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力耳朵获高瓴1.2亿元投资背后:在线小班课即将火力全开

2018-07-02 10:43: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0条评论

  文|王上

       大洋彼岸,外教老师Erik的电脑屏幕上对着四个学生,他在教学生学英语时,表情或肢体语言极其丰富,有时候他拿着一些形象的教具与孩子们互动,有时候还需要用歌曲表达,还有时候需要在电脑上给抢答问题的孩子颁发奖杯……

  
(魔力耳朵课堂界面)

  魔力耳朵从去年3月上线以来,就推出这种1对4的线上直播课形式。而今,一年多的时间,魔力耳朵创始人兼CEO金磊认为,“1对4这个产品形式基本跑通了,经过一年规模化的发展,产品依然保持住了品质,保持了我们当初对教学目标的设想。”

  虽然在线少儿英语一对多的产品越来越多,但是,在线小班课看起来依然不火爆。

  对于根本原因,金磊分析:“本身大家对小班课的期望值很高,但是行业内部分选手依然是过于‘销售导向’,而不是真正产品研发导向、教研导向。对于魔力耳朵来说,我们认为我们已经用1对4小班课形式解决了行业中的一些难题,且受到了家长的认可,构建了一定的竞争壁垒。”

  同时,1对4形式也得到了资本方的认可。多知网获悉,魔力耳朵已完成A轮融资,规模达1.2亿元,高瓴资本领投,真格教育基金跟投,本轮融资将会用于技术开发和教研。

  金磊表示,“未来仍坚持1对4小班课,其他班课形式暂不考虑”。

  “在线少儿英语赛道是红海中的蓝海”

  在线少儿英语这个赛道看起来非常热闹,但是金磊还是发现了机会 ,“这个赛道实际上不是红海,而是红海中的蓝海,我们不要看一个领域内有多少竞争对手,而是要看到底有多少有价值的竞争对手。”

  金磊团队在创业之初就作出这个判断,当时他们试听了这个赛道所有线上主流产品,发现了行业存在的诸多痛点。

  “无论从教育模型上,还是商业模型上,都有较大的空间。”

  痛点一:在线一对一是市场主流,但其学生互动性缺失

  从语言教学来看,1对1不是唯一的授课形式,但却是目前教育机构的主流,小班课暂未形成气候。而金磊认为,“1对1形式缺失了学生间的互动性,学生除了老师外没有交流的对象,不具备学习语言的环境。语言本身就是群体化的,我们非常看重群体化这个本质。”

  也正是看好群体化特质,魔力耳朵创立之初就选择了1对4的小班课形式。

  从对老师的要求来看,1对4的老师比1对1的老师更加考验教学水平。在魔力耳朵,1对4的外教老师必须要保证每个人有适当的开口机会,需要老师去管控整个过程,调动学习气氛,完成教学目标。

  金磊强调,在1对4的学习中,一课时25分钟,这4个学生是全部都要参与进来的,不是分配到每个人一定的时间,而是每个人都要参与,因为语言本身就是群体化的,应该群体运用。

  “如果按照一节课25分钟,平均到每个孩子6分钟这样去计算,那就又变成了1对1的思维,这也是1对4没有爆发原因之一,问题核心是开口数量不等于开口质量。”

  在课堂上要保证群体化,魔力耳朵有强制的指标,比如,保证孩子不能游离45秒到1分钟,如果超过了,孩子学习效果得不到保证。“我们从课件到老师管控学生,都是按着4个孩子完全参与到课堂中而设计的。”

  痛点二:满班率问题困扰行业

  很多在线英语少儿英语机构会犹豫排班率问题,小班课到底选择“固定学生,固定时间,固定老师”,还是“不固定学生,不固定时间,不固定老师”?

  魔力耳朵选择了“不固定学生,不固定时间,不固定老师”,金磊说:“我们实践认为‘三不固定’方式是可行的。”

  但是,“三不固定”模式最大的难题是排课。魔力耳朵试图用技术解决这个难题,并自主研发了排课系统去匹配学生和老师。“这个问题比较棘手,但是我们做到了,我们一开始就强迫自己就一定要做到。”

  魔力耳朵的排课系统从去年3月份上线,至今一直在改良,系统能够统计开口次数,有监控和回放等功能,以保证教学质量。

  金磊介绍,“系统背后对于学生的排课时间,老师的利用率,学生学习效果的变化把握得更加精准了,这个从外部很难看到直接看到其中的变化,但内部的改良非常多,有很多细节在里面。”

  魔力耳朵想付出最大精力去完善排课系统,目前,产品技术约四五十人,公司总共200余人,产品技术占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当前的排课系统已经带来了一些进步,“去年8月,魔力耳朵1对4小班课的满班率为70%,而目前能达到90%。”

  痛点三:难以保证老师质量

  在管控老师质量方面,很多机构是让用户去选择老师。比如一个评分比较高的老师,需要用户去抢。但是“绕不过二八原则,永远有20%的好老师,但80%的用户得不到好老师的服务。”

  金磊认为“让用户去选择老师”有损用户体验,而魔力耳朵倒逼外教管理团队去培训好和管理好教师团队。“我们是希望让家长面对的永远是质量稳定的,水平相当的老师。”

  魔力耳朵的外教分布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外教管理团队会通过线上的形式,对外教进行定期培训,也有专项培训。

  如果外教管理团队通过后台监控系统,发现某位外教存在教学问题,可以单独对这名外教进行培训。若一直达不到满意的效果,会考虑淘汰。根据透露,目前魔力耳朵有近千名合格老师。

  想用“外教授课+中教口语跟读训练营”保证效果

  虽然在线少儿英语的痛点很多,但是魔力耳朵认为1对4的形式是出路之一,且正在建立竞争壁垒。金磊的体会是,“教学效果是我们的壁垒,这是我们跟对手最大的区别。”

  “1对4小班课更符合语言教学模型,而且我们有中教练习的配套体系,我们的运行后台,以及课堂的监管机制,课堂匹配机制,学生学习能力的收集和反馈机制,我们投入了大部分力量来搭建这些后台系统,这些因素的结合能确保我们能大概率的教会孩子英语基础语言” ,金磊如是解释。

  魔力耳朵的后台系统最初就是根据金磊团队的设想搭建的,但他提到的中教练习(即跟读口语训练营)更多的是在摸索中推出来的产品。

  当前,魔力耳朵有1年(售价6999元)和2年(12999)的学习包。在一年的课程里面,将包含六期21天口语跟读训练营内容,该产品主要是针对练习环节推出的服务。

  这个产品的逻辑是,“魔力耳朵从产品设计之初就是要学生学会,如果没有每天的练习,我们不认为学生能学得好”,这也成为金磊自信来源,“也是规模化后仍能同时保持品质和增速的主要原因。”

  在魔力耳朵,外教主要负责教学,中教也有部分教学,但其主要负责练习。基于魔力耳朵强调的“群体化”特质,双师口语训练营内容产品用微信社群的方式运营,每个孩子每天要根据范读和内容自己录一段视频发给中教老师,中教老师进行个性化指导。

  金磊分析,学生每周2-3节的外教课远远不够,还要有每天练习的机会,所以我们推出了口语训练营内容的跟读训练产品,期望让学生以合理的性价比,有好的老师每天帮助学生加深巩固对语言的运用和掌握。

  在线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很多练习部分是在后台操作的,是机器化的。金磊指出:“我们不是说机器不好,但是,我们认为练习环节有真人的参与效果会更佳,我希望能拿出大部分利润把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魔力耳朵原本有3个月(售价1999元)的学习包,但是去年9月已经取消。因为魔力耳朵希望学生更加系统的学习,3个月不是特别科学,比较难以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金磊告诉多知网:“小班课是一个高壁垒的事情。”魔力耳朵似乎已经占据先机,“目前续费率在80%以上”。

  “教育企业成败关键是看产品,靠规模烧不起来”

  占据先机不代表胜出,要想活得长久还有很多因素,对于魔力耳朵来说最看重的还是产品。

  从产品价格来看,魔力耳朵课程定价在年人均学费4000-7000元,单课时平均价格在行业内比较低,在40-50元左右,而金磊认为这个价格是相对合理的。

  在金磊的观念里,做魔力耳朵是让大多数人都享受到教育资源。教育不是奢侈品,但也不是廉价品,应该是合理性价比的产品。“我们认为课单价40-50元比较合理,既能保证很好的教学服务,又不至于让大多数家庭承担不起。”

  虽然魔力耳朵暑假也会有部分低价活动,但金磊否认魔力耳朵走的是“低价跑量”路线,“绝对的低价对于教育来说是不合适的,如果有机构说自己是全行业最低价,我认为家长应该慎重选择”。

  单课时平均价格低,但是老师很贵,魔力耳朵希望招“最好”的老师,为此比同行多付出30%的薪水。金磊没有透露利润率,但他指出,“小班课的优势让利润能够cover成本”。

  

  (魔力耳朵外教上课场景)

  金磊解释,教师本身和教研本身是有成本的,必须得尊重这点,否则产品和教学服务一定不会好。如果纯粹是低价产品,那学生也接收不到太多内容。

  教育企业能否通过先做规模跑起来?金磊给出否定的答案。

  决定教育企业成败的关键仍然是产品本身,“做教育不像做一个App,烧完规模再通过增值服务来收费,那种推广成本极低,迅速得到千万用户,但是教育不是这样的,教育靠烧规模烧不起来。”据介绍,魔力耳朵当前有近万名学生。

  有意思的是,在线少儿英语赛道其他玩家也不会“甘为人后”,而且这个赛道的变化相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更为迅速一些,资本也在持续加码。最引人关注的是,上个月,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也已完成5亿美元的D+轮融资。

  目前,魔力耳朵的投资方有猿辅导、真格教育基金以及高瓴资本。金磊曾经是猿辅导的高管,离开猿辅导后创办了魔力耳朵,“老东家觉得这个项目‘产品和团队都很靠谱’就投资了”。

  金磊跟猿辅导有密切的沟通,“猿辅导本身做教育,不仅给钱,还给我们教育、技术以及资源上的支持,而且是实实在在的。比如猿辅导高并发的技术产品可以让我们复用,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虽然有资本的助力,但仍前路莫测,金磊表现的却很坦然,他认为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

  “一家企业成长过程中会面临很多你想象不到的问题,每个企业的死都有不同的原因,但一家企业能成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最终的产品效果’,就这一点。”

  在产品不好的情况下,将恶性循环,甚至会爆发其他层面的问题。比如人事问题、资金链断裂……“这些都是表象,但表象背后凸显的问题就是产品不够好。”

  他分析称,即使一家企业看起来一个月几千万的流水,规模很大,但如果他的产品不够好,没有效果,最终还是难以抵御竞争。如果市场出现更好的产品一定会替代他,用户的选择会随着产品效果而改变,这是铁律。

  接下来,行业火力全开,试看魔力耳朵能否用1对4小班课搅动在线少儿英语的格局。

Tags: 魔力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