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Minerva试图改变颠覆大学的话,Altschool则是在探索创新型小学的模式。那么,扎克伯格看中的Altschool是怎样颠覆K12学校教育的?

扎克伯格看中的Altschool是怎样颠覆K12学校教育的?

2015-05-08 16:51:09发布     来源:外滩教育    作者:姜之端  

  编者按:Altschool是最近被硅谷热捧的一所小学。这所面向学前班到8年级孩子的学校吸引了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和Paypal创始人等硅谷传奇投资人,最近刚刚融资1亿美元。它试图去解决一个教育的困境:以“儿童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是否绝对无法像公立学校那样规模化,标准化地运作?如果说Minerva试图改变颠覆大学的话,Altschool则是在探索创新型小学的模式。目前来看,试验是成功的。

  Altschool是最近被硅谷热捧的一所小学。这所面向学前班到8年级孩子的学校吸引了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乔布斯妻子,Paypal创始人等硅谷传奇投资人,最近刚刚融资1亿美元。这是一所很有个性的小学,它试图去解决一个教育的困境:以“儿童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是否绝对无法像公立学校那样规模化,标准化地运作?目前来看,试验是成功的。

   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第一财经周刊》的记者在文章中告诉我们:如果你去被称为Altschool连锁小学中的任何一所参观,也许都会感到失望。

  它没有显眼的校舍,只是就地改造了旧金山当地不大的民居。靠近旧金山Fort Mason的那所学校,教室空间狭长,没什么书桌,只有最简单的书柜,以及满墙的便利贴。

一所Altschool的外观

一个典型的教室。看起来,它的基础硬件配置和国内那些典型的小规模课外兴趣班类似

  在学校网站的醒目位置,挂着一个宣传片,里面是学校正在上课的场景

  现在,他们有了4间校舍。下一年,将会有8个校区,包括布鲁克林附近的一个村舍,也是第一个走出旧金山地区的教学点。

  根据学生的年龄,他们会得到iPad或者Chromebook,以及因人而异的每周“任务清单”,这个单子上会列出学生们要独立或团队完成的活动,这些活动都是根据他们的优势和弱势能力制定的。同时,Alt Schools会一直跟踪孩子们的成长轨迹,记录他们每一次的进步和退步。

  创办这所学校的Max Ventillia是前google公司员工,他在2013年创办这所学校时,只有5个家庭,20多个5-10岁的学生,完全小作坊式的运作。他把他的教学模式称之为“以学生为中心主导的微型学校”。到目前为止,Altschool的每个学校不超过4个班,一般是学前班到1级,2年级到5年级,6年级到8年级。每个班不超过25人,至少配2个老师。

一间空教室,不同年级的孩子们可以在一起上课,完成各自的任务

  他办学的动力来自他自己的孩子。他发现,在幼儿园阶段,孩子们还有不少选择,比如有“蒙特梭利”这样以孩子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让幼儿们通过玩跟探索轻松自由地学习。一旦到了小学,家长就面临着非此即彼的选择。要么是能坚持个性化教学昂贵的私立学校,要么是相对便宜,但是是将孩子塞进同一个课堂的公立学校。

  Altschool试图提供第三种选择,它想给学生提供最符合他们个性和需求的学习方式,并且能够规模化——尽管目前要参与这样的实验并不便宜。他们的学费是一年20875美元。

  具体的做法是他们通过开发具体的软硬件产品,帮助教师创造更个性化的教学计划。AltSchool不会向所有的孩子在整个学年提供相同的课程,所有的教学计划会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量身定做。

Altschool的教学理念教育+设计+程序+创业者精神

  Altschool这一整套的教学理念和设计在已有的学校里获得了很好的反响。投资人对他们寄予的更大期望是拯救美国岌岌可危的公立学校系统。在Ventilla的设想里,从日常教学,到行政事务管理,再到教师招聘,每一个运营学校的关键环节都应当被纳入公司的技术平台。他希望在2017年9月前将这个平台公开给其他学校有偿使用。

   蒙特梭利2.0

  关于教育科技,一直有个很难跨越的鸿沟:最懂学校教育的人无法轻松自如地开发他们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而硅谷的码农们做出来的工具化产品又很难真正走进课堂。

创始人Max Ventillia

  Altschool试图让愿意尝试的教师和程序员坐在一起。这个学校一共115位雇员,超过1/3是程序员。

  在创立AltSchool之前,Ventilla在Google工作,他曾参与构建名为Aardvark的搜索引擎,后来卖给了google。后来,他负责谷歌的个性化首页,并建立起现在Google now的技术基础框架。

  Google是程序员带给这个世界最美妙的东西之一。它将整个世界的信息结构化,并按照不同的用户特点,给每人提供个性化的搜索结果。

  这在某种程度上和Ventilla进行的实验类似。他认为,当今许多学校的通病是“多数人的暴政。”

  “如果我让你给20个9岁的学生上课,其中一部分人不想呆在教室,每个人的兴趣点又各不相同,你可能只能采用你现在的通用型的教学模式”,他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说,“你要把45分钟的课堂时间规划好,调动孩子的兴趣,有人不听话还要规劝他们。”

  Ventilla喜欢把AltSchool称作是蒙特梭利的2.0版本。蒙特梭利教学法着重于让孩子们通过独立的任务完成学习。这种教学法大概100年前就诞生了,他相信如果它的发明者玛利亚·蒙特梭利到现在还活着,她也会把很多新科技运用到教学中来。

  Ventilla的工程师团队会将从学前班到8年级内容分解成一个个细小的模块,建立一个数据库。他们会参考一系列现有的教育标准和建议。在开学之前,老师要和学生聊天,根据不同学生的兴趣、强弱项和学习方式,制定不同的学习档案。

  AltSchool已经建立起一个数字平台,叫做My AltSchool,这里面能追踪前文说到的“任务清单”,也就是动态课程表,在AltSchool中,每一项活动被视为一张卡片。学生们登入My AltSchool 的个人页面,打开任务清单,然后便能看到20~25个老师为他们准备的活动卡片。

  这些活动卡片可能会引导学生练习口语,快速回答,或则看在线视频,在第三方平台上进行数学比赛等等。这些活动有的在网上进行,有的在现实中进行,老师都能及时看到学生的表现。他们可以自己给学生做活动,也可以从My AltSchool的图书馆里找到其他老师做的活动卡片参考。

老师Paul France和他的两个学生

  France承认,完全自创活动卡是件费时的事情。因为他要针对很多孩子每人因人而异制定几十个活动项目,有的要加强数学训练,而有的孩子要加强阅读理解等等。

  “现在这些工作都很繁重,因为AltSchool的网上项目刚开始,所以所有的资料还要慢慢补充”他说,“从今年开始,4个年级的课程都会构建出来,想想还是挺兴奋的”。France和其他AltSchool的老师一道参与到项目编程工作中,他们帮助程序员一起在使用中寻找bug,也帮助程序员理解课堂生态。

  Altschool也提供面向家长的应用程序,家长也能参与和老师一起给孩子制定任务清单,同时在电脑和手机上查看孩子的情况。

  因为每个学生有独一无二的课程表,他们上课的场景和普通学校颇为不同。

  不同年龄的学生混在一个教室中,有些学生独自进行一些项目,而有些围坐在老师身边。一个8岁的学生很可能已开始学习通常10岁才开始学习的数学,而语言和阅读课程则仍然和其他8岁学生的进度差不多。

  即使是围坐一起进行阅读训练,情况看起来也颇为复杂,这些学生年龄不同,阅读水平也不同,因此他们阅读时所使用的学习方式也不同。“一个例子是,我的班级有个学生的阅读水平已经很高了,远远超出别人,所以围坐一起阅读时,我会要求她将文本改编成一个剧本。”France说。

  Altschool也使用美国全国通用的考试系统MAP(Measures of Academic Progress,学业进度评估),进行1年3次的考试。标准化测试可以用来衡量孩子学习到了什么程度。这些测试多少让家长放心,自己的孩子只是在用一种比较特别的方式学习罢了。

   不断迭代的学校

上课场景

  像软件一样,这个学校的一切都在快速迭代,根据使用者的反馈来改进工具、流程或是体验。

  AltSchool产品副总裁RajBhatia对于自己工作的描述是“给老师们提供全力支持”。他和他的团队把AltSchool的老师当作实验对象,研究他们使用科技教学时候哪些部分可以帮助提升教学表现。

  比如他们发现有的教学工具运行得很慢,以至于老师15%的时间都耗在打开系统等待下载上。这就必须得到改进。

  在加入AltSchool之前,他任职于Zynga公司,在那里,即便是游戏更新也要调查大量用户进行评估。当他到了AltSchool之后,他只用钻研好一个班级的情况,解决一个班级的教学模式,但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迄今为止,AltSchool的教师服务团队已经处理了4400份来自学校老师的报告。这些报告中,从一开始修理坏的门把手、水龙到到后来科技产品部分的反馈逐渐增多,对于Bhatia来说,这便是整个AltSchool的进步。

  对于AltSchool的老师而言,他们要做的远不止给学校运行查缺补漏。他们还要参与到全新应用软件的开发,比如一个用以记录学生每天到校离校的电子登记系统。

  老师们还把他们的想法融入到了一个叫Altvideo的程序里,这个软件是为家长们开发的。家长们可以通过该软件看到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课的视频。

  Ventilla认为将来有一天,记录下来的视频和My AltSchool收集的学生进步情况结合起来,能够减少无休止的测试,不只是在AltSchool,而是在全国的学校。

  Ventilla的团队现在正在为老师研发一个推荐引擎,和Amazon 、Netflix所使用的不太一样。这个工具能把AltSchool中每个学生的情况纳入考虑,以便给学生安排活动。“想想这个系统要是能定位到Jonny(一位学生)是个听觉型学习者,他喜欢听磁带但不擅长估算,然后给他活动推荐,该是多么棒”。Bhatia如是说,今年这个工具可能就会产出一个早期试用版。

  某个产品一旦在AltSchool的环境里运行良好,他们便想要把这个产品捆绑到他们称为“21世纪教育操作系统”中,以便今后大范围推广试用。这相当于是给经济紧张的其他学校做用户实验。Ventilla希望Altschool能像Google这样的技术公司一样,将收入的10%不断的放入研发中。

  Ventilla说:“我不认为所有的学校都会接受AltSchool的课堂教学,但若经过长期验证,这种教育方法既能节省老师时间,又能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灵活性,那么他们便会愿意尝试这种前所未有的方法。”

  Katie Gibbons作为老师去年加入AltSchool时,她说整个系统还有几个比较大的漏洞,比如说在特定科目上学生如何标记学生进步了多少。

  Gibbons说,老师和程序员们慢慢地把把一些问题解决了,就像是AltSchool的魔法一样。不像一般的公立学校,当程序运转不了或者速度较慢时,一个39人的产品研发团队随时候命解决问题。这也许是为什么AltSchool的一位老师Mara Pauker 把公司描述为由Ventilla领衔的倒金字塔了。“公司里的每个人都随时待命为老师服务”,Gibbons说,“这是那些老师在他们之前的职业生涯中从未体验过的。”

在低年级课堂上听课的小男孩

早晨的零食时间,老师在放一个学生自己做的视频

孩子们的艺术作业被贴在墙上做装饰

学校雇员在flickr上贴出来学校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