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三线古城培训市场的万家灯火

2018-02-28 10:30: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0条评论

  ​文 | 黎珊

  在湖北的中南部,荆州——一座三线城市,下辖8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有着690万人口。但在其主要政治、经济中心区——荆州区和沙市区,20多年前已经开始有教培机构萌生,新东方来到这里是在十年前。而多知今天走到这里,沿街探寻行业的痕迹。

  \

  十年间,新东方入驻,本土教培机构林立。古城里的教培市场越发丰盈,但古城的可用空间也越来越小。

  街道灯箱、报亭门楣、遮阳伞logo、居民楼窗户、小摊贩旁的几个字……这些教培机构广告虽不如北上广满街整版的海报来的霸气铺张,但时不时进入视线教培广告,都在告诉着你,荆州的培训市场仿佛藏匿在大街小巷。

  城区人口迁移,培训业态更加社区化

  在荆州市荆州区,被护城河环绕的荆州古城,保留着350年前的古城墙。四面城墙包裹着4.5平方公里的古城,据不完全统计,古城里常住11万居民,也发展出了5所小学、4所初中和2所高中。

  \

  在整体呈长方形的古城里,沿着荆州中路从古城西走到东,约4公里路程,这里是培训机构密度最高的地方。学校多修建在老城区里,而在学校附近500米内,盘踞着各色教培机构,他们不大,在古城有限的空间里占据着一方空间。

  \

  商家聚集在荆州中路,但隔着两家店也就能看见一家“某某教育”的招牌,古城里都是老房子,这里的店面大多十来平米,临街的机构少,机构的真正所在地都深入店面背后的老居民楼,但会在街面留个招牌,有的机构为了显示其排场,几个大大的粗体字分布在5层楼高的楼面上。

  社区入口处,红色的霓虹灯码着某机构“1993年创办,荆州第一家……”的宣传语,从这招牌下路过的是好吃麻辣烫的荆州人。门口的婆婆守着荆州麻辣烫的小摊十几年,服务着附近的居民、往来的行人以及周围上学的孩子们。

  \

  小摊在门口狭长的屋子里,婆婆的麻辣烫小锅除了围坐着食客,这几年门的四周也被培训机构“占领”,笔者抬头一望,上方一家K12机构,左边一家艺术培训机构,右边一家陪学公寓的广告,麻辣烫三个字,早已淹没在广告中。

  婆婆说,十多年前,这个小摊生意挺好,现在不如从前。“孩子们管得严,家长才放心撒,都去公寓吃饭了。”

  \

  古城里,每所学校附近一定有学生公寓。各式公寓都宣传着:“也许您因为工作忙碌而无法督促孩子学习,无法给孩子合理的搭配午餐晚餐,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来回奔波。”

  这几年,古城不堪重负,终于开启了人口迁移计划,一些政府机构、事企单位往城外迁移,城内人口需要从11万人控制到6万人,不少居民也举家搬出到古城外。

  人往城外走,但荆州最好的几所学校还在古城内,孩子还是得到城内来读书。学生公寓市场因此愈发兴旺,老社区因为其近距离优势,成为了最佳的开办场所。

  老社区里,都是几十年前修建的老公寓。招牌标识箭头都在向你召唤,每个楼栋钻进去,都能找到一家机构。学生公寓满足着学习生活中刚需,“我们特聘自助餐厅厨师为学生准备每日多样化的生活所需,午休起床,还有美味甜品。学生有独立的生活空间,一人一铺,独立式学习区域,每间房都有空调……“

  右拐,左拐,上楼,再拐,走到头,这里晒着几床大棉絮,顶头铁门里,一条鲜红的招牌打破了老楼的沉寂——“荆州某教育名师班”。而背后便是另一家学生公寓。

  \

  而这附近也不是没有“大型机构”,离这片老社区不到500米,从街面走到深处,一家名为“三味书屋培训集团”的机构占据了整栋大楼,十多年前,这栋楼还是个制鞋工厂。90年代,培训机构租下了这里,培训的科目包括语数英物化学科的作业辅导、书法培训、各类舞蹈培训,以及提供学生公寓。

  \

  从介绍上看,学生公寓针对1-9年级学生,每学期的价格:“全托(含周末)+补两科6240元;全托(含周六或周日)5280元;全托(不含周末)4800元;午托或晚托1920元;午托+晚托3840元;中晚托+作业辅导4320元“。

  那张最鲜红最崭新的海报是“2017年三味书屋1999狂欢活动”,海报上介绍,活动在2016年12月31日9时9分9秒举行,预存100元的前50名可享受优惠;报一科一季度、两季度、一年、两年、三年,分别有成倍增长的“惊喜”。

  充值1万元的、年报四科或三期报四科有多重“惊喜”:新生价格2640*4=10560//四科;老生优惠价9360/四科;国际领袖冬令营只需799元;某老师周末体验营980元;微信红包抽奖4张;4个礼物;2017年春季没有报的科目免费一个月;共享受1.4万的课程。

  还有充值2万元、3万元以上的惊喜……

  在三味书屋2017年的价格优惠表上,寒假作业、作业辅导、文化课、书法班、名师课、演讲口才、拉丁舞、跆拳道、父母大学课程……这家机构构建了一套从家长到学生,从应试到素质教育的一方天地。

  从学生的光荣榜上,可以想见曾经一番欣荣。硬朗的毛笔字密密麻麻写满了“中南五省”竞赛中的获奖名单。楼道从墙角到天花板都贴满了各式“优秀学员”的照片及案例,每层楼有不同的培训项目,每层楼的玻璃展柜里都放着各式奖状奖杯,日期大多集中在2012年。

  \

  而在其他一些楼层,“光荣榜”已泛黄老旧,一些教室的课桌椅满是灰尘,学生公寓堆满了杂物,场地出租的牌子,已经挂在了窗外。在校长办公室这层,依旧装扮如新,这天,还没开学,办公室隔壁一间教室,一位老师独自坐着大声朗读着课文,“小燕子又飞回来了……”对于其他,便不愿多谈。

  门口的桌面上,有新印制的学习资料,整摞码在那儿,仿佛像一种坚守,等待开年后新学年的到来。

  新东方:“对不起,我们来晚了!”

  在古城外的沙市区,十年前,新东方来到了这里,开办了第一家新东方学校,这里的居民告诉多知,那时新东方开业,各所学校门口拉着新东方的横幅,写着“对不起,我们来晚了!”

  \

  荆州新东方青少年宫校区,这个看似低调的新东方校区是荆州新东方大本营。

  在青少年宫大楼,新东方有着得天独厚的待遇,大楼一共七层,除了青少年宫旗下文艺部、体育部提供的各类培训,培训机构有不到十家,整个第五层是新东方,其他的各机构分摊着其他楼层的教学空间。

  新东方一楼前厅有近20平米的面积,前厅摆放着历年优能中学、泡泡少儿获得的奖牌,易拉宝上宣传着新东方武汉的国际游学项目、介绍了泡泡奥数名师,还有新东方家长成长营、第11届湖北省中小学生万人测荆州考点、新东方荆州学校VIP答谢会的活动。在宣传单上,可以但看到新东方启智数学推出的“双师课堂”:清华北大名师+专业设备+尖子生计划=1080元/期(17次课)。

  名师墙上,宣传了两位新东方留学中中心名师、两排优能中学名师、两排泡泡少儿名师。往里走,还设置有独立的咨询室、能容纳近20人的休息区。“名师大多时间在青少年宫校区办公,根据和学生具体约课的情况,到学生学校的校区跑课。”前台介绍道。

  \

  从这些名师简历上看,他们往来于新东方内部,从武汉到荆州、从北京、郑州等地到荆州,有的是阶段性的调动,有的是“荣归故里”。

  五楼,共有17间教室。蓝色的楼道主题色,教室里是统一的绿色调的装潢。

  几间教室,学生已挤满。门口张贴着中学高分榜,教室里传出的是中学段的授课内容。

  \

  在新东方的下一层,这层楼里聚集了丰富的培训项目,语言培训、口才培训、围棋培训……荆州雅思英语学校前台谈到,“曾经加盟了环球雅思,但十多年前就已退出,我们没有获得太多的支持,那个费用就不花了。”

  说起这些尘封往事,大家表情略显尴尬,但如今荆州雅思已经推出了语培、留学咨询业务之外的“艺术生高考文化课强化班”,也有了拿得出手的学生案例,把握好当下才是关键。楼上新东方几个中考班已经开课,楼下的荆州雅思也是教书声一片。

  在K12以外,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里,华图教育占据了宣传栏的半壁江山。其他便是培训机构的招聘信息。

  \

\

  “荆州的培训市场很旺盛。”这是在新东方我们听到的评价,这一年,新东方还在继续扩张,新增至5个校区。就像青少年宫校区,新东方的新校区不尽在荆州古城内,似乎也顺应了一个趋势,作为省重点中学——荆州中学已响应政策迁出古城外。古城的高中都将迁出城外,也有小学、初中也将迁出,荆州的教育聚点会因此发生变化。

\

  不过当下,城内的居民还在往城外迁移,城外的孩子还走在去城内上学的路上……(多知网 黎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