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怎样独特的吸引力,让在线教育机构纷纷选择西安布局?

西安如何“引爆”在线辅导老师招聘潮?

2019-11-18 09:55: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余甜

  “豪放而又沉稳,老实而又倔强。”许多人认为是黄土和秦岭造就了陕西人特有的性格特征,也影响了其踏实肯干的行为风格。

  近两年,西安也吸引着一批教育机构迁移至此。据多知网了解,目前,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火花思维等一众在线教育公司都在西安开设了分公司或是配备了一些职能人员,大多以招聘、销售、运营、服务为主。

  那么,是怎样独特的吸引力,让在线教育机构纷纷选择西安布局?

  人才基地的背后:“安土重迁”的陕西文化

  陕西人,骨子里总有着“安土重迁”的特质。

  在中国的西北部,是黄土高坡。这里土质疏松、养分充足,适于耕作。《山海经》记,“鸟鼠同穴之山,渭水出焉”,渭河源自鸟鼠山,东西贯穿“八百里秦川”,秦岭横跨陕西南部。秦岭渭河一带,形成天然的地理屏障。

  “潼关之险、秦川之难”,地势地形易守难攻,自古以来数位帝王定都关中,百姓安居乐业。

  战国时期,张仪向秦惠王陈说“连横”之计时,提到关中地区“田肥美,民殷富,战车万乘,奋击百贸,沃野千里,蓄积多饶”。

  没有战火硝烟、土地肥沃、物产富饶;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不愁吃穿,优越的历史地理条件造就了陕西人安分守己、勤勤恳恳的性格。

  文明的烙印也映射在教育理念中。

  作为古老的文明发源地之一,陕西深受儒家思想影响,崇尚教育,最直接体现在高校资源上。

  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陕西省共有95所高校,其中本科院校57所,专科院校38所,63所分布于西安,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六,其中,有三所985大学和八所211大学,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在西安,最著名的莫过于长安大学城。

  西安南郊长安区境内,西临长安科技产业园,密集地分布着西安的高校资源。长安大学城分西区、南区、北区,其中西区位于秦岭北麓的东大街道、滦镇街道等境内,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四所院校;南区位于神禾塬畔,包括西安财经大学、陕西教育学院、西京学院等九所院校;北区位于西长安街南侧,包括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五所院校。

  密集的高校资源使得人才相对集中,另一方面,由于陕西省内,省会西安的经济发展水平远超其他地级市,所以陕西省内的优秀人才都会倾向于朝西安聚拢;作为西北五省中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新疆、宁夏、甘肃等地区的人才也有一部分流向了西安。

  同时,一部分下沉区县的家长又也出现向西安更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趋势。

  周末,在西安当地的大型培训机构,经常能看到的场景是:西安周边渭南、铜川、临潼等地的家长自己开车驾驶一两个小时带孩子来西安上课。西安及其周边地级市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所以整个陕西省的教育资源相对集约化。

  高校资源集中及区域经济龙头吸引力,形成了西安的人才供应链优势。

  巨大的人才流量需要出口输出,然而西安是一个军工大省,这里的大型企业往往以电力、重汽、石化、机械类为主,所以非军工类专业的毕业生在当地大型企业中可选择的范围较小;加之陕西人民相对稳妥的性格,大多数家长会倾向于让孩子选择公务员、教师类的传统职业。

  所以自然而然,投身教育培训行业也就成为了西安人才择业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西安教培行业整体素质较高,比较看重学历,很多岗位都要求硕士以上学历,甚至包括一个小学老师。”某在线教育企业从业者王梦可表示。

  这与陕西人的另一个特性有关——重家园,不爱远行。

  陕西人民安土重迁又不愁吃穿,所以自古以来很少有人为了生计奔走异地他乡,久而久之,这种地方印记传承下来。所以大部分高校毕业生都会选择留在西安发展,也因此西安人才的整体素质普遍较高。

  某西北大学毕业生向多知网表示,他的高三同班同学中,成绩上游的前八名学生有四名选择了西北大学、一名选择陕西师范大学定向生专业、三名去外省一本高校,并且去外省的三名同学中有两名都选择毕业后返回西安就业。“毕业后找工作,我妈叫我我也就回去了,一线城市竞争压力太大,西安也有很多好公司。”其中一名学生谈到。

  独特的风土人情造就了独特的人文情怀,陕西人实诚、稳定、相对素质高,吸引了一批教育公司纷纷把目光聚焦在这座城。

  在线辅导老师大本营:人力成本低、素质高

  在西安,高新区成为了教育机构职能部门迁移的重要阵地。

  据多知网了解,新东方前途出国、学而思、核桃编程等多家教育公司分公司都设立在高新区。

  不同于北京拥挤的地铁人潮,西安总面积1.01万平方公里,约等于2/3个北京,公交成为了西安人民的主要出行方式。而高新区作为通勤集中的地区,每到上下班高峰,这里总是堵得水泄不通。“我一般都会选择加会班,反正正常下班也回不去。”王梦可表示。

  高新区教育机构之所以集中,与区域内的用户属性也是分不开的。

  “高新区堪比北京的海淀黄庄。”西安某K12从业者类比道,“西安暑期平均一个家长在孩子教育上的花销在1500元左右,而在高新区这个价格可能在3000-4000元左右,西安每隔两公里,报价就可能变化,确实差异很大。

  这也就表示着相比起其他片区,高新区有着更大的需求市场。

  不仅仅是高新区,西安这座城更是成为了在线教育机构选择扎根的重要城池。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浪潮,2015年开始,在线教育公司陆续来到了西安。

  据学而思网校西安招聘官方公众号显示,招聘的岗位是在线辅导老师,包括小学到高中多年级、学科,年薪在8-12万之间;西安兼职宝显示,核桃编程招聘少儿编程在线助教岗位,可兼职,每日80-200元。

  多知网观察到,作业帮、猿辅导、跟谁学等机构在西安招聘的岗位集中在辅导老师、课程顾问及一些行政、人力的职能岗位;核桃编程目前只在西安开设了一家分公司,定位师资基地,用于少儿编程师资储备和培养,同时承接部分为学员和家长提供优质的课程辅导服务。

  由此可见,西安成为了在线教育机构集中招聘在线辅导老师的主要阵地之一,这与西安自身的优势是分不开的。

  第一,西安地处中国版图中央,是打开西北区域的门户,对于辐射西部地区具有极大的战略价值;同时在西北五省(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中,经济发展水平具有绝对优势。

  第二,西安人口众多且集中,根据国统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西安市全年常住人口1000.37万人,成为超大规模城市之一,市场需求广阔。

  第三,西安整体教育氛围浓厚,大学数量多,教育资源丰富,人才素质相对较高;同时,西安平均薪资水平不高,劳动力及房屋成本都比较低。

  同时,西安市宽松的落户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人才的集中。

  今年2月以来,西安对本科(含)以上学历落户的年龄限制已彻底取消,对于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限制从35周岁(含)以下放宽为45周岁(含)以下。此外,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均可迁入西安市落户。

  “西安市政府对于留住人才这件事还是很重视的,每年市政府都开毕业生欢送会,市长亲自参加,希望留住毕业生。”刘迪阳表示。

  “线下机构是需要依靠生源生存的,但是在线教育不受制于地缘限制,获客主要靠广告投放,在任何地方办公都可以辐射到全国的学生。”西安某K12从业者表示,这也就意味着,虽然职能部门设在西安,但是并不影响服务于全国的学生,所以西安本地在线教育公司之间是不构成竞争关系的。

  (以上所有受访者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