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正从“人力密集型”走向“算力密集型”。

彭壮壮:​学而思愿意一直开放探索成果

2024-01-13 15:34: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1月13日消息,近日,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类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学而思总裁彭壮壮在展会上发表了《中国智造 世界教育解决方案》主题演讲。他表示,作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学而思通过研究教育的本质,结合AI技术,“智造”面向未来的教育产品,帮助每一个学习者提升能力。

  他以学而思最新发布的学而思旗舰学习机、摩比思维机等系列产品为例,“这些智能学习产品能够为孩子带来新的学习动力、赋能学习能力,融入智能时代中亲子共同成长的学习环境。”彭壮壮介绍道。

图片3.png

  (学而思总裁彭壮壮在CES上发表主题演讲)

  教育行业一直与科技进步紧密相连。近一百年,每当有新的技术出现,如电视、计算机、互联网等,都会应用于教育。“但教育的数字化转型还有很大空间。”彭壮壮将教育行业转型中遇到的挑战总结为“不可能三角”,即高质量教学、个性化学习与可接受的成本,三者难以同时满足。但他认为,教育行业正处于一个变革的临界点,随着AI技术,特别是生成式AI和大型语言模型的发展,有潜力打破这个“不可能三角”,实现对教育的重塑。  

image.png

  彭壮壮预测,AI将实现教育的三个转变:第一,从“聚焦知识”转变为“聚焦能力”;第二,从“以教育者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习者为中心”;第三,从“人力密集型”行业转变为以AI为基础的“算力密集型”行业。

  “学而思正在从‘人力密集型’走向‘算力密集型’。”彭壮壮介绍,学而思创立于2003年,作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专注于通过教育的本质,研究学习的科学,帮助每个人更加科学地学习。在2021年,学而思经历了一次重要的重塑,着重探索AI时代下教育变革的可能性。

  例如,在内容创作方面,学而思将生成式AI技术融入其中。以制作题目为例,以往需要通过人工三审三校完成的工作,很多环节已经用AI技术替代,这样不仅大大提升了内容生成的速度,还能进一步降低成本。

  在科学研究领域,学而思聚焦于教育大模型,自主研发了以理科教育为核心的MathGPT(九章)大模型,旨在提高数学题目解答的准确性。现在,这项大模型技术已应用于学而思的学习硬件中,以学生熟悉和喜爱的方式提供解题过程,并能与他们进行启发式的对话交流。

  在演讲中,彭壮壮展示了此次参展CES的智能学习产品——学而思旗舰学习机、摩比思维机,旨在从三个关键方面支持并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

  在学习动力方面,学而思将20年的教研积累,和对数千万孩子的教学经验融入其中,将产品的核心设计理念更注重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实现自主学习。

  在学习能力方面,作为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的“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单位,学而思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多年的探索成果作为基础,加上最新研发的MathGPT(九章)教育大模型,致力于提升“学习算力”,为每个孩子提供定制化的学习内容。

  此外,家庭学习逐渐成为除课堂学习外的主要学习场景。在学习环境方面,学而思希望通过智能学习硬件,融入家庭学习环境,促进家庭内的亲子共同成长。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中提到,未来的教育能够将人类联合起来,塑造面向所有人的可持续和和平的未来,维护社会、经济和环境正义。

  对此,彭壮壮十分认同:“学而思愿意一直开放探索成果,希望能为世界教育带来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多知网 Penny)

  ​

  喜欢此内容的人还喜欢

  罗振宇2024“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所有的行业都是知识服务业

  多知网

  不喜欢

  不看的原因

  确定

  内容质量低不看此公众号

  

  曲一线、外研在线、作业帮如何探索新式教辅?|OpenTalk报名

  多知网

  不喜欢

  不看的原因

  确定

  内容质量低不看此公众号

  

  知乎知学堂宣布独立运营,周源:职业教育,知乎的另一半

  多知网

  不喜欢

  不看的原因

  确定

  内容质量低不看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