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东回应:所谓的石锤惨不忍睹。

香橼再指控新发现跟谁学四个未披露关联方,用来财务造假

2020-05-08 09:25: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Tunny  

  多知网5月8日消息,昨日晚间,香橼发布针对跟谁学的第三份做空报告。该报告核心指控为跟谁学在之前报告提到的三个未披露关联方之外,还有四个此前未披露的关联方。

  报告提到,其中一个新发现的未披露关联方的所有者是前跟谁学员工贾扬洋和跟谁学联合创始人张怀亭。张怀亭是仅次于跟谁学首席执行官陈向东的最大个人股东,拥有近1000万股票。据报道,张怀亭于2019年12月从跟谁学辞职,但现在他拥有的未披露的相关实体正在很积极地为跟谁学获取客户。

  香橼指控称,这些关联方实体不仅为跟谁学及管理层所知,而且还在积极地从事仅为跟谁学获取客户的活动。

  “我们认为,这些未披露的关联方只是跟谁学用来将成本从公司账面上转移出来的空壳公司,同时大幅少报了成本。跟谁学的管理层正在齐心协力,在损益表中用捏造的财务数据欺骗投资者。”报告表示。

  香橼佐证道,其发现有许多空壳公司被用来将成本从跟谁学的账面上转移出来:

  北京熊点点科技合伙企业:这家公司的所有人是前跟谁学员工贾扬洋和跟谁学联合创始人张怀亭所有。

  武汉奥邦图灵科技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是跟谁学。被列为公司联系人的人表示她不相信该公司正在运营。

  友书共读教育科技(烟台)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是跟谁学。

  孝义市锦绣窗帘城:孝义市锦绣窗帘城的法定代表人正在发布高途课堂(即跟谁学)的招聘信息,但中国政府的商业登记显示,其所从事的是窗帘销售业务。

  香橼还在报告中提到,将发布第四份做空报告。

  当晚,跟谁学对于该做空报告进行回应称,该份报告中充满了不实指控,本公司充分理解美国市场的做空机制,但对于通过不实指控损害公司声誉,以达到做空获利目的的行为,本公司表示谴责。

  1.做空报告中列举的微信公众号是跟谁学进行市场投放和推广的合作方,我们在微信里还有其他更多的市场投放和推广,公众号均发布和运营教育内容,其目的是服务广大学生,以及宣传本公司业务。我们要特别强调的是,微信的日活用户超过10亿,微信永远是最为有效的推广渠道之一。

  2.跟谁学全部关联方交易已完整披露于财务报告中。

  3.跟谁学财报披露的正价课付费人次为报名口径,以交费时间为准。即2019年第四季度的报名付费人次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会在2020年上半年进行学习,加上2020第一季度的正价课付费报名人次,跟谁学春季正价课在读已接近120万人次。

  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也在个人朋友圈及微博进行回应:所谓的石锤惨不忍睹,感谢香橼让更多投资人开始认真研究跟谁学,让更多优秀人才开始用心看跟谁学。

  4月14日,调查机构香橼发布针对跟谁学的第一份做空报告,报告称中概股跟谁学(GSX.US)高达70%的营收是虚构的,该公司应该被停牌调查。香橼称通过调查发现,跟谁学报告的学生人数、收入与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距,并无意放慢欺诈的脚步。

  4月30日,香橼发布做空跟谁学(GSX.US)的第二份报告。报告称,跟谁学并没有回应报告第一部分中指出的核心问题,而是试图否定报告数据的完整性。香橼指控点核心有二:跟谁学雇用公司中的一名员工解释公司2019注册用户中有40%是假的;跟谁学首席执行官的长期关联方控制的多个未披露的关联方,这些关联方是用来捏造其财务状况、为刷单提供便利、和/或不正当地扣除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