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分豆教育2015年营收为1.065亿元,同比增长267.6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85万元,同比增长3741.08%;毛利率达到了91.57%。

分豆2015净利润6285万元,今年与至少60家教育局签约

2016-03-05 01:57: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樊松  

  多知网3月5日消息,昨日晚间,分豆教育发布2015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分豆教育2015年营收为1.065亿元,同比增长267.6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85万元,同比增长3741.08%;毛利率达到了91.57%。

  对于2015年营收、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分豆教育在公告中做出说明:

  2015年,分豆教育的商业模式由2014年的“代理+直销”平行推进模式,变为以代理为主、直销为辅的商业模式,另外随着越来越多的公立学校使用慧学云智能教学平台,校外业务的迅猛增长,促使收入和净利润大幅提升。

  报告期内,毛利率为91.57%,主要是因为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很大,而由于慧学云产品在2015年相对比较成熟,只需要在2014年慧学云产品的基础上进行稳步升级和维护,所以营业成本相对有所降低。

  多知网注意到,在报告中,分豆教育披露,独家签约北大清华的100名高考状元,会协助完善现有产品体系,提供讲课视频、习题讲解、在线直播等线上产品;以及巡回讲座、冬夏令营、游学、支教等线下活动。旨在生产一系列实际贴合中学生学习需要的教育产品链。

  对于2016年的发展规划,重心是抢占公立学校入口,积累“分豆教育学生用户”。

  具体规划如下:

  1、PPP业务是抢占公立学校入口、积累“分豆教育学生用户”的主要渠道,是 2016 年公司规划的核心业务。

  PPP业务面向各地级市教育局。在2015年,与沈阳、济南、太原等10余家地级市教育局的PPP项目签约,并完成“慧学云智能教学平台”的部署与应用。2016年,一方面将持续深耕这10余家地级市教育局,基本实现地级市所辖公立学校的项目完整覆盖;另一方面将继续拓展PPP业务合作地级市教育局的范围,不少于60家。

  2、SOS 业务模式创新

  2016年公司创新SOS业务模式,以联盟模式聚焦服务教育培训机构,基于慧学云智能培训机构教育辅助平台,提供独家签约的百名北大清华状元参与研发的产品与服务。同时为机构植入能够促进机构发展的招生手段、项目、产品、金融等增值服务。

  3、探索实现 PPP 与 SOS 业务的融合

  PPP业务依托慧学云智能教学平台沉淀学生在公立学校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数据,SOS业务依托慧学云智能培训机构教育辅助平台沉淀学生在培训机构中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数据。 2016年将展开试点,基于校内和校外沉淀的学生学习数据,智能推送助力学生成长的个性化学习方案,探索实现PPP与SOS业务的融合,打通校内校外信息壁垒。

  4、BD 业务升级为 GD 业务

  2016年,公司BD业务升级为GD业务:专注为教育局、全日制学校等政府机构提供云智能教育系统解决方案,包括云智能教育软件、智能终端、云智能教室、云智能校园、金融服务等部分或整体服务。

  5、产品线延伸扩展

  2015 年公司产品线主要集中在中学阶段,2016年除了进一步研发中学阶段新产品外,分豆教育产品线将延伸扩展到幼儿、小学、职业教育,覆盖学生成长的各个阶段,为迅速沉淀学生成长数据打基础。

  在初中和高中阶段,公司将研发云智能教辅,把不同年级和学科的名校试题与北大清华状元的讲解相结合,为PPP和SOS业务提供新产品支持。

  在幼儿阶段,将研发基于幼儿成长的智能诊断产品,记录分析幼儿成长数据。在小学阶段,除了研发基于云智能教学平台的文化课学习产品外,还将建立素质教育事业部,研发科普教育产品及中国文化教育产品。

  职业教育领域,包括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应用型大学等职业学历教育及非学历类的职业资格培训将会应用云智能教育平台,记录分析学生的职业成长数据。

  6、联合知名大学共建云智能教育研究院

  联合知名大学筹建云智能教育研究院,进行云智能教育的顶层设计和实践应用研究,建立云智能教育理论模型,指导分豆教育在幼儿、小学、中学、职业教育等不同领域的云智能教育实践。

  7、筹建分豆教育数据中心

  将筹建分豆教育数据中心,承接从全日制学校、培训机构及家庭等不同场景以及幼儿、小学、中学、职业教育等不同成长阶段沉淀下来的成长数据,积累大数据,同时构建个人小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推送个性化成长方案。

  8、人才战略

  2016 年公司将持续实施人才战略,搭建创业平台, 吸引有梦想、认同公司理念和使命、有意愿和有能力的优秀人才来公司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造有利于员工成长的机制,实现人尽其才,创新竞争机制,实现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发展环境。

  经营计划及目标

  2016年公司主要销售产品为慧学云智能提分王、慧学云智能教学平台、慧学云智能培训机构教育辅助平台、云智能教辅、云智能教育系统解决方案等系列产品,预期销售额2亿元,由SOS业务和GD业务共同承担,利润额预计不低于8000 万元。延伸产品线所产生的销售额存在不确定性,暂未确定具体业绩目标。

  PPP业务作为分豆教育2016年重点打造的核心业务,预计年底将覆盖到不少于60家地级市教育局,为2017年PPP业务预计实现覆盖不低于120家地级市教育局奠定基础。

  2016年公司预计支出包含:人员工资、房屋租金、资源采集费用、新产品研发、设备维护、市场推广、销售支持、中介机构顾问费、税费等。全年成本支出预计控制在1.2亿元以内。

  2016年,PPP业务将投入大量人员进行产品开发、商务拓展和运营,成本增高,公司利润增幅将放缓。 公司发展的小学、职业教育等领域的新业务所产生的收益未包含在上述目标内,如果这些业务发展顺利,新业务板块将为公司贡献新的销售额及利润。(多知网 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