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傻留学陷维权纠纷:曾经的新秀品牌是怎样走向衰落的?

2019-02-22 23:34: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0条评论

  文 | 余甜

  今日,有知情人士爆料,A股上市公司华闻传媒旗下子公司澄怀科技有限公司(即太傻留学)陷入维权纠纷。从20日起,陆续有员工和学生在总部维权。

  

  据多名太傻留学员工称,太傻留学以“华闻传媒总部不拨款”为由拖欠员工2-3个月不等的工资和社保。同时,对于与学生签订的“可退费”合同也未如期退费。

  “昨天,有人来搬电脑我们才知道公司未向华闻传媒缴纳租金(华闻传媒集团也是太傻办公租用区域的业主),而且总监过来跟我们说这月工资发不了了。”

  据这批员工反映称,从昨天到今天他们一直都在申请仲裁,希望将公司冻结住阻止公司被注销。目前太傻留学北京总部所在的天辰大厦办公点租赁期将于2019年2月到期。

  昨日,申请仲裁的员工和太傻留学总经理兼法人晏飞面谈,希望能获得合理赔偿。

  一名员工透露:“太傻留学现任法人晏飞承诺说今天下午3点30分社保可以到,但是到17点还没有音讯。”

  目前,华闻传媒给出的回复是,等下周三负责仲裁的律师来进行调停。

  与此同时,有员工了解到,晏飞或已注册了新公司。

  这次也有一部分学生参与了维权。据一学生家长爆料,当时和太傻留学签订的合同上写明的最后退费日期是2019年1月31日,太傻留学从年前就一直推诿说年后可以退款,但是年后当学生家长多次联系太傻留学后,太傻留学也未给出可退费的时间。

  这个曾经在2008-2010年因为“太傻网”、“DIY留学”而声名鹊起的公司在被收购的第6年陷入狼藉——深陷员工维权纠纷和学生退费纠纷。

  这几年,太傻留学都经历了什么?

 

  2018年业绩断崖式下跌,过去4年报表数据下深藏隐忧



  太傻留学的前身是“太傻网”,是由澄怀科技创立的留学及考试教育在线网站。

  最让人熟知的是,2013年7月20日,A股上市公司华闻传媒集团决定收购澄怀科技(即太傻留学)100%的股权,太傻留学正式成为华闻传媒集团的子公司,并成为第一家被并入上市公司的留学品牌。

  不过,成为第一家被并入上市公司的留学品牌并不是没有代价的。太傻留学和华闻传媒签下对赌协议。但从财务数据上来看,对赌似乎并没有“难”住太傻。

 

\

  根据太傻留学业绩表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太傻留学的总营收从1.33亿元稳步增长到3.72亿元,净利润在2013年至2015年快速增长后,2015年到2017年也基本保持平稳状态。

  

  但吊诡的是,2017年到2018年,澄怀科技的总营收从4.08亿元下跌到了3893万元,同比下跌90.45%;净利润从8743万元到亏损3883万元。

  然而,太傻留学的颓势并不是从2018年才开始。

  根据年报显示:2016年澄怀科技营业收入为3.71亿元元,营业利润为9064万元;净利润为8859万元,利润率为23.8%,这个利润率看着不错。但仔细查证后,却发现了另外一个情况。根据华闻传媒的年报披露,2016年出国留学咨询及相关业务主营收入约为1.06亿元元,2015年是1.52亿元,降幅达30.3%。到了2017年,出国留学咨询相关业务营收缩水至4634万元,同比降幅56.2%。

  

  上图为2017年华闻传媒各业务模块收入情况

  

  在留学业务江河日下的时候,澄怀科技的总营收在持续上涨。2017年澄怀科技营收达4.07亿元,净利润8742万元,而留学业务仅占据11.4%,剩余全是广告业务。直到2018年,澄怀科技的业绩陡降。

  2017年华闻传媒的年报中对澄怀科技如下表述:

  “澄怀科技在出国留学及英语考试培训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加大游学、考试培训、实习培训等留学衍生服务项目的宣传及推广力度,取得了成果;同时,澄怀科技自2015年开始大力开展太傻互联网广告发布的平台优势,针对太傻网用户集中度高、用户属性高度一致性的特点,开展以互联网游戏为主的广告推广及游戏联运业务,2016年至2017年澄怀科技在互联网广告业务方面取得突破。”

  那为什么在2018年会产生断崖式的业绩下跌呢?

  和一个策略有关。

  太傻留学一管理层表示,太傻留学从2014年便开始与学生签订一系列可退费合同,而一批学员的服务周期会持续到第二年,所以可退费合同所产生的效应就逐渐向后释放发酵,导致在2017-2018年形成一个爆发期。

  

  与此同时,澄怀科技的广告业务也遭遇回款难的问题。

  在一个内部流出的报告中披露:“澄怀科技2018年停止了广告业务;2018年起现金流持续大幅下滑,导致经营现金流大幅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广告业务在2018年末未能回款。”

  

 

   饮鸩止渴的高承诺“包退单”



  而太傻留学的败局,要追溯到从被收购开始。

  据管理层透露,被出售给华闻传媒后,太傻留学与其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对赌协议,华闻传媒对太傻留学每年的营业额及利润制定了高额的标准,如果未能达标则会使太傻留学被收购的价格产生波动。但不可否认的是,华闻传媒所制定的标准远超过了太傻留学的承受能力。

  同时,被收购后,太傻留学的法人由原太傻留学创始人陶谦更替为其爱人黄果,但黄果更替后并未实际承担管理责任,所以导致各部门涣散,各自为政。

  “公司内部主要有运营、市场、客服三个部门,绩效、奖励等都是各发各的,各部门摩擦和推诿比较多但是没人处理,员工也没有归属感,管理很混乱。”太傻留学员工王飞说道。

  此外,黄果比较擅长市场,但是不擅长产品、服务。在黄果接手太傻留学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提高营业额。

  从2014年开始,太傻留学开始与学生签订一系列虚高的服务承诺及退费协议。太傻留学所签订的很多都是“可退款”的合同,甚至还推出了3万元的考试辅导费用,承诺上完一定数量的课程之后再全部退还给学生。最早是服务不满意可全额退款,但后来逐渐开始变更可全额退款的条件,合同也一直在限制学生,到目前几乎很少有学生可以符合全额退款的要求。

  “例如学生申请学校的时候,如果这个学生的成绩一般,太傻留学会承诺这个学生可以让他考到一个非常好的大学,如果没考上,太傻就会退大部分的费用。毕竟虚高的承诺在一开始会获得市场选择,但是后期就导致退费率很高。”另一名咨询师表示。

  所以,在被收购早期,太傻留学的财务业绩是很可观的,直到2017年开始,学生合同的到期需要退费,而太傻留学业务在不断下滑。一边留学业务逐年下降,一边学生退款增多,使得公司陷入了资金周转困境,导致财务状况堪忧。

  于是,从2018年开始,太傻留学陆续开始了几次大裁员。

  在这份内部报告中提到:“太傻留学员工在2018年一年内从223余人减少至132人。”

  

  管理高压,人心涣散



  在通过“可退费”合约来做高流水的同时,太傻开始将业绩目标下沉,规定每位员工的业绩年增长为30%。

  “因为需要更多的钱,所以老板认为只有一个市场部签约是不够的,她想要挖掘现有的所有客户,所以做申请咨询师的也要开始签约,没有签到学生还要扣工资,没事就让我们和学生聊天,过度挖掘学生也导致学生很反感。”太傻留学员工赵继辉说道。

  对于咨询师来说,除了申请咨询还要签约,工作压力陡增。

  同时,太傻留学为了缩减成本不给咨询师配备助理,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导致咨询师对客户的服务质量下降,也出现了很多工作失误、客户不满的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从2014年开始每年员工的辞职的比例为30%到40%,高峰期甚至会达到50%。

  与此同时,因为公司实际利润很少,所以对员工的要求也极为苛刻,员工的待遇都是按照国家制定的最低标准执行的。此外,太傻留学还要求员工24小时待命,2小时之内回复学生信息,并且建立了一个相应的监管的群。

  在2014年前后法人由黄果变更成吕涛,但黄果依旧参与太傻留学决策。2016年11月8日,澄怀科技法人又由吕涛变更为晏飞。

  “晏飞非常注意控制成本,各个地方都要省钱。太傻留学的待遇一直不好,除了工资几乎没有其他收入,也没有年终奖,提出加薪公司从来不会同意。”

  每年留学申请的高峰期在年底就结束了,太傻留学是按照为学生提供服务的阶段来获取服务奖励的,而在1月份当季申请学生的主要服务阶段就完成了,所以到年后,太傻留学员工就只有底薪没有奖励,收入骤然降低,所以每年过了申请季就有大批量员工辞职。留下的老员工每年都需要带新员工,而且太傻留学只有在每年申请高峰期的时候才会临时招聘新员工。

  “老员工一边忙自己的一边还要带新人,新人出了问题还要算老员工的责任,所以大家压力非常大。”王飞称,从2014年前后,太傻留学为了节省成本,基本不从北京招聘新人而是招聘外地对工资要求低的员工。

  因为共同引起了学生和员工的不满,导致太傻留学通过口碑介绍的学生资源越来越少,口碑与服务都逐渐下滑。这样的“高压政策”累积效应在2017年年末开始爆发。

  另据一员工透露,在2017年年末由于资金问题,太傻留学只能支付考试部门的老师底薪,无法发课时费。这样的举措导致考试部门老师大规模辞职,考试部门一下子从二三十人锐减到二三人。

  这一事件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老师给学生停课,学生得知太傻内部经营问题后纷纷开始打电话质询。这次事件给太傻带来了严重的口碑影响。

  

  错过了时代:产品服务升级滞后遭遇竞争困境



  除了管理层不断更迭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外,太傻留学口碑下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内部管理问题导致产品难以升级,无法形成竞争优势。

  从被华闻传媒收购后,太傻留学的一直在做“留学申请+学历提升”的业务,产品几乎从未进行过升级,期间唯一的变化是将德国纳入了的留学申请的序列。

  但是,在近5年中,留学行业的发展、外部的政策都在发生快速变化。

  2018年,美国留学政策收紧,国内留学申请市场竞争压力加剧。整个留学市场也在进行着产品的升级迭代,各家机构都进行了服务体系的升级,包括增加服务产品的种类、引入海外团队、增加服务亮点等。

  “太傻留学一直是比较传统的模式,我们服务体系一直都是自己在做的,但是因为缺乏管理,所以没有赶上外部市场变化的趋势。”一员工感叹到。

  产品服务滞后也导致产品价格难以提升,难以在市场上与同类产品形成竞争力。

  “公司掌握着主导权,但是却将精力主要放在利润和业绩增长上,忽略了服务的升级、质量的监控,一心只是签约,但是服务完全跟不上,口碑也越来越差,也导致在竞争中我们的业绩完成难度会越来越大。”

  此外,随着太傻留学的口碑逐渐下滑,也使得曾经高度活跃的太傻论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受到影响,导致浏览量变少,价格走低,所以从2018年后,太傻留学的广告业务也开始走向颓势。

  至今,太傻留学已成立13年,曾经的太傻留学也曾有过自身的巅峰时期,从2006年正式开始留学申请业务开始,年营收增速约200%,一直到2009年,客户数达到稳定的3000-4000人,并在2011年前后达到顶峰近5000人。

  但是,在2013年被收购上市后,由于管理层更迭加之运营不当,为后期埋下了难以挽回的苦果。

  (本文所涉及员工人名均为化名)

Tags: 太傻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