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752.59万元,同比增长0.56%。

世纪天鸿2023年上半年营收1.5亿元,同比增长24.33%

2023-08-29 09:46: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8月29日消息,世纪天鸿(300654.SZ)近日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2023年上半年,世纪天鸿营收1.5亿元,同比增长24.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2.59万元,同比增长0.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419.41万元,同比增长16.43%。

屏幕快照 2023-08-29 上午9.36.25.png

  世纪天鸿2023年上半年业绩概要:

  营收1.5亿元,同比增长24.33%,主要是本期教辅图书销售增长所致。

  营业成本9278.58万元,同比增长16.21%。

  销售费用2401.36万元,同比增长81.39%,主要是本期股份支付费用摊销和市场推广费用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2552.13万元,同比增长34.69%,主要是本期股份支付费用摊销所致。

  研发投入239.2万元,同比增长9.9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2.59万元,同比增长0.5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419.41万元,同比增长16.43%。

  世纪天鸿的主营业务为教辅图书的策划、设计、制作与发行,为我国小学、初中与高中阶段学生与教师,提供同步学习、备考、专题、工具参考、教研教案等全品类的教辅图书,通过系统征订、直销和电商平台等多种渠道向用户提供产品。

  分产品或服务来看,世纪天鸿业务主要分为教辅图书和策划收入,其中,教辅图书营收1.2亿元,同比增长25.1%;毛利率38.74%,同比增长5.6%。策划收入1349.56万元,同比增长9.21%,毛利率44.02%,同比减少1.32%。

  在今年上半年的人工智能浪潮中,世纪天鸿将教育科技作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进行战略安排,推动公司的业务升级。在AIGC进展方面,今年上半年,世纪天鸿推出“小鸿助教”,后者作为公司基于大语言模型研发的教师端助教产品,通过有结构长文本向量处理技术,嵌入了公司的优质内容资源,专注于服务老师群体。“小鸿助教”通过对话的方式,能够在日常整理备课素材、教案撰写、启发教学灵感、起草工作文件等方面,提高老师的工作效率。小鸿助教开发工作于3月份开始启动,4月份1.0版本上线、开启邀约内测,5月份完成嵌入技术方案,上线小鸿助教2.0版本,支持专业教案生成。目前小鸿助教3.0版本正在升级中,进一步丰富支持功能,探索训练自有和合作模型,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使用需求。

  同时,作为世纪天鸿在探索人工智能在智慧教育场景的落地与应用,实现教育内容人工智能升级的重要实践,其所投资的笔神作文在AI作文批改领域持续突破。据介绍,目前笔神作文APP注册学生用户超过1600万,月活用户180万,作文社区每月投稿量超过30万篇,积累了500多万篇的优质的作文语料。笔神作文的语料库积累了4年时间,超过30万篇基于人工反馈的专业微调数据。

  同时,新高考政策下,高考从标配走向自选,选课到教学的多个环节对信息化需求旺盛。世纪天鸿建立了以教师培训和升学咨询服务为中心的升学规划、生涯规划、志愿填报、综合评价、自主招生等新高考教育咨询服务专业团队,为学校师生及区域教育部门提供生涯教育体系、测评选科系统、排课服务系统、走班管理系统、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新高考培训等综合性改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