易断送事业,尤其是慢工出细活的教育事业,线上教育因为机构、老师和学员之间缺少感情联络,因此一旦走错路了,是需要很长时间才会知道错了,不像地面教育,一旦错了,下堂课就知道如何修正,甚至当场授课老师就知道如何调整节奏,因此纯粹的线上教育并不适合每一个不懂教育而又有创业冲动的人。

       烧钱容易,赚钱难,且行且琢磨。

       在线教育的冰冷和无情还反映在学员对在线教育品牌的认可度,回忆下,纯粹的线上教育,除现在做一对一直播教学的稍好点外,异步课程平台有几个续报率?即便有续报率也是学霸续报率,这部分是极少数的,因此要不断的开辟新学员,也就是要不断的投入推广成本,而优秀的地面教育,老学员推荐新学员和老学员的续报率可以达到70%及以上,由此可见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在线教育给你的学员一些教学的情感因素,让他感受到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多么的重要,沪江的成功原因就在于搭建了一个“圈子”,注入了情感因素。

       在线教育是一个教育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结合的新教育,这个团队不懂教育不行,不懂互联网也不行,因此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果没从事过教育而仅仅是盯上了在线教育的产值,我的建议是不要去挖这桶金,先去体验一下优秀的传统教育为什么能获得成功,在师资同质化,教学场地与设备无优劣的前提下,为什么一家教育企业可以获得很好的口碑和品牌美誉度?

       在线教育是趋势,他远没有成熟,它不仅仅要改变消费习惯,还要重塑一种学习习惯,更要考虑如何营造一个体温环境,没有体温的教育是失败的,没有体温的产品是失败的,没有体温的营销是失败的。

    文/石艳清(学尔森集团网校事业部副总经理 本文为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