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个语言学习类APP,或许,用户的体验和感受能够带来一些灵感。本文是一个多邻国用户在使用多邻国学习葡萄牙语的过程中的感受和体验。

一个多邻国用户的体验:我用一年碎片时间学会葡萄牙语

2015-02-26 12:59:24发布     来源:Pingwest    作者:朱旭冬  

  编者按:如何做好一个语言学习类APP,或许,用户的体验和感受能够带来一些灵感。本文是一个多邻国用户在使用多邻国学习葡萄牙语的过程中的感受和体验。以下为全文:

        当CCTV1正在直播春晚的时候,很多人应该都在摇手机抢红包吧。那时我也拿着手机,但并不是太关心红包,因为我想赶在农历新年之前,完成多邻国(Duolingo)上的葡萄牙语课程。

  靠着在春晚期间的努力,在农历马年的最后一个小时里,我学完了最后一课。虽然没抢到几块钱红包,但学完一门语言的课程,同样让我感到很满足。

  说实话,一年多以前下载多邻国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想到自己能坚持学完一门课程。所以我认为,对于那些新年希望学一门外语的朋友来说,我的经历或许对你有帮助。

  多邻国是一款语言学习应用,2014年4月推出了中文版,并开始提供中文用户学习英语的课程。如果你会英语,那么可以学习的语言种类就会更多。另外,多邻国还提供类似雅思和托福的在线英语语言测试。

  我初始接触多邻国完全是意外。2013年年底,我在网上看到一张 iPhone 首屏截图,发现这个猫头鹰图标的应用我没见过。于是下载了多邻国,抱着试用的心态,选择了学习葡萄牙语课程。

  多邻国的一个特点就是把学习语言做的像是玩游戏,把每一课都做成了游戏的关卡。这一方面降低了语言学习的门槛,同时也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但在玩了几天后,多邻国还是沦为了我手机上的又一个图标。

  再次打开多邻国是好几个礼拜以后的事情了。和游戏一样,多邻国也做了好友排行榜。有一天我无意中打开多邻国应用,发现有朋友也在玩。于是我又开始玩多邻国。虽然好友很快放弃了,但我却一直坚持了下来。

  由于多邻国的课程由众包的方式设计,所以很多课程一开始并不会太完善,而是会随着时间推移,越做越好。从我的感受上来说,多邻国的葡萄牙语课程一直在进步,但这一点在英语课程上体现的更明显。

  虽然我主要学习葡萄牙语,但偶尔还会学一下英文来调节。多邻国针对中文用户的英语课程是在2014年4月推出的,当时我简单学了一下就发现很多错误以及一些翻译里不太符合中文日常使用习惯的地方。但现在再学英文的话,就会发现错误少了很多,很多翻译练习的语言也更通顺了。

  如果说我一开始玩多邻国是因为好奇,后来继续玩是因为好友之间的攀比心里,那么在认真玩多邻国几个月后,我的心态又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我已经不是在“玩”多邻国,而是在认真的“学习”一门语言——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时候多邻国吸引我的已经不再是其游戏性或者乐趣,而是它能帮助我掌握一项新技能。

  心态的变化也改变了我的学习节奏。之前玩的时候我每天学习1-2课,在认识学习之后,我每天都会学4-5课。同时我也在多个平台上学习,包括 iOS,Android 和 Web(另外多邻国还支持 Windows Phone)。

  在课程学习上,这三个平台都没问题。但要说使用体验的话,在 Android 手机上用多邻国是最好的。最重要的一点是 Android 手机既具备移动性和便利性,同时还能用户对每一个习题的讨论。在接触一门完全陌生的新知识的时候,被动学习往往是不够的。

  看别人的讨论和参与讨论,对我都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葡萄牙语里 saber 和 conhecer 都是“知道”的意思,通过学习我感觉到这两个词有不同的适用范围,但仍然不清楚具体什么情况用哪个词。于是我在一个习题下提出了这个问题。很快有人回复我,saber 偏向于知道如何做某件事(比如开车)或者某个信息(比如电话号码),而 conhecer 偏向于了解或者熟悉(比如熟悉某个人)。

  可能是因为技术限制,iOS 版的多邻国无法查看讨论。虽然 Web 版也可以看到讨论,但因为我学习多邻国的课程大多是利用碎片时间,所以 Web 版我用的也不多。

  到2014年8月,我已经学了大半的课程,并且已经连续学习了200多天。原本我以为自己能坚持学习一整年不间断,但在2014年9月,我不小心有一天忘记学习。于是之前的连胜纪录被终结了,并且因为工作和生活上的一些变化,我原有的学习节奏被彻底打乱。我曾最多出现20多课是“需要复习”状态,更别提继续学习新课了。

  这个时候我险些放弃,而且学了这么久,我仍然看不到自己有明显的进步:每当我尝试多邻国提供的翻译练习时,那些葡萄牙语文章对我来说还是像天书一样;每道听写练习,我还是需要用慢速来听才能听清。但还好,我坚持了下来。

  变化总是在不经意间到来。就在连胜记录被终结后不久,我突然发现很多听写练习用正常语速我也能听懂了,只是一些较长的句子(6个单词以上)需要多听几遍。而且多邻国提供的翻译材料里,我偶尔也能明白一些短句的大致意思了——虽然要翻译成确切的英文还很难。

  不过我仍然觉得自己是一个葡萄牙语初学者。但也是在这个时候,我下了两个决心,一是要在农历新年之前学完所有课程,二是再用一年时间更认真的学习这门语言。

  其实现在回忆过去一年多的学习,并没有太多印象深刻的事,因为大多都是在碎片时间掏出手机学习一课。

  如果非要说印象深刻的事,可能都是自己对多邻国的“不满”。一开始不满葡萄牙语课程不够完善,经常会犯低级错误,不过这些低级错误现在已经很少见。另外,为了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多邻国的教学模式有多次微调,每次调整我都要去重新适应,这也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但其实我也知道,每次调整都是对教学模式的改进,对我的学习都有帮助。

  我不知道多邻国会不会为葡萄牙语新增课程,如果没有的话,那我可能要暂别多邻国了。也许一年以后,我又会回来,开始学习另一门新的语言。同时,我也希望你能够玩一玩多邻国,说不定明年这个时候,你也能完成一门语言的入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