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要有更大的影响,就要依附旧模式——线下教育。当然,线下教育也需要线上教育的能力进行模式革新。两者结合的关隘,就是把学习主体给线下,而线上专门从事学习相关行为的辅助。

K12线上和线下:好基友,在一起

2014-05-01 13:54: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束阳  

       火爆的在线教育有点“肾虚”

       从2013年开始,在线教育异常火爆,随着BATQ的入场,真有一统天下之势。霎时间各种评论、预测、新闻铺天盖地,我差点就想弃了线下,从了线上。还好,职业习惯让我一定要听听终端的看法,听完以后我突然意识到,在K12这块,线下还有长路要走。

       线上教育相对线下最大的优势无疑是超于时空的学习体验。学生可以足不出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并且可以利用现在终端的便利性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但是,线上现在看来仅仅是形式的改变,内容并没有大的突破与创新。在这种新形式老内容的模式下,在线教育总在提两个概念:“终生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这完全是一厢情愿,就像线下总说自己“不只是提分,还能XXX”一样,完全是给一个现有属性明确的产品赋予一些高出能力范围的特征而已。

       线上教育很难取代线下教育,至少终端反馈出来的一个致命问题就很难解决,那就是“学习过程如何监督呢?”好吧,先抛开这个硬伤不谈,内容的创新程度也是线上暂时无法取代线下的核心原因之一。我这里说的内容创新,不是单纯的给学科知识加一段动画,或者增加几个学习过程简化工具。而是从知识结构到知识传递方式再到知识吸收方式的完全创新,如果新瓶装旧酒的模式,最终会变成第二个电教行业。

       所以,线上路还长。

      被看衰的线下教育需要“基友”

       线下当然也不好过,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短时间很难解决。线上和线下都没有发展出各自最好的模式,这恰恰是最佳的结合时期。

       是的,我主张结合,各取所长现成新的教育模式。

       线上教育,最好的能力就是简化学习过程。也就是说,在改变学习习惯方面,线上教育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线下教育所不具备的,这就是结合点之一。一个新事物要被人快速接受,第一要让人使用更便捷;第二是要依附旧有事物。(比如:iphone就是一个依附手机的电子怪物)所以,线上要有更大的影响,就要依附旧模式——线下教育。当然,线下教育也需要线上教育的能力进行模式革新。两者结合的关隘,就是把学习主体给线下,而线上专门从事学习相关行为的辅助。比如:预习神器、作业王器、复习霸器、记忆好器、监督密器等,再通过一整套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案把两者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针对孩子个体学习的完整方案。在给出这种个性化学习方案时,可以有多种选择,比如:线下占比多,线上占比少是一种。线下占比少,线上占比多又是一种。完全可以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和需求导向进行占比的分配,最终形成新的教育模式。现在凹凸个性化教育等线下教育正在做类似的尝试,相信不久新模式就会与各位见面。

       小结

       从长远来看,线上一定是大的趋势。但是,在趋势背后,线上与线下将会长期共存。必然要有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取代现有线上的地位,我看好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具体这种模式叫什么,拭目以待吧。

     文/束阳(作者为凹凸教育市场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