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活跃在微信上,负责几百个学生的功课辅导,一天24小时“待命”,无法与家人、朋友的时间契合……

双师直播屏幕背后的辅导老师们

2018-12-24 10:36: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余甜

  “数学不可怕,XX带你飞”。

  在某K12培训机构双师直播屏右侧,一行逗比的标语显示在主讲的上方。屏幕上,主讲身着西装,正绘声绘色地给学生上课。而在学生们正专心致志听课的幕后,是一群不曾露面的辅导老师们的付出。

  他们活跃在微信上,负责几百个学生的功课辅导,一天24小时“待命”,无法与家人、朋友的时间契合……这样的生活让他们似乎与正常生活有些脱轨了。

  那么,处在双师直播屏背后的辅导老师们,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呢?

  24小时的“持久战”

  周一晚上7点。

  课程直播间的互动屏幕上刷新着各种消息,“老师,这道题怎么解?”“嘿,上节课那个知识点你懂了吗?”“昨天我们学校里进行月考了”……学生们陆续进来与辅导老师程琪热烈地探讨着自己最近的生活、学习。

  虽然已经入行1年多,对于直播场景,程琪再熟悉不过了,但这个时间点上,他还是会习惯性的紧张。还有半小时,初一数学课就要开始了。程琪的微信提示音还在不停地响。这都是家长和学生微信请假的信息。

  这是程琪一天工作中最紧张的部分。他要跟上主讲的上课进度,实时维护课堂秩序。在线直播的业态已经越来越被人所知悉,但是却没有人知道在屏幕的背后,是一张张怎样的面孔。程琪看着时间,盯着指针指向30分的那一刻。

  直播开始了。

  主讲老师发挥得很好,聊天区里密密麻麻地冒出各种学生的评论。撒花、点赞、提问……稍有不注意,就过了十几条信息。程琪紧紧盯着屏幕,快速敲击着键盘:有的孩子在聊天区里扎堆聊天,话题开始带偏,程琪要及时出来维护秩序。

  另一头,程琪还要继续回复这些家长和孩子们的请假申请——为什么不能来上课?记得看直播课的回放。

  督促孩子们准时在线上课是个技术活儿。为了让他们准时出现在屏幕的那一头,除了定时的到课提醒外,还有不少是需要用心的工作,比如挑出今天课程会讲的重要内容,提前发给孩子们做预告,而这个前提就是平时要能和他们聊在一块儿。

  “有的孩子会偷偷懒,电话催促他们就会来,不打电话他们也就不来了。”程琪表示,“听课的时候,我们要记录本节课的重点,然后根据重点做出一个录播课程的知识重点时间表,方便那些看回放的学生。”

  2个小时后,主讲老师结束了授课,程琪舒了一口气。

  屏幕转到他这边,他向所有孩子叮嘱,务必要完成作业,“看不懂的微信问老师”,他特别提到。他一个人带近800个学生。一次课堂中,主讲老师要面对500个学生,而辅导老师要做的,就是协助主讲老师对每个学生的服务做得更细致。

  24小时要完成作业批复,指导所有孩子一道题一道题改正……这些事情十分繁琐。而一天中,程琪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一道题一道题的私信答疑中,他要保持一天24小时在线。

  “我最希望的事,就是有一个不被消息打扰的休息日。”程琪感叹。不过,这个看似普通的愿望对于程琪而言,有些奢侈。毕业后,程琪担任了4年的线下1对1主讲老师。现在,他在一家K12在线直播品牌担任辅导老师。

  自从入职以来,程琪的手机从来不曾关机。因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随时都可能要回复家长或者学生的问题。工作、下班的时间界限在他的生活中,是模糊的。

  程琪虽然不直接授课,但他的角色却非常重要。他要完成几个部分的工作:课前监督到课率、课中维护在线课堂秩序、课后服务学生和家长,并跟进续报,定期反馈学生意见给主讲。

  凌晨1点半,批改完学生作业的程琪刚打算入睡,微信提示音又响起了,一个孩子发来了几道数学题目。程琪强打精神列出解题思路回复过去,等到辅助孩子得出答案后,看看表,已经是深夜2点半了……

  让程琪感受最深的是,以前做线下1对1主讲,最多只能带20个学生,上课很少有学生问问题,但是转到线上之后,自己每天都在被问题“轰炸”。

  “我现在都有些神经衰弱了,总感觉手机在震动,有人发消息。”

  做孩子的朋友

  在入行两年的秦晓钰看来,做辅导老师这行,最重要的就是要和学生打成一片了。

  为了及时和家长互通学生的情况,每天,秦晓钰都会从他带的600多个学生中随机抽取出十几个学生进行沟通,问问他们哪里不懂,或者最近有没有什么烦心事。因为他经常和孩子们聊天,所以有时候,学生遇到事情不会跟家里说,反而会跟秦晓钰讲。

  记得有一次,一个广东的孩子发微信给秦晓钰:“老师,我的历史很差,在学校感觉不受老师的重视,现在一点学习的动力都没有。”

  听完后,秦晓钰有些心疼,因为他之前学过心理学,他太了解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鼓励和关注了。他回复这名学生说:“我们今天开始一起来学历史怎么样,你今天开始每天看三页课本,然后用50字把重点摘要出来给我,我来监督你。”

  于是,每天晚上11点,秦晓钰都会收到这个学生的摘要,为了更好地帮助他,秦晓钰每天也会拍一些《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的历史题发给他。就这样,三个月后,这名孩子的历史成绩从60分提到了80分。”

  说起这件事,秦晓钰有些小骄傲,他说能让学生进步,找到自身价值,自己也会有一种成就感。“我们和孩子们聊聊生活,孩子们会信任你,什么事都会跟你说。”

  生活在“孤岛”上的人

  在上海,两年来的每个上班日,封浩都过着公司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曾经他也想过,早班10点到18点,晚班13点到22点,周末正常上班,周内只能休息一天,五一、十一不能正常休假……这样的工作节奏自己能接受吗?

  可是渐渐的,封浩开始觉得,这样的节奏似乎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差。如果第二天是晚班,封浩就可以在晚上看看电影、打打游戏,尽情‘放飞’自我。“我本来就是一个夜猫子,早晚班交替,我至少3天还可以睡一个懒觉,也挺好的。”

  但一个人的时光过久了,封浩也觉得有些孤独。

  由于和普通人群的工作节奏不一样,所以封浩很少能和朋友家人的时间契合。

  封浩的习惯是每天完成当日的工作再走,很多时候,上完晚班走过寂静无人的小区,回到家已经1点钟了。推开家门,是一盏灯和一桌饭菜,而父母已经入眠了。

  虽然表面上父母乐乐呵呵的,还时长拿封浩打趣,“儿子,你是不是每天都要上班啊,你们老总是规定要全天候上班吗?”每次,为了不让他们担心,封浩只能顺着他们说:“对啊,你看你儿子多努力。”但是封浩心里知道,自己亏欠父母太多了,因为上班时间不规律,他已经太久没有和家人一起吃饭了。

  学生们平常要在学校上课,放假才有整块的时间在线,所以节假日是在线辅导机构最忙的时候。每次长假、周末朋友们想约封浩出来玩,可因为要加班,封浩只能推掉。然而等长假结束,封浩可以调休的时候,朋友们却已经开始上班了。

  封浩坦言:“我们有时候会觉得孤独,尤其是在北上广,有时候爬山、看电影都找不到人。”

  在外行人看来,这样的工作节奏确实很难受,但让封浩感到庆幸的是,在行业内待久了就发现教育圈内的工作节奏都是一致的,所以他虽然有些孤独但并不被孤立。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在一些机构,辅导老师往上走有两条路,一条是成为资深辅导老师,一条是晋升管理岗位。

  秦晓钰干这行快2年了,以后有往管理层发展的打算,所以每次,公司有商业培训(主管储备)机会的时候他都报名参加而且通过了面试。他说,自己是一个会提前做准备的人,每次的培训自己都能学习到一些相应的管理知识,如果以后好机会来了,自己也可以抓住。

  一位在线机构助教负责人表示,“辅导老师入职,会先进行岗前培训,入职后还会定期要求他们进行教研探讨。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设置助教转为主讲老师的渠道。”

  主讲老师要做“直播”,所以一般来说要求会比较高,他们需要有高学历、高情商、高口才这样的综合能力。由于直播也具有一定的节目效果,所以,还需要“看脸”,大多数主讲老师的招聘要求里都会有“形象好、气质佳”这一条,他们要有在镜头前的表现力,也要会带动节目效果。

  大部分机构要求主讲的学历在本科以上,但是对于一些大型机构,则对主讲的要求更高。程琪虽然有过四年线下主讲的经验,但是由于不是“985”毕业,目前还无法在公司应聘主讲。

  说起自己转型线上的想法,还要从近两年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说起。在程琪看来,在线直播是目前的趋势,许多机构也在向线上转型,而对比起来,线下成本很高,能辐射的学生数量也有限,自己干了四年,收入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变化。

  在这个节骨眼上,程琪觉得,是时候突破一下自己了。

  比起之前带20个学生,现在,程琪的工作效率更高了,有问题可以微信沟通,不懂得可以看回放,最重要的一点是,以前是面授,学生们都不太喜欢举手问问题,但现在有了微信这个过渡,学生喜欢问问题了。

  虽然有离职的同事告诉程琪,觉得他们这个职业,每天都是固定的工作内容,很机械,很无聊。但是,程琪自己却并不在意,他觉得这份工作每天面对不同的家长、不同的学生,他们有不同的诉求,自己每天的工作都是在变化的。而且,在在线这个平台上,如果真的干上个5-10年,自己能达到的高度是不可估量的。(多知网 余甜)

  (文中所有受访者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