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创新工场的教育投资逻辑

2018-03-21 17:39: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0条评论

  多知网321日消息,今日,创新工场举行”321创新教育峰会会议现场,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在开场演讲上复盘了自2010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变迁:教育政策、社会结构、产业结构不断变化的同时,大量技术创新应用于教育,并出现了与之相对应的人口红利期。

  郎春晖表示,今年中国教育领域的创业和投资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一方面,市场将进一步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另一方面,素质教育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以下为观点摘要:

  在八年的时间里,创新工场陆续投资了多贝、VIPKID、盒子鱼、嗨课堂、联帮在线、奇幻工房、传智播客、高思教育等三十余个项目。这些项目在表面上并不容易看到关联性,但实际上,创新工场的教育投资主要围绕着几个主线。

  第一条主线主要是围绕“三大焦虑”——第一个焦虑:越来越多的中产家庭想把孩子送出国,但孩子是不是要出国,什么时候出国,他们想不清楚。基于这条线,我和丽君扫了很多项目,但是没有找到好的项目,却发现了VIPKID。

  第二个焦虑: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导致家长非常焦虑,因为他们不想让孩子丧失优质的教育资源。现在由于技术推动,这种不均衡有可能被打破。我们在2011年投了多贝,因为当时我们是想有一个技术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不均衡性有可能被打破,一线城市的优势资源的老师的课程能让别人看到。

  第三个焦虑:现在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和用人单位的对接差距太大了,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用人单位觉得四年毕业这些孩子没学什么。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从16年投了对啊网。

  另外一条主线是政策的变化。2016年民促法修正案出台,201791日正式实施,有了民促法的出台,意味着所有的教育项目有了退出机制,以前是民非,你不能上市,有了这个退出可能性,我们开始敢投高思、传智播客、平行线教育这样的高估值项目。虽然在教育这个场合不应该谈钱,但是这是一个投资机构必须关注的。

  今天是“321”,三就是三是三位一体,其中的“一体”是创新工场在过去九年来最大的抓手——技术。创新工场有七八条线都是围绕技术作为推动力,但是光有技术是不行的,技术体现“三位”上,即“内容、场景和数据”。

\

  因为有了技术,内容可以更加的丰富,更加的多样化。场景就是时间、空间、人,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不同的人可以组成各种各样的一对一,一对多,一对一千人的大课,线上课、线下课、双师课。而因为有了数据,才能知道教学的效果,才能快速的给孩子反馈。

  现在的教育行业有两大趋势,一个是整个K12培训向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可以看看一二三线城市的参培率,三线城市已经接近一半。在下沉的过程中,因为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性,导致了优质教师的缺乏。谁能批量提供优质的教师资源,谁就有绝对有竞争力,所以创新工场当时锁定了高思、平行线教育、嗨课堂、外教易等等。

\

  另外一点,谁能提供负担得起的产品,谁就有优势。即使三线城市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在过去六年已经翻倍了,但是跟一线城市相比,差距还是蛮大的。现在有了技术,可以把一线的老师导到三四线。现在技术发展,可以支撑起一对多的小班课,包括一对很多的大班,像对啊网最大的班可以过千,让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单价快速下降,像联帮在线也是做了这样的事情。

  第二个趋势是应试教育升级为素质教育。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专门提到了教育公平性和教育质量的问题,从15年开始提艺术素质教育,包括16年艺术评估,17年科学课程的标准,还有1735号文人工智能,还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等,这都是围绕素质教育,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推动政策。

\

  但现在我们要重新定义素质教育,不是说让小孩高兴就是素质教育,我们是提供他的基本能力。比如我们现在希望的理科不是说会刷题,而是有很好的实践动手能力。

  重新定义素质教育的机会在哪里?第一点是能持续更新教学教研的体系,根据学生不同的特性能够持续迭代,让他个人突出成长,另外是构建出标准化的模型,这个是蛮难的。中国为什么有高考?你考了这么多分,你就可以上清华北大,按分数段上不同学校等等,怎么能把非规模化的、非标准化的东西把它标准了,是在这个阶段最大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