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地飞行、以效果为导向,获C轮投资的极课如何进公立校?

2018-09-18 09:08: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0条评论

  文|王上

  4年前,极课大数据并不被资本看好,创始人曾吐露“融资难”。

  而今,这家以大数据驱动精准教学的公司已经完成了C轮融资,投资方为好未来。截止目前,极课大数据的投资方包括:好未来、丹华资本(DHVC),XVC、万丰友方投资、学大教育。

  9月16日,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教育峰会上,极课大数据创始人、CEO李可佳宣布公司已经完成C轮融资,融资额未披露。

  极课大数据是一套基于图像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保留纸质化批改痕迹的EI教育智能系统,其切入方式是面向 B 端学校提供电子化的辅助教学系统,具体使用对象则是教学中的三类群体:教师、学生、家长。

  极课大数据可以对学生试卷及练习题进行大批量、专业化的处理,生成成绩计分电子表格、学生错题本、学业诊断报告、个性化学习包、学科内容评价报告单等。

  去年10月,极课大数据已常态化部署 1800 多所知名 K12 学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这个数字增加了近一倍,变成了3200多所学校,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

  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如此突出的成绩?李可佳归结为“效果导向”,即在不改变老师教学习惯的前提下,帮助他们做教学与管理工作,为结果负责。“力保效果”也被写进了公司价值观。

  

  (极课大数据创始人、CEO李可佳)

  极课的DNA:为提升效果不改变用户的习惯

  极课大数据可以说就是一个为需求而生的公司。

  在江苏省无锡市梅村高中的百年校庆之际,学校希望毕业生能解决老师精准教学的问题——用计算机自动化的方式对学生的错题进行统计;不希望改变老师们的教学习惯。

  “学校是确确实实遇到了难题,我相信学校找了很多比我优秀的学长,但我当时就下定决心去做这件事情。”李可佳解释,当时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他本人父母也都是老师,很早就了解老师在统计错题的麻烦过程,“确实是非常大的痛点”。

  此前,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辅仁高中副校长(原梅村高中副校长)沈志斌回忆,之前老师还用非常传统的方法统计错题,比如在黑板上“画正统计”。

  如要用计算机自动化统计错题,Excel谁都可以做。但问题是如何在智能的环境下,保留老师们的批改痕迹?这是李可佳团队花了很长一段时间,耗费了很大的精力才攻克的难题。

  李可佳将极课的产品理念用“贴地飞行”来形容,他的理解是,要用最好的技术去做最本质的事情, “更加强调要了解和尊重教育本身,因为老师不是革命的对象”,基于此,从一开始极课就决定“不改变老师的教学习惯”。

  现在,“不改变老师的教学习惯”是极课数据的核心价值,但在创业之初,这是极课大数据最大的难点。

  通过一台扫描仪和云端服务来解决老师采集学生学业相关数据的问题。学生依然在纸上答题,老师依然在纸质试卷上批改。

  根据李可佳的设想,“机器只需要把对勾和叉叉统计出来就行,应该会非常简单。”

  现实却是,一两张试卷可以,一个班可能就有纰漏。后来一个班可以,整个学校就不行。再到一个学校可以,另外一个学校可能就不行。

  “坦率来讲,我们低估了这件事情的难度。”李可佳指出当时有些“炸了”,产生了自我怀疑,“这件事情到底能不能走得通?”

  “教育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有一张出错就不行。后来,经过反复验证,觉得是可行的。我们认为,如果有大量数据,后台是可以被训练的。”对于创业历程,李可佳觉得这个过程非常痛苦。

  为有更多的数据,李可佳团队进驻了梅村高中。“母校给了非常大的支持,也联合其他学校将部分试卷给了极课。当时极课只有十几个人,公司员工白天在学校采集数据,晚上开始工作。”

  李可佳难忘那段“苦日子”,但又感恩那段时光,“那段时间是我们走出去的第一步,我们吃了很多苦,但正是那段时间吃苦奠定了极课的DNA与众不同。在不改变老师教学习惯的前提下,帮助学校提升教学效果。”

  错题统计只是一个产出的功能,极课基于大数据算法和学生训练数据的人工智能,通过从帮助教师电子批改作业、批改试卷入手,以极课智能阅卷仪为信息入口,通过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在不改变教师的传统教学场景和习惯的前提下,极课大数据节省了用户时间,平均每天可为每位教师节省 40-60 分钟的时间。

  极课大数据最后生成的数据是为精准教学服务的,沈志斌副校长认为,极课大数据在错题统计之后,老师可以根据错题评讲,节省了回顾上节课内容的时间,做到了更精细化的教学,真正帮助提升了教学效果。

  服务不是一刀切,“新进入的公司或没有机会”

  技术方面的最大难题攻克后,服务方面也存在挑战。

  在服务学校方面,不能有半点马虎,但确实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同,甚至有时候卡在采集数据的过程中。

  南方城市有些中学,老师最开始采集数据的时候经常卡纸,但是所有人不知道原因,这种情况在别的城市没有出现过,后来极课团队经过分析与研究,才知道是因为当地空气潮湿所致,试卷太潮湿。

  在这种情况下,极课给学校配备了吹风机,让老师在采集数据之前先把试卷吹干。

  这种客观所致的原因,极课也在尽全力去找到解决方案。

  在创业之初,极课已经了解到,每个学校的环境不同,比如可能纸张大小不同,厚度不同,颜色不同,硬度不同,这些极课的后台系统在早期已经收集了足够的数据,可以根据不同的学校设置不同的参数。

  但是,还会出现诸如上述各种问题。在极课首席营销官兼合伙人赵晖告诉多知网,“这里面有很多细节,我们的服务不是一刀切的,没有统一的标准。”

  现在的极课,北京、苏州、无锡三地设有办公室,总人数逾三百人,“人数扩充主要是做好每一个学校的售后服务”。

  也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赵晖认为,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公司几乎没有机会了。

  “除了技术之外,进校本身就没有那么简单,更何况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同,需求不同,刚进入这个行业的公司人手有限,不可能做到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服务。”

  对于极课而言,仍然要进驻更多的学校。存在的挑战是:有的地方教育信息化程度不高,还需要时间去接受。

  此前,极课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线从比较开放的四五线开始,再到一二线城市。在李可佳看来,四五线城市本身信息化程度较低,如果能打开市场,那么一二线不在话下。

  当前,极课业务覆盖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未来,极课计划在全国全面铺开。

  最初,在江苏省打开局面之后,极课大多通过代理商这个渠道来拓展更多的学校,接下来,“极课还将保持代理商的合作,现在也有学校主动寻求合作”。

  

  (极课无锡办公大楼)

  基于数据将延展出更多可能性

  拿到C轮融资之后,李可佳表示,资金将更多用于核心战略EI(Education Intelligence)部署,“超级教师”计划。开拓更多区域,并促进教学相长。通过数据智能驱动精准教学,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践行教育公平。

  在产品方面,“EI超级教师”教育智能系统是极课2018年的产品核心方向。通过海量学生数据训练的自适应教与学引擎,极课将交付拥有教学能力的“超级教师”来辅助教师教学。

  李可佳认为,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下,最大的问题就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尤其是优秀的教师资源。因此,极课希望培养“超级教师”。

  为培养“超级教师”,极课正在打造基于算法和海量数据训练的自适应学习引擎。该系统将由知识点体系标准化,全量题库标准化和基于关系和行为数据的知识图谱构成。李可佳希望这样一方面可以解放教师,让他们做更有意义的创造性工作;另一方面,他希望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问题。

  基于教学行为数据,极课大数据可以进行精准的用户画像,转而供给家庭端,给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自学辅导。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对于延展C端业务有天然优势,而对此,极课团队未予置评。

  未来或许有很多变化,但不变的是,极课团队每一步将回归到公司价值观——力保效果,务实靠谱,团队作战。(多知网 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