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募资金总额为3.8亿元。

弘成立业更新招股书:2021年上半年营收2.32亿元,净利润3269.58万元

2021-10-08 11:44: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0月8日消息,北京弘成立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弘成立业”)于9月30日向深交所创业板更新招股书。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080万股,拟募资金总额为3.8亿元,本次发行的保荐人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据招股书,本次拟募资金总额为3.8亿元,主要用于下一代网络教育教学教务管理平台系统研发项目、校外学习中心建设项目、高校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项目、教育大数据分析和智能自适应学习系统研发项目。

  招股书显示,弘成立业的主营业务是为国内高等院校开展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提供技术平台开发及运营维护、校外学习中心服务等综合服务。先后与国内众多知名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其业务覆盖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服务、校外学习中心服务、成教信息化、IT培训、企业培训等领域。为高等院校提供网络高等学历教育综合服务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根据服务方式不同,可分为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服务和校外学习中心服务。

  其中,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服务方面,弘成立业于1999年开始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关于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服务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此后相继与东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等8所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开展业务合作,主要为合作高等院校提供网络教育平台开发及运营维护等。除弘成立业外,市场上其他为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提供技术平台开发等综合服务的机构规模相对较小且分散。

  校外学习中心服务方面,弘成立业在高等院校授权下,于全国各地设立校外学习中心,协助高等院校开展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服务、学生支持服务等。截至2021年6月末,弘成立业共设有校外学习中心50家,与16所高等院校开展校外学习中心业务合作。其是市场上开展校外学习中心业务规模较大的公司之一。其校外学习中心分布全国,业务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北京、 上海、广东、吉林等区域,主要合作的高校包括华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

  弘成立业的控股股东为ChinaEdu,实际控股人为黄波。ChinaEdu曾于2007年12月1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于2014年5月5日完成私有化退市。

  弘成立业母公司从美股退市后,2019年,弘成立业又寻求转战A股上市。2020年12月30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62次审议结果显示,弘成立业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而今,弘成立业又一次更新招股书。

  主业务为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服务,成教信息化业务营收增长

  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弘成立业营收分别为6.17亿元、6亿元、4.82亿元和2.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9213.34万元、7084.82万元和3269.58万元。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85%、9.96%,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9.66%、23.10%。2021年1-6月营收同比增长1%,净利润同比下降0.53%。

  屏幕快照 2021-10-08 上午9.12.28.png

  从具体收入构成来看,弘成立业营收占比过半的业务板块是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服务。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其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服务营收分别为4.17亿元、3.83亿元、2.61亿元、1.27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67.79%、64.1%、54.35%、55.04%;其校外学习中心服务营收分别为1.48亿元、1.27亿元、1.13亿元、5513.9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24.11%、21.27%、23.57%、23.91%;其它收入分别为4986.32万元、8740.63万元、1.06亿元、4855.34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8.1%、14.62%、22.08%、21.05%。

屏幕快照 2021-10-08 上午9.21.25.png

  报告期内,弘成立业利用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平台开发的技术积累,拓展成教信息化业务,为各高校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成人教育提供技术平台开发服务。成教信息化收入随着其合作高校家数的增长而快速增长。报告期内,成教信息化业务合作高校分别为43家、103家、220家和240家,收入分别为1063.66万元、2578.28万元、4276.19万元和2781.95万元。

  母公司曾于美股私有化退市

  弘成立业的控股股东ChinaEdu于2007年12月1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IPO上市,并于 2014年5月5日完成私有化退市。

  ChinaEdu私有化退市前主要经营主体业务分为三大部分:第一、弘成立业、 弘成科技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从事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服务业务和校外学习中心服务业务;第二、北京弘成教育主要通过下属实体开展全日制中小学教育;第三、壹灵壹从事中小学线上课外辅导业务。

  ChinaEdu私有化退市之后,确定以弘成立业为拟上市主体,完成了境内的一系列重组,主要重组情况如下: ①2015年10月,弘成立业有限收购弘成科技100%的股权。 ②2014年8月,北京市丰台区商务委员会批准ChinaEdu将其在东方兴业的70%股权转让给弘成立业有限,东方兴业由中外合资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2014年9月弘成立业有限完成上述收购,持有东方兴业 70%股权。 ③2014年12月,弘成立业有限出售主要从事中小学线上课外辅导业务的壹灵壹股权。2016年3月壹灵壹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8年初摘牌。ChinaEdu私有化退市并经历一系列重组后,ChinaEdu下属的所有从事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服务业务和校外学习中心服务业务的实体纳入弘成立业。

  弘成立业的实际控制人为黄波和丁向东,均为美国籍人士。黄波的妹妹黄涛为黄波的一致行动人。黄波通过South Lead持有间接控股股东ChinaEdu Holdings 44.22%的股权;丁向东通过New Value持有间接控股股东ChinaEdu Holdings 40.04%的股权;Jeremy Xinyuan Shere通过Trimark持有间接控股股东ChinaEdu Holdings 12.48%的股权,黄涛是Jeremy Xinyuan Shere的母亲及监护人,且是黄波的一致行动人。因此,黄波、丁向东共同控制ChinaEdu Holdings 96.74%的股权。ChinaEdu Holdings持有ChinaEdu 100.00%的股权。

  客户相对集中

  据招股书显示,弘成立业未来业绩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政策及发展趋势、自主创新能力、产品或服务质量、新冠病毒疫情、与主要客户合作情况等多种因素影响。如果上述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而其自身不能及时调整以应对相关变化,经营业绩存在波动甚至大幅下滑的风险。

  (一)经营环境未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

  2016 年 11 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并自 2018 年起实施。该政策导致部分高校网络高等学历教育专业停招从而影响招生 规模。2019 年 12 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促进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就未来网络高等学历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若干要求。受《管理办法》和 2020 年疫情影响, 报告期内,弘成立业主要合作高校招生人数有所下滑。如果未来出现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出台限制行业发展的政策、网络教育适龄人口大幅减少等情形,将导致网络高等学历教育行业规模大幅萎缩;或由于技术进步、新业务模式出现等原因出现新 竞争者导致行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其将因此面临经营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从而可能对其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下降及行业政策变化带来的经营风险

  2016年至2020年,全国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人数分别为229.61万人 286.12万人、320.91万人、288.55万人、277.91万人受行业政策、适龄人口年龄结构以及市场需求变化等影响,未来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人数可能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或持续下降的情形。2016年11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对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专业进行调整;2019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促进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 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就未来网络高等学历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若干要 求。未来教育部等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可能会对高等院校开展网络教育或弘成立业为高等院校提供网络教育服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此外,未来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服务行业竞争可能加剧,弘成立业存在主要合作高校与弘成立业终止合作或合作条款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上述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情况、网络高等学历教育行业政策及行业发展环境的变化,均可能对其业务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从而导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三)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弘成立业主要客户为重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等院校。报告期内,弘成立业对上述客户的营收合计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 45%;由于上述客户销售金额所占比重较高,其业务对前述高等院校客户有一定的依赖性。报告期内,弘成立业与中国人民大学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合作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68%、11.98%、4.89%和2.62%;中国人民大学自2020年开始停止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将对其未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如果未来发生主要客户停止合作、停止招生或缩减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规模等情形可能对收入和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