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保障低年级学生家庭。

苏州中小学生课后服务2019年春季正式实施:暂不收费

2019-02-14 12:46: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2月14日消息,根据姑苏晚报报道,今天,苏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下发了《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市中小学班主任激励机制建设的若干意见》。

  对于众多家长所关心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此次有了正式依据,《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课后服务工作2019年春季开始实施,主要针对正常放学后家长接送确有困难的学生,重点保障低年级学生家庭;上课时间原则为放学后到17:30左右,不晚于18:00

  对于收费问题,苏州市区教育局指出,本着“成本合理分担、政府财政补贴”的原则多方筹措经费,在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核定之前暂不收费。

  根据《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坚持三项原则:

  1、属地管理,学校实施。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担负起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管理职责,具体工作由学校组织实施。

  2、全面推进,重点保障。

  课后服务主要面向小学阶段学生正常放学后家长接送确实有困难的家庭(寄宿学校和有校车接送的学校除外),重点保证小学低年级学生家庭,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至小学高年级或初中。

  3、积极稳妥,逐步完善。

  课后服务自2019年春季开始实施,各市、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周密筹划部署、稳妥实施推进,不断扩大服务工作覆盖面。

  关于课后服务工作的五问五答:

  1、课后服务对象是谁?

  对于正常放学后家长接送确有困难的学生,可提出书面申请并与学校签署委托服务协议,重点保障低年级学生家庭

  2、课后服务时间多长?

  原则上为放学后到17:30左右(不晚于18:00,具体时间由学校根据季节和校情确定)。

  3、课后服务都包括哪些内容?

  课后服务主要包括:

  (1)集中完成作业。安排学生在指定场所自主完成作业,并可进行学生作业个别答疑,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鼓励利用“苏州线上教育中心”等网络化线上资源开展个性化学习辅导。

  (2)参加社团活动。安排学生参加各种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学校要立足本校实际和特色建设,开展覆盖面广的、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各类社团活动,可依托体育、科技、文化艺术等部门,充分挖掘和重点建设体育训练、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传统工艺等各类社团或兴趣小组,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

  (3)自主阅读交流。安排学生在阅览室等区域自主阅读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4)安排专题教育和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各类课程基地等学习场所的作用,促进课后服务与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有机结合。

  4、如何组织课后服务?

  以“学校组织,学校教师参与”为主体,可利用各类校外资源,创新多样化的工作模式。学校将制定相关服务规程,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实行统一安排、专人照管、行政值班。

  5、课后服务怎么收费?

  本着“成本合理分担、政府财政补贴”的原则多方筹措经费。

  在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核定之前暂不收费。

  《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制定不是一蹴而就,此前,苏州教育局在听取了公众意见后将“课后服务工作”列入2019年实事项目之中。

  早在2018年9月,有家长向苏州教育局公开反映,“现在的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太早了。双职工家庭特别是外来新苏州人,老人都不在苏州。家长根本就没有时间接小孩,导致现在到处都是放心班。而最近因为消防安全问题,很多放心班都关了。剩下的放心班,就开始涨价,双职工家庭负担本来就重,这些费用每年也是很大的一笔负担,生活真是辛苦了。”

  对此,当时苏州教育局回应:“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目前正在张家港、常熟、姑苏区等地试行,具体包括延时看护服务、学业辅导和特长培养服务。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放心班方案。”

  5个月过去,《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落地。(多知网 P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