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好未来会开放什么?

好未来开放“备课搜索引擎”,切入全国教师生态链

2020-07-28 23:53: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文|徐晶晶

  “教研云将对国内所有的老师开放。”在好未来今天刚结束的2020好未来TI智慧教育开放合作大会上,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总裁黄琰宣布:不管是公立学校的老师,还是培训机构的老师,都可以使用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教研云备课。

  从2018年决意做开放平台,到2020年避风港计划面向全行业免费开放直播云,再到近期决定将教研云对全国所有老师开放,好未来的开放之路在越走越宽。

  01

  老师的“习惯转型期”,能否做一个“备课的搜索引擎”?

  早在去年,智慧教育开放平台就看到了老师在数字化备课问题上的刚需。但2020年疫情到来,公办学校老师和培训机构老师都转为在线授课,这让老师们数字化备课的痛点更加明显。

  老师们集体转在线,倒逼所有老师信息化素养快速提高,这半年多的时间也就成为老师们的一个“习惯转型期”。

  3月,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组建了一些老师们的微信互助群,让大家在群里交流解决备课遇到的问题。深入交流的过程中,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发现,老师备课的痛点主要聚焦在找到合适的题目以及讲义的更改替换。

  而群成员互助对这个痛点成效甚微。并且社群消息很容易被大家遗忘,老师之间的互助也缺乏持久性的动力。

  “能不能做一个比百度更精准的题库垂直搜索引擎?”那段时间,黄琰在苦苦思索,“要是能帮老师找到高质量的题目,老师备课的问题就解决一半了。”

  但题目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事实上,过去帮老师做教研的平台并不少,但普通老师却很难用起来,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使用门槛比较高。

  “这实际上涉及到一个体验的问题。”黄琰分析,要让普通老师都可以用起来,就一定要降低使用门槛。

  因此,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决定将原本内部使用的教研云作为“备课的搜索引擎”, 在今年上半年做了一系列优化升级后,教研云从搜素材、编讲义、测评等各环节优化了老师们的备课体验。

  首先,在备课素材上,好未来教研云沉淀了近600万道精品题库和几千个专业视频以及其他多媒体课件素材。

  据黄琰介绍,为保证题目的高质量,这近600万道精品题库,是好未来收集了恢复高考以来全国所有省份的高考题,包含100个城市近10年来的中考真题和高考模拟题,以及近5年来全国两千所学校的期中期末考试,还有17年来好未来学而思所沉淀的经典的教学案例。“每道题都达到课件和考试题标准。”

  同时,为保证每一道题都有很好的视觉效果,所有题目均为LaTex格式,不论放大多少都很清晰。

  其次,将每一道题都标注,题目的每次使用情况也会成为这道题新的标签,实现从数字化到数据化。包括分值、难度、知识点、其它地方出现次数等静态数据标签,也包括使用量、作答次数、正确率等动态更新的数据标签。

  当有了这些标签以后, “题目就不再是死的题目,而是可以基于上面开发出很多新的应用。”

  其中一个典型的应用就是推荐相似题。比如老师上课时,讲完这道题,希望立刻让班上同学巩固一下,就不必“搜索”,而是可以“推荐”一下,教研云平台就可以推荐同知识点、同难度的不同的题目。

7.22 111.png

  (黄琰演示“教研云”   视频来源:好未来TI大会)

  除了近600万道精品题目组成的题库外,好未来教研云还包含众多多媒体课件素材,包括数字化图书馆、专业视频、图片、地图、动画、小程序等。

  在这数千个专业的小视频里,学生既可以看到冰川、冰斗和风暴形成的机理,也可以看到DNA基因具体是怎样复制的,还可以看到十倍速下锌和硝酸银发生反应产生的结晶,更可以看到微观的分子……这些小视频让教学变得更生动。

  题库、素材库之外,教研云可以支持老师们在线编讲义。

  老师既可以根据标签筛选条件筛出所需的题目、视频、图片等,还支持讲义换题、课堂随堂测验卷插入作答区、教师版讲义、直接形成幻灯片等功能。制作好课件后,可以导出PDF,可以直接播放、直接开启一节直播课(打开直播云客户端即可导入备课内容)。

  所以这个门槛被降低了多少?黄琰透露,一个有在线经历的老师大概3小时可以学会使用。

  此外,针对新手老师和成熟老师,教研云还开发出了查看优秀讲义的功能。

  备课功能外,教研云在线测评功能也将于近期上线。

  02

  “先利他,后利己”

  虽然从3月份就有了这样的想法,但是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内部对于具体的方案还是有不少讨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这种备课“百宝箱”是否要收费?怎样才能做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商业模式在哪里?

  直到7月,这个讨论最终才有定论。

  “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应该‘先利他,后利己’,以互助的心态,赋能机构、学校、老师三个群体,提升老师整体的数字化的素养。”黄琰表示,“好未来决定做这个是有优势的,这也是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能和钉钉、腾讯做出差异化的地方。”

  那这条道路未来的方向是怎样的?是否有商业模式?黄琰并未给出答案。但他相信,基于老师数字化水平的提升、教学能力的提升,会让用户产生更高的期待,产生新的需求。

  “当有足够多的老师以足够高的频率使用教研云,肯定会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产生新的需求、继而衍生出新的业态,比如短视频、录课等等。形成大生态链后产生的价值或许是巨大的。”

  只有开放,才能形成生态链。只是老师的生态链到底有哪些可能性,其中的空间和想象力到底在哪,依旧是个漫长的探索过程。

  最后,黄琰如是说道:“好未来每年会开放给行业优秀的内容,我希望,大家每年都有这样的期待——这一年好未来会开放什么?”

  《2020中国K-12教育培训To B 市场发展报告》开启预售,预计9月份正式上市。本报告由中国教科院、好未来集团、奥纬咨询联合发布,5万字深度分析K12市场发展现状、需求端痛点与供给端格局、To B市场未来的趋势。

  文末点击“阅读原文,前200名支付10元邮费即可领取纸质版报告。

7.22 5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