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推出基于MathGPT的应用程序。

好未来:期待为用户提供世界一流的学习产品 | 财报会

2023-10-28 18:35: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好未来

  10月26日消息,中国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好未来(NYSE:TAL)日前公布其截至2023 年8月31日的2024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随后,好未来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彭壮壮和投资者关系团队参加了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

  2024财年第二季度,好未来净收入从上年同期的2.94亿美元上升到本季的4.12亿美元,同比涨幅为40.1%;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3,790.2万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78.7万美元。

  

  (好未来2024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数据)

  彭壮壮提到,在本季度,好未来继续运营和管理核心业务线,同时探索新的机会。关于学习服务和其他业务,进一步优化了在线和线下产品,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并以适当的速度扩展学习中心网络。

  除了核心业务,好未来在本财政季度的创新探索也取得了进展。内容解决方案业务,智能学习硬件在上一财年末推出,保持了增长势头。

  “在本季度,好未来主要业务线在产品供应和运营能力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好未来一直在洞察客户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变化的需求,并通过学习服务和内容解决方案组合中的各种产品为他们提供服务。”彭壮壮说。

  彭壮壮透露,MathGPT仍然处于早期阶段,还在内部测试之中。在不久的将来,好未来计划推出基于MathGPT的应用程序。

  01

  各业务进展:海外学习服务继续扩张

  学习服务和其他业务方面,本季度继续扩大线下学习中心网络,以更好地适应用户的需求。

  线下小班素养课程在本季度实现了两位数的收入同比增长,这得益于线下学习中心网络容量的持续增长和暑假的季节性利好,这导致本季度注册人次同比增长。

  此外,效率指标(如学习中心利用率)说明了业务总体的健康度。好未来相信小班素养课程具有可行的商业模式和清晰的未来发展路径。

  在线大班素养学习服务业务方面,在本季度继续取得进展。诸如留存率等业务效率指标一直处于可行的水平。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一直在拓展新的学习项目。虽然这些新项目只占总收入的一小部分,但在本财政季度却呈现出同比增长。

  在学习服务方面,重点仍然是稳健发展学习中心网络,并在线上和线下平台上不断推出合适的产品。

  海外学习服务业务(Think Academy),在第二季度继续扩张。本财政季度,在美国、新加坡和香港建立了新的学习中心,Think Academy服务海外市场,同时会有标准的服务和本土定制化的内容。

  展望下个季度,预计受季节性影响,学习服务和其他业务的收入将出现环比下降。然而,好未来仍然会持续发展学习中心网络,管理产品供应和维持运营效率。

  内容解决方案业务,该业务主要包括销售智能图书、纸质图书、智能学习硬件和数字内容。本季度,智能图书和纸质书的销量同比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智能学习硬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业务,同比增长率没有可参考性。实际上,从智能学习硬件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的增长趋势就会发现,受季节性利好和业务进展的推动,该业务经历了季度环比的连续增长。

  智能学习硬件仍然是好未来内容解决方案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在本季度继续获得用户对其功能和内容的认可。接下来,学而思学习会根据用户反馈迭代新功能,以满足用户不同的学习需求。例如,学而思学习机已经调整了产品功能,并优化了小学和初中段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学习。

  展望下个季度,好未来打算通过内容解决方案业务,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目标是为客户提供适合他们学习需求的内容和功能,并助力他们的自学之旅。好未来预计内容解决方案将在下一季度为总净收入做出更大的贡献。

  内容解决方案的重点将放在增强产品功能、丰富学习内容的广度和探索开发新产品。

  02

  “所有业务均围绕为用户提供世界一流的学习产品”

  至于每一个业务的优先等级,彭壮壮提到,从战略来说,好未来将围绕为用户提供世界一流的学习产品。这些产品将会有各种各样的外形,包括但不限于如学习服务、学习硬件、智能图书和纸质图书,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学习内容。

  好未来相信,这样的产品组合给家长和学习者提供了一套适合他们需求的选择,适用于用户在自学旅程中的各个阶段。因此,对于各个业务不是“优先发展哪个”的问题,更多的是,这些不同的业务线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商业模式。

  比如学习服务业务,它确实证明了它有一些可行的商业模式,它有一条清晰的发展道路。预计它将在未来继续呈现增长势头,好未来将继续在学习中心网络和员工团队中投入资源。好未来希望这项业务能够盈利。

  内容解决方案是一个不同的场景,这是在家自学,是在学习者可以利用的零碎时间里自学。因此,除了硬件业务的销量增长之外,根本目标是利用好未来对学习内容、硬件和人工智能的理解,为用户提供独特的价值,好未来将继续关注内容解决方案的参与度和对学习的影响,以解决不同场景的需求。

  人工智能和海外业务是还在探索阶段,好未来期待着这些业务能够长期发展趋势。

  03

  学习中心网络会平衡扩张速度与可持续运营

  针对学习中心网络的扩张,好未来管理团队提到,在管理学习中心网络时,有两个因素需要考虑,一个是需求方面的,另一个是运营方面的,或者说是供应方面的。

  从需求方面来看,如果看企业的规模,会看相应年龄段的人口,主要考虑的不是市场的潜在规模,而是在多大程度上产品和特定市场的用户之间能有一个合适的产品市场。这是需求侧因素。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好未来看到了产品本身的发展以及产品市场适应性的发展。

  在供应方的运营方面,稳健发展不仅专注于为未来的业务发展建立能力,还希望确保在扩大学习中心的同时,也会考虑可以提供可持续的服务质量和可持续的运营效率。

  04

  智能学习硬件销量环比增长,继续推出适合用户学习风格的内容

  首先,与第一季度相比,本季度的智能硬件销售有所增长,销量是环比增长的,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六月的购物节和暑假的双重因素。

  在用户粘性方面,有一些令人鼓舞的用户活动数据和用户反馈,此外,用户正在探索学而思学习机推出的多种功能,他们正在以各种方式使用好未来自研和第三方的学习内容,他们认为这些内容更适合他们的学习风格。

  彭壮壮认为,用户的参与是至关重要的,要确保智能硬件的使用,确保它是有用的,这可能是非常适合自学的一个工具。

  好未来也非常期待与一些世界级的内容企业合作,继续建立有价值的第三方内容,这对学习者来说是有吸引力的。

  05

  MathGPT仍然处于早期阶段,未来或推基于MathGPT的应用程序

  伴随着业务的发展,好未来打算继续投资人工智能,好未来推出MathGPT内部测试版,已经向一些用户发出了测试邀请,正通过从选定的用户反馈来优化模型,以提高其响应速度和准确性。

  最近,好未来与多家科技公司和学术机构合作,依托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共同举办AAAI2024 全球大模型数学推理竞赛。本次比赛邀请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专家、开发者和数学爱好者一起用大模型自动解答中小学数学难题,探索和解决人工智能在数学领域的挑战。

  此外,我们继续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具体用例中的应用。在不久的将来,好未来打算推出基于MathGPT的应用程序。

  彭壮壮提到,好未来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产品设计是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关键部分,随着好未来继续与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开发人员、专家和行业参与者进行对话,好未来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应用程序确实在各个行业的各个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学习领域,特别是对K12学习者来说,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实施确实有很多值得探索的机会。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与人类教师的合作可以真正提高高质量学习内容的供应效率和及时性。不过,跟很多行业相比,MathGPT仍然处于早期阶段,还在内部测试之中。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