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东方为代表的一批老牌线下机构曾受困于“名师绑架”,大张旗鼓地去名师化。而网络教育时代,一对成千上万人直播,或多或少需要老师具有些明星气质的个人魅力,那么直接邀请演艺明星来讲课是否可行?

让明星授课,能否成为未来在线教育新趋势?

2014-05-04 13:59:30发布     来源:米豆网     

       以新东方为代表的一批老牌线下机构曾受困于“名师绑架”,大张旗鼓地名师化。而网络教育时代,一对成千上万人直播,或多或少需要老师具有些明星气质的个人魅力,那么直接邀请演艺明星来讲课是否可行?米豆网提出了这种可能,并列举了三大网络课程平台商(edX、Udacity和Coursera)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以下为全文:

       edX是由MIT和哈佛联合在今年5月份刚刚推出的非盈利性网站;加盟学校包括伯克利、 德克萨斯大学系统(包括9所大学和6家医学院)等等

       edX的执行总监,麻省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阿南特·阿格瓦尔说道“据我了解,杰出的演员可以很好执行教学任务。所以,如果我们可以请到马特·达蒙(好莱坞明星)来讲解等效电路,学生们一定比听我讲解要享受的多。”

       当然招募马特·达蒙“出演教授”目前还只是个理念,不过这个项目已经颠覆了传统教授的概念。马特·达蒙这个哈佛辍学生,还曾在2011年为《美国教师》,一部关于美国教学体质改革的电影配音。有趣的是这部电影的主题就是要保卫传统教师风格。

       Udacity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创办的盈利性网站,没有跟大学结成联盟。网站含有18个课程,主要覆盖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商务。

       虽然还没有聘请好莱坞演员职教,Udacity事实上已经开始类似的计划。今年早些时候,Udacity平台上线了由圣荷西州立大学开设的心理学入门课程。这门课程有三位导师,分别是有着25年教龄的副教授乔治·菲斯特、有着15年教学经验的讲师苏珊以及Udacity员工劳伦·卡斯特罗。劳伦不久前刚在菲斯特的导师指导下获得心理学硕士学位,但却是这门课程主要讲授者。

       老教授们对这一决定有什么看法么?菲斯特说道“这是Udacity的决定。他们发现让年轻人去授课效果更好。事实上授课的内容都来自于我们这帮教授。他们希望找到更匹配学生需求的讲师。”

       教授们将准备好的教案发给Udacity的员工,由他们将演说稿变成字幕,并添加生动的描述和相关的笑话。“这和当代的新闻播报非常类似---讲课者都有对白”Udacity的创始人塞巴斯蒂安宣称他的这一模式正是在模仿流行电视节目的制作方式。

       Coursera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创办的盈利性网站,目前已经有33家大学加入营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网络课堂平台

       马特·达蒙看来很难在Coursera获得一份教职。在一封邮件采访中,Coursera的合伙创始人科勒表示“我们认为教育不是一场表演,其本质是人与人的互动。许多参与到我们课程的学生反馈他们感受到与网络课堂的老师之间真正的联系。即使学生们只是在视频中看到教授,在之后的论坛讨论中,教授的参与让他们感觉与老师的关系更加亲近了。” 如果让演员来阅读那些他们并不理解的“课程剧本”,这样的互动效果就会大大被削弱。

       总的来说,目前三大平台就这一问题争论的焦点在于教授的角色是否能够“分解”。来自西部高等教育委员会的研究员罗素·博林认为网络课堂并不需要同一个人同时担当开发课程、讲课和布置作业的角色;让有专业技能的人担当各项工作,效果反而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