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网校长期正价班人数同比增143%,达到128万人以上。

好未来2021财年Q1新增20城,学而思网校当季营收占比达25% | 财报会

2020-08-01 00:41: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文|王上

 

  7月30日,好未来集团((NYSE:TAL))公布2021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自然年为2020年3月1日-5月31日),在报告期内,好未来净收入从上年同期的6.734亿美元增长到本季的9.107亿美元,同比增幅为35.2%。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8170万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1620万美元。

  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好未来CFO罗戎等人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罗戎提到,一季度好未来的收入增长了41.5%(以人民币计算),二季度预计增幅20%-23%(以人民币计算)。综合来看,一季度学而思培优、学而思在线和学而思网校的增长符合预期。

 

  财报会要点:

  从线下业务看,学而思培优业务发展平稳,90%的城市目前正逐渐恢复业务,但全面恢复仍需要时间。

  好未来正在开拓新城市,一季度新增了20个城市。

  计划下一个财年扩展约20-25%的教室容量。

  从在线业务来看,学而思网校需要在技术、辅导老师、市场营销三方面加大投资,此外,还需要提高人效,加强精细化运营和服务。

  未来线上线下的分配比例,依然会根据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和满意度。

  

1.png

  (好未来历年财务收入图,来自好未来财报会幻灯片)

 

  01

  90%城市正在恢复线下业务,正谨慎拓展新城市

  谈及线下业务,罗戎重点介绍了学而思培优的恢复情况以及地域扩张进展。

  “上个季度,因为疫情原因,多数的线下课程转到了线上平台。未来,学而思培优仍将继续面临整个行业都在经历的相同挑战和压力。我们仍需要观望疫情的未来动态,很高兴政府的措施正在起到积极的作用。”罗戎说道。

  在好未来看来,总体而言,一切进展都在可控之中。很多城市也在慢慢恢复运营,但相比往年,规模仍比较小,但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挑战,当然我们也很希望看到业务经营逐步恢复正常,但无论如何,在疫情下的复工仍需谨慎。任何时候,老师和学生的安全和健康都是最重要的。好未来会严格遵守政府的政策规定,逐步开放线下学校。“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相信下半年的情况会有所好转,学而思培优业务在下半年应该会比上半年有起色。”

  罗戎提到:“从当前来看,学而思培优进展顺利,90%的城市目前正逐渐恢复业务,但全面恢复仍需要时间。如果疫情没有反复,下半年的情况会有所好转。但是对于二季度,挑战和压力依然存在。好未来正在开拓新城市,一季度新增了20个城市。这对二季度的盈利是会造成一些压力的。”

  对于地域扩张,罗戎进一步解释,好未来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做这件事。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扩张步伐有所放缓,但目前正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逐步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好未来也会继续优化现有城市的运营效率,网点扩张策略与过去保持一致。考虑到疫情,扩张策略会比以往更加谨慎。从长期来看,我们会努力拓展更多新城市。

  

  

QQ图片20200731214615.png

  (长期正价课学生总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72.1%)

 

  02

  在线业务将加码三方面:技术、辅导老师、市场营销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好未来的在线业务,罗戎介绍了学而思网校一季度业绩情况和发展策略。

  在罗戎看来,一季度学而思网校的长期正价课程学生人次为128万,同比增长143%,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在线业务的市场份额仍有很大的增长机会。

  罗戎提到,为了扩大在线领域的市场份额,好未来计划投入三方面:

  第一,持续投资技术。罗戎表示,今天可以看到,学而思网校注册的学生越来越多,而且增长势头强劲。所以未来这一业务会面临更大的挑战,这意味着需要不断投资,甚至加大投资技术的开发,确保技术平台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第二,需要优质的辅导老师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在线学习不单单是把课程从线下转到线上,它是一个全新的教学模式。所以,除了好的主讲老师以外,也需要强大的辅导老师团队,在疫情期间这一需求尤为明显。未来,好未来会继续招聘更多的辅导老师。目前学而思网校辅导老师的人数已经远高于以往,也已经为暑期的流量高峰做好准备。

  第三,需要加大市场营销的投资,在暑期吸引更多的学生体验产品。“过去两年,好未来也是这样做的,并且,从过去的实践中吸取了很多经验教训,我们也始终注重新生入学量和投资收益之间的平衡。好未来也在根据不同的渠道表现,实时做出调整。市场营销的投入也很重要,它可以帮助我们扩大品牌知名度,吸引更多人尝试使用我们的高品质产品,最终带来价值。”

  总体而言,“学而思网校需要在技术、辅导老师、市场营销三方面加大投资。这些投资当然会给我们造成一些压力,尤其是对二季度的表现造成压力。但值得强调的是,我们是带着长期目标来经营业务的。今天的情形与五年前已有很大不同。五年前可能这个领域还比较新颖,但今天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当前,赛道有很多资金充足的公司,所以我们更加有必要保持自身的竞争力,确保我们始终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

  罗戎总结,“市场潜力也是巨大的,我们更需要做的是提高我们的人效,维持健康的投入水平,并且平衡各个业务之间的增长,以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投资人提到的“为什么在线服务增长显著,但一季度的毛利率却下降了呢?”罗戎回答:“学而思培优的学生都从线下顺利转到了线上,到第二季度,我们也尝试让春季班学生继续注册暑期班,留存率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甚至比去年还高一些。但是,我们将线下学生转到线上去的时候,会给学生提供一些优惠补偿,所以影响了收入,也致使毛利率看起来低于去年同期。”

 

  03

  学而思网校Q2预计仍保持三位数增长,将持续提高运营效率

  好未来2021财年一季度的财报大多来自春季,暑期还没有明确的数据。对于二季度在线业务的预判,罗戎提到,学而思网校下一季度仍能保持三位数的增长。而对于未来如何平衡学而思培优和学而思在线两个业务,会不会逐步靠拢?罗戎认为“这取决于家长和学生的需求。”

  学而思网校一季度营收占到总营收的25%,长期正价课学生人次增长达到143%,人民币收入增长达到133%。“基于这些数据,我们相信二季度的增长也会保持很好的趋势。”罗戎说道。

  “去年学而思网校的人民币收入增长大概是87%左右,接近90%,但今年一季度增长达到133%,未来二季度应该也能达到三位数的增长。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市场的变化。过去几个月,很多中国学生不得不在家学习。而我们作为在线教育的领导者之一,当然也从中获益不少。所以,其实不止我们,整个在线行业都经历了一波增长。市场环境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罗戎说道。

  在罗戎看来,这些年,好未来推出学而思网校后,不断改善产品的竞争力,在线教育本质上离不开精细化运营和服务。

  “我们不是单纯把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我们需要重新设计整个学习过程,需要重构与学生沟通的方式,用新的方式吸引学生注册我们的平台,以及用新方法邀请学生参加我们的体验课,让在线互动体验比线下互动体验更棒。当然,我们也需要改进主讲老师、辅导老师培养方式,确保学生可以得到及时高效的课后辅导。总之,我们会不断投入我们的精力和资金,改善技术,更好地评估辅导老师体系,提高教学流程,以适应这种快速的增长。我们在过去是这样做的,未来我们也会继续保持。”

  今天的在线教育,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都十分关键。因此,也需要足够多的师资。坦白说,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人数越多,管理起来越难。所以好未来需要确保整个系统是高效的,这需要持续提高运营效率,优化运营流程。

  针对学而思在线,其增长依然显著,这是学而思培优的在线课程。“今年一季度,学而思在线的增长超过了100%,根据现在的趋势,二季度的增长会保持相似的趋势。

  在疫情下,学而思培优和学而思在线两个业务界限已经模糊,未来线上线下业务将如何调整?罗戎回答:“我觉得这个要问家长了,实际上,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来做判断,这包括家长的需求和学生的需求。疫情是一个特殊的情况,不能仅凭过去三四个月的情况来决定未来三到五年要做什么,但我们会仔细评估过去三、四个月里发生的事情,我们确实发现有更多学生选择线上课程。但这是临时现象还是长期趋势?眼下做决定为时尚早。”

  而针对投资者提出的,未来会不会在中心城市推出在线小班课,以吸引周边城市学生,从而渗透到中小城市?

  罗戎回答:“上季度我们确实把学而思培优的小班课搬到了线上平台,当然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这么做。但是,转线上后留存率还是挺可观的。但这种模式也存在一些挑战。所以,我觉得现在还不能说,疫情之后,我们会不会做一些显著的战略调整,因为只有三四个月,时间比较短。而且随着越来越多城市恢复如常,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选择回到线下学校。不管我们做什么决策,主要还是看家长是不是满意。所以,我们会继续观察一段时间,看学生和家长是怎么选择的,他们的需求是怎样的。”

 

  04

  学而思网校如何渗透到低线城市?

  疫情期间,由于推送大量免费课,好未来的在线业务让低线城市学生比例大幅提升,但对于到底如何渗透到低线城市,好未来正在寻找更多更好的途径,当前非常明确的是,到低线市场产品质量仍然是高标准。

  罗戎提到,去年,学而思网校业务大概有20%的学生是来自低线城市。今年情况有点不同,特别是在疫情之后,因为我们在整个中国推出了大量免费课程,也在优化产品以吸引更多低线城市的学生。所以,今年来自低线城市的学生比例是有所上升的,未来会有更多。

  低线城市的学生需求与大城市学生的需求其实是一样的,他们也希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有竞争力,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对我们来说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些低线城市,我们要提供更平价的产品,但教学质量仍保持不变。因此,在这些城市,教学质量、产品质量是最重要的。

  罗戎总结:“我们的在线教育平台上,学生越来越多,来自低线城市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未来,也会继续保持这一趋势。

 

  05

  产能扩张情况

  在2021年第一季度,好未来新增65个学习中心,开放了78个培优小班中心和5个智康一对一中心,关闭了3个培优学习中心,4个摩比中心,1个智康一对一学习中心。

  在这一季度,好未来增加了685个培优小班教室,并进入了20个新城市,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培优小班学习中心。截至2020年5月底,好未来在90个城市里有936个学习中心,其中89个为中国城市,此外在美国还有一个培优学习中心。其中713个是培优小班和国际教育中心, 91个是摩比、励步学习中心,132个是智康一对一学习中心。

  2021财年Q1各个城市工作逐步恢复,接下来将再新开一些新的学习中心,也会基于营业标准关闭一些学习中心。

 

  06

  2021财年Q1各业务线业绩

  

QQ图片20200731215347.png

 

 

  (好未来各业务收入贡献,来自好未来财报会幻灯片)

  学而思培优和其他业务(包括学而思培优小班、励步英语、摩比和其他教育项目与服务)占总收入68%,去年同期为77%。以美元计算,收入增长了21%,以人民币计算收入增长了27%。

  核心业务学而思培优占总收入的60%,去年同期占比为67%。占比降低的原因在于学而思网校业务增长较快,学而思网校占总收入比由去年的15%增长到25%。以美元计算,学而思培优的收入增长了22%,以人民币计算则增长了28%,长期正价课学员人次同比增长了143%。

  2021财年Q1,因为疫情的影响,大部分课程基本通过线上授课进行,因线下转线上而推出的课程优惠活动导致学而思培优正价课人次单价以人民币计算下降了13%,以美元计算下降了17%。

  从总体来看,学而思培优业务在稳步增长,从排名前五的城市(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和南京)来看,学而思培优收入以美元计算同比增长18%,占学而思培优业务的56%。前五名之外的其他城市以美元计算同比增长了27%,占学而思培优小班业务的44%。

  在线业务方面,学而思网校本季度收入以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23%,按人民币计算则增长了133%,长期正价班人数同比增143%,达到128万人以上。线上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25%和长期正价班人数的43%,而去年同期分别占总收入的15%和长期正价班总人数的31%。在线业务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当前疫情之下社会对在线教育需求增长以及前几个季度的续班工作等。

  1对1业务方面,学而思·爱智康业务每季度都在增长,以美元计算的收入同比增长5%,以人民币计算的收入同比增长10%。爱智康约占总收入的6%,去年同期为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