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助力雅安首个AI双师课堂,用人工智能提升课堂体验

2018-09-08 10:40: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0条评论

  多知网9月8日消息,雅安市首个“互联网+教育”AI双师课堂教室落成,而这一双师课堂由新东方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

\  

  (雅安AI双师课堂现场)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还在北京的新东方双师直播间,为雅安部分高一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励志”课,新东方部分人工智能研发成果也体现在这次课程中。双师课堂的不断升级,不仅持续推动着中国教育的均衡发展,也让双师课堂的学生们日渐获得更佳的学习体验。

  俞敏洪远程开讲“第一课”

  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双师课堂模式在教育领域发展迅速,并成为解决中国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的有力武器,包括新东方在内的不少教育机构都在进行这方面的有益探索。目前,新东方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600多间教室中,进行双师授课模式。2016年,新东方还启动了“百县百校计划”,通过双师课堂等互联网技术,为100个贫困县的100所中学输入教学内容和师资培训等优质教育资源,用科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这次雅安双师课堂的启动,正是建立在新东方在此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基础之上。

\  

  (新东方双师直播间内显示的两端画面)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俞敏洪。”在北京的新东方双师直播间,俞敏洪站在绿幕前,对着镜头,和近2000公里外的雅安学生们打着招呼。而在雅安的双师教室,学生们看到俞敏洪身后是漂亮的动态画面。

\  

  (俞敏洪在双师直播间讲课)

  看着面前屏幕里学生们灿烂的笑脸,俞敏洪有些兴奋。他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从农村到北大再到创办新东方的成长故事,鼓励学生们要不断努力,向着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勇往直前。俞敏洪指出,人的成功有几个核心要素:一是要有目标和理想,二是保持进步心态,三是不怕失败,四是尽可能多交好朋友。”人的成功其实是一辈子的努力,不是三年高中或四年大学决定的,所以一辈子都要保持昂扬、积极向上的心态。”

\  

  (通过AR技术可为直播画面添加动画背景)

  此外,新东方还使用AR技术让俞敏洪带领学生徜徉在书海当中,让学生感觉新奇有趣。同时,利用语音评测技术,设置了语音答题抢红包环节。当屏幕上下起“红包雨”时,学生只要通过手中的答题器正确读出红包上的英文单词,就能打开红包获得积分,积分排名前五位的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的奖励。答题互动能够即时反馈学生对于英文单词发音的掌握情况,不仅活跃了课堂的气氛,也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  

  (答题抢红包环节)

  解决核心痛点,人工智能提升双师课堂体验

  “双师课堂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地域差异带来的师资不平等问题,实现了优质师资的共享,相比纯在线学习,学习氛围也更佳。”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CTO徐健指出,双师模式极大推动了教育的均衡发展,但也面临一个教育的核心问题:当主讲老师面对数百远端学生时,如何保障教学质量。

  在这个核心问题上,新东方一直进行着深度的探索,目前已经通过AI等技术摸索出了“过程”+“结果”的双向验证模式。“将AI技术融入到双师场景中,可为课堂趣味性、师生互动、学生知识掌握、学生学情及时反馈以及教师的教学情况把控带来前所未有的提升。在这次雅安双师课堂上,就体现了其中一些技术。”

  徐健介绍,所谓“过程”验证就是利用AI技术对教师授课过程进行综合分析。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的对应,可以跟踪教师的授课内容,判断是否与教学大纲匹配,教学进度是否合理。而语音处理和语音识别则可以感知到授课过程中教师的基础表达,例如声音是否洪亮,讲述是否生动,语速是否合理,是否有不当用语等。

\  

  (通过师生的面部识别、声音识别等可即时得到关于教学质量的反馈)

  而“结果”验证则是凭借学生学情的即时反馈,对学习“结果”进行把握,这可以通过语音答题器、语音评分技术和情绪识别技术来解决。如结合语音答题器和语音评分技术,英语单词发音系统可以即时给出评分,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及时进行教学调整。通过“慧眼系统”对每个学生的面部进行情绪识别,除了可以识别学生是否认真听讲,更可以辨别出“高兴,悲哀,惊讶,正常,愤怒”等情绪,老师可根据学生的情绪表现,掌握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真实反馈,以对教学内容做进一步精炼与提升。

\  

  (通过答题器和语音评分技术可即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

  最终,“过程”与“结果”双向结合,可快速的把握教师每一堂课的授课情况,乃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能够摸索出更合适的授课方式,利用AI技术达到提升整体教学质量的目的。

  在徐健看来,通过技术解决双师课堂的痛点只是第一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的不断进步,双师课堂将呈现出更好的课堂互动体验和教学效果,为促进教育的均衡化贡献更大的价值。

  俞敏洪曾表示,教育是一个需要科技提升的行业,科技促进教育公平已成事实,人工智能将为教育的无边界性与互动性带来无限可能。而在此方面,新东方近年来已成功研发出一系列教育产品和系统,包括“RealSkill智能学习平台”、“口语作业自动测评系统”、“基于情感识别和学生专注度的慧眼系统”、“基于语音测评技术的慧音系统”等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