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整合营销策略部近日发布了《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研究报告》,报告详细梳理了2006至2015年在线教育行业现状、发展趋势以及相关模式优劣势等,并预计2015年在线市场的规模将达1200亿元。

报告称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规模达1200亿

2014-05-01 14:13: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博实、caochenyu  
       多知网3月25日消息,百度整合营销策略部近日发布了《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研究报告》,报告详细梳理了2006至2015年在线教育行业现状、发展趋势以及相关模式优劣势等,并预计2015年在线市场的规模将达1200亿元。

       报告显示,2006-2007年期间,增幅达到最高峰,增长率为25%;2012年,增速降至最低谷,大约15%-20%左右,之后呈缓慢回升状态。

       从产业链看,在线教育产业链正在逐渐形成,各机构和创业团队根据自身优势切入行业,呈现群雄逐鹿的现象。

       2012年Q1 -2013年Q2,在线教育市场共融资3亿元人民币。其中,VIPABC母公司TutorGroup获得阿里、淡马锡等1亿美元融资的无疑成为最大单,沪江网、传课网、猿题库等紧随其后。

       从细分市场看,职业教育资格与职业技能相比于k12更适合在线教育模式,相对更加标准化、批量化、主动性。因此,老客户中职业教育可作为重点的在线教育消费提升行业。

       在授课形式方面,录播、直播、线上一对一、线下辅导班、线下一对一价格、互动效果逐步提升。报告中给出的建议是:教学机构仍以线下课程为主,通过直播覆盖更广的范围、通过录播标准化内容传播。

       另外,报告还指出,课程生产研发商,相对于其他类型的企业,在用户量、运营能力上是偏弱的。但这类企业有老师,有现金流,所以基本上拥有较强的生存能力,短期不会受影响。

        同时,报告对新东方在线、学而思网校、正保、沪江网校未来状况进行了分析:

        新东方在线:延续线下教育优势。教师以及课程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人才建设需要进一步提高。

        学而思网校:产品优势明显,教师以及课程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团队以及用户数量、运营招商能力不具明显优势。

        正保:网站运营积累深厚经验,网站运营是成功的关键因素,用户数量增长实在线教育业务增长的瓶颈。

       沪江网校:网站运营积累深厚惊讶,用户数量增长有一定瓶颈,综合实力较强。

       报告显示,对于课程内容提供商客户开发方向,在老客户深挖上,主要依赖于带动流量的SEM及网盟,无线可以作为新的增长点;在新客户开发上,在线教育新客有一定品牌广告需求,同时流量导入为客户核心痛点。

       在中间页渠道商模式上,BAT具有明细流量获取以及分发优势,各个公司尚处于教育产品培育期;垂直中间页在锤炼分发能力的同时,非常需要流量,是主要的客户挖掘方向;教育视频中间页多得到巨头支持,流量有一定的保障;个性化行业的标准化中间页值得期待。

       同时,在辅助工具开发商模式上,辅助工具开发将以题库模式为主,由产品技术人才引领从刚需切入在线教育,通过技术提升优化产品体验以及用户规模,已发展成工具平台模式,市场规模相对有限。

 
       报告作者:博实、caochenyu,下载页面:http://xueqiu.com/2107541144/2838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