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School初期会在国际学校或双语学校中选择合作伙伴。

“关校”风波后,扎克伯格投资的Altschool要这样进入中国

2017-12-05 10:06: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不到一个月前,曾因扎克伯格参投、且在个性化学习领域备受关注的AltSchool传出两所分校遭关闭的消息。不仅如此,本来将要在芝加哥建立的分校信息已经从官网撤下。“关校风波”的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技术和教育到底应该如何做结合?个性化教育的关键点是什么?在GES大会期间,AltSchool创始人Max Ventilla对多知网讲出了他的思考。

  关闭两所分校出于运营效率考虑,今后将专注系统研发

  “这两个被关闭的学校规模都比较小,每个学校20个人左右。在我们的探索过程中,一个学校的规模在100人或者以上是比较合适的。”Max Ventilla表示。

  他坦言,目前,AltSchool需要更加专注在系统的打磨上,今后将围绕平台战略,帮助更多合作学校做教学内容到流程的优化和提升。而开设更多分校会分散公司的精力,这也是关闭两所校区的底层原因。

  他坦言,此次关闭的两个分校是人数最少的两所,其中一所的学生甚至只有20人。截至目前,AltSchool直接运营的校区还有四个,其中两个在纽约,另两个在旧金山。“我们希望将这些学校继续作为实验校运营起来,为我们其他合作校提供示范和指导。”

  

  一年半以前,AltSchool向其他学校开放底层基础系统,其中包含现在在AltSchool 学校里面所使用的教学管理软件,学习资料以及家校沟通平台。但与国内同类公司不同的是,AltSchool的B端合作更为深度。到目前为止,AltSchool仅合作了6所学校,其中的三所为公立学校。在学校规模上,有规模较小的学校,也有学生总数超过10000人的学校。

  不同规模的学校合作方式有所不同。收费方面,规模较小的学校可以直接采用B端付费的方式,比如支付一个最低费用——25000美元;而对于规模较大的学校,则是学生或老师账号付费,费用约为学生学费的1%,即150美元左右。

  从创新型小学到技术提供商,AltSchool三步走

  2011年,Max的女儿出生;两年后,他的儿子出生。这使得他将注意力更多转向了教育。此前,他在个性化、大数据平台领域有着超过20年的经验。在创办AltSchool之前,Max是Google+最早的团队成员,直接汇报给谷歌产品副总裁布拉德利·霍洛维茨。

  按说,AltSchool的发展路径应该是建立技术公司、开发软件、等产品打磨成熟后开放给学校。但Max选择了更重的方式——开学校。

  这个学校的各种特点吸引了更多关注——录取比低、学费贵、上课方式独特等。

  据了解,AltSchool学费每年3万,和老牌私立名校的价格不相上下,即使如此,大量家长依然趋之若鹜。以2015年为例,3500人报名,却只有200人被录取;录取率仅为约17比1。

  个性化学习成为AltSchool最受关注的一点——没有固定班级与教室,每个学生配备一个Pad(低年级)或手提电脑(高年级)。老师可以通过发卡来发布自己新课程的基本内容,对选择这门课的学生进行管理和跟踪。学生可以在线接到老师的作业卡片并提交作业,而老师的教研内容也可以得到沉淀。

  AltSchool在不断探索用何种方式可以实现混合年龄的教学——即学生不再按照固定的年龄和所处年级来分班,而是根据单个学生在某一个学科的进度情况来进行分层教学。比如说,某个学生在数学方面很有天赋,他可以在三年级时就参与到本该是6年级才学习的内容中,但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依然是和同年龄阶段的人在一起上课。

  “关键是要知道之前学校的各个环节正在发生什么,然后才能去想,在这些环节中,有哪些点可以提升。”Max坦言。

  经过4年多探索,AltSchool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发现比起20-30人,学校的规模在百人左右是更为理想的状态。4-5个年级共同学习的效果不如两个年级等等。

  另一个突破则是在教育工作者与工程师的合作方面。由于两类人的工作习惯,解决二者工作的磨合问题几乎成为AltSchool首要解决的问题。现在,AltSchool发现了更为有效率的方式——将两种人放在一个小组内,发现一个环节的问题就迅速迭代。目前,团队共150人左右,其中,教育工作者和工程师各占三分之一。

  到现在为止,AltSchool已经完成了初创——开学校——开放平台的三步走,但Max也坦言,目前平台的阶段尚在早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探索。

  以国际学校或双语学校为切入点,将展开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业务

  在采访中,Max透露,已经和国内的一些学校接洽,希望可以相互合作推出AltSchool的中国版。该版本在交互方式、功能特点、内容等方面将有所不同。

  AltSchool初期会在国际学校或双语学校中选择合作伙伴。

  从AltSchool实验学校的教学方式来看,其更强调对学生整体素质的培养。对此,Max表示,这种教育方式与学科知识的教授并不冲突。有研究表明,接受“全人教育”的学生,在学术成绩上的表现更好。

  对于时下大火的“AI+教育”,他表示,目前比较成熟的是结合大数据做的一些工作,但这方面尚处于早期。AI+教育最终的走向不应是取代老师,而应向着为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互提供更多帮助的方向发展。AltSchool目前做的工作也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但核心是知道学校里正在发生什么,再找到可以提升效率的环节。

  最终,Max希望可以把AltSchool做成一个可以支持各种学校形态的底层系统,让学生更好地做小组学习,让老师更为准确地评价一个学生的综合能力等等。“这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个性化学习绝不意味着每个人独自学习,相反,这意味着个人以各种形式向自己感兴趣的一切领域学习。我相信技术会加速这些事情的发生。”Max说。(多知网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