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课辅导老师被官方认可!

辅导老师诞生四年后获官方认可,或定名“在线学习服务师”

2020-05-12 23:23: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Tunny  

  多知网5月12日消息,昨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一则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公告显示,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有关规定,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关于抗击疫情促进就业的新职业信息。

  其中,在线学习服务师成为一大新职业(工种)。公告对其定义为: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人员。

  公告对其主要工作任务界定为:

  1.对学习者进行学情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学习规划和学习建议;

  2.为学习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个性化指导、支持和课程管理服务,解决学习者学习过程中的技术、内容、方法等问题;

  3.负责在线学习的班级管理,为学习者建立和维护在线交互社群,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

  4.运用分析和评价工具对学习者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评价并及时反馈;

  5.根据学习者体验,对学习平台、学习工具、学习资源等提出优化建议。

  很显然,在在线教育的教学环境下,大班课的辅导老师一职​或在诞生四年之后获得官方首次定名。而在过去四年大班课的发展节点中,辅导老师的作用无疑是显而易见的:

  早在辅导老师一职首次诞生之时,其就成为直接撬动K12大班直播课规模化增长的关键点。加入“辅导老师”环节后,K12直播行业开始迎来爆发式增长和众多玩家入局的局面。多知网曾在《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第五章中记载过这一新物种的诞生及进化史;

  而在2019年大班课普遍进入49元暑期投放战的时候,辅导老师也成为撬动低价转正价的重要指标之一。

  如今,辅导老师一职或正式被官方“赐名”,也给这一职业留下了更多的未来发展空间。如公告所言,这些新工种之所以诞生的一条重要原因就在于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而自春节以来,恰恰是大班课品牌进入辅导老师大规模招聘战的节点。

  在多知网发表的《超5万用人缺口!教培行业开启人才之争》一文中曾提到:辅导老师正成为大班课新阶段下的全新争夺点,千人规模已然是招聘最底线。从招聘信息统计来看,学而思网校、猿辅导、跟谁学、有道,几乎市面上主流的在线大班课品牌全部在春招时节设立了不止一次的辅导老师招聘专场。

  学而思网校还表示今年将在北京、西安、济南、镇江、武汉、成都之外,新建立郑州、南京、天津、合肥、重庆、长沙、沈阳、长春、石家庄等9家基地,用以大规模招聘辅导老师;为了后发制人,新东方在线也在今年加快了辅导老师的招聘动作,保守估计是1000人的招聘规模,实际可能还远远不止;在北京之外的武汉、西安、郑州、济南、南京、成都、长沙、沈阳等八地,猿辅导都开放了辅导老师的岗位;高途课堂也打出了万人规模的招聘口号。

  此次该职业获官方认可定名,或许对大班课辅导老师的下一阶段进化、大班课新阶段的争夺,都将起到不小的助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