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科大讯飞已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35000所学校进行了应用实践,服务了过亿师生。

科大讯飞发布新一代讯飞智能学习机,场景定为A.I.+家庭自主学习

2020-07-22 22:11: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Tunny  

  多知网7月22日消息,今晚,科大讯飞发布了新一代讯飞智能学习机:讯飞智能学习机X2 Pro与讯飞智能学习机Z1。

  据介绍,讯飞智能学习机X2 Pro配有A.I.作答笔及A.I.指学镜(在配套纸质教材点击,学习机将自动识别)、支架配件,适合小学至高中的K12完整学习阶段,售价为4299元。如果孩子已经进入初高中学习阶段,则可以选择售价3999元的讯飞智能学习机Z1。

  因为前者涉及小学阶段,为了培养小学生学习兴趣、为之后学习打基础,讯飞智能学习机X2 Pro还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首先是A.I.指学助手,配合AI指读镜,进入指读模式,利用指尖定位、图像识别、OCR识别和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可以在学习机完成课本点读、口语评测、翻译查词等功能,还能马上评分,提升孩子自主学习效率;其次,在学习语数英方面,讯飞智能学习机X2 Pro还提供材同步的电子课本,通过趣味闯关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可以自己完成学奥数、报听写、练速算等。

  在发布会上,讯飞智能学习机还发起了一项“亿元奖学金计划”, 对连续学习打卡150天的用户返还2099元奖学金。

  

图片1.png

  讯飞智能学习机X2 Pro与讯飞智能学习机Z1

  事实上,这并不是科大讯飞首次涉猎C端教育产品。早在2019年4月,讯飞学习机一代就已经正式发布。目标群体定位于小初高全学龄段,为其打造一个课后自学习闭环。

  彼时科大讯飞AI教育研究院院长、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曾对多知表示,讯飞学习机绝不会是讯飞最后一款面向C端、软硬件结合的产品,其本身也有很多值得迭代的空间。

  如今,显然到了这款产品迭代的时候。

 

  三大核心功能:精准学、标准练、A.I.作答笔,切入教学练多环节

  据科大讯飞介绍,科大讯飞依靠其智慧教育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35000所学校的应用积累,全新升级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精准学习系统。其中,精准学习系统中覆盖6500+数理化和2000+英语的中高考考点。

  这一功能,可以帮助学生在少量的题目中找到薄弱点,而后学生可以针对不会的薄弱点,针对性的学习,节省学习时间。期中和期末,讯飞智能学习机还会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备考试题,帮助学生提升成绩。

  除此之外,针对中学生数学薄弱点,讯飞智能学习机还提供覆盖了高频考点和经典例题的A.I.专题互动课,孩子可以在课中实时互动,课后还能得到定制的个性化作业。该功能还配备了A.I.错题本,可以自动规整错题,归纳出错知识点,系统会对学生高频出错知识点进行推荐。线下错题拍照也可上传至错题本,还可以打印出来,节省学习时间。

  以上这些,都构成讯飞智能学习机的“精准学”。

  而在标准练层面,以英语学科为例,讯飞智能学习机X2 Pro/Z1内嵌了教育部英语新课标提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采用了国家中高考英语口语评测和作文辅助批改同源技术,可以帮助学生定制制个性化精准听说读写练习。

  “每一次练习都是模拟考试,实战模拟一机搞定。”科大讯飞方面表示。

  对于A.I.作答笔,则可以理解为学生可以直接在学习机屏幕上作答、作橡皮擦,书写体验接近真实纸张书写,讯飞智能学习机还将同时提供电子草稿本。做过的题目将自动记录和归档到错题本,数学填空题、应用题支持自动批改,学生只需要在屏幕上书写解答过程,学习机将自动识别书写内容、分析解答过程,找到关键步骤和关键得分点进行评分批改。

  但讯飞教育显然不满足仅仅切入练习、测试等教学边缘环节,一直想要在教育领域有所耕耘的科大讯飞,直接从零开始做内容,显然不如在其擅长的硬件产品中植入内容价值来得多、来得快。

  据介绍,当前讯飞智能学习机已内嵌与教材同步的、中学九门科目的名师视频课;每门科目都有真题和结合当地考情的密卷;物理、化学还配备了实验视频课。其智能网课助手还能够随时记录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点错题、老师上课笔记等等。

 

  布局智慧教育16年,智能学习机的推出构成讯飞教育综合解决方案

  在此次发布会上,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梦想”为题,做了演讲。胡郁提到,科大讯飞布局教育已有16年之久。

  

WechatIMG837.png

  诚然,讯飞最早的动作要追溯到2004年通过智能语音技术应用于普通话学习。2012年,讯飞正式切入教学板块,发布覆盖教学场景的智慧课堂,之后,科大讯飞一直没有隐藏自己做教育的野心:比如积极推进多条教育事业线的整合、成立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2017年对整个教育事业群进行调整,应用平台的概念,将科大讯飞各事业部的数据全部打通,并提出各个事业群聚焦各个细分领域的精细化战略。

  之后,讯飞的B端业务也更为明确,涉及考试业务、智慧课堂、新高考和智慧校园四大结构、各产品线划分为精准教学、自主学习、智慧考试、高效管理、创新教育五个模块。胡郁透露,当前科大讯飞已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35000所学校进行了应用实践,服务了过亿师生。

  但如前文所提,在教育板块发力的科大讯飞一直缺少C端的教育产品,2019年讯飞智能学习机一代的出现,使得科大讯飞正式梳理出一套B端、C端兼顾的教育综合解决方案。这套串联起B、C端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全场景过程化数据采集、教育大数据分析、以及教育专家的加入与背书,为学生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帮助学生找到薄弱项加分项,从而提高学习成绩。

  而这,又为这款智能学习机在今天的迭代奠定了基础。

  现场,胡郁还提出了后疫情时代的思考,总结为三个新常态:“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个性化精准教与学必将成为新常态、线上与线下融合的OMO混合教学模式必将成为新常态、家庭自主学习与课堂学习的有机结合必将成为新常态。”

  显然,这些常态,都是讯飞教育正在做或者将要继续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