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森磊的二战:布局过后“只等风来”

2017-12-19 10:53: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0条评论

  文 | 黎珊

  在黄森磊加入的两年时间里,龙门教育正式驶入了“快车道”。

  2016年8月,龙门登陆新三板,9月13日,股价上涨至365元,成为当时新三板新晋第一高价股 ,当年营收2.41亿元,同比增长59.57%,净利润为7029.35 万元,同比增长43.69%。

  2017年7月,科斯伍德发布公告,拟以7.49亿元收购龙门龙门教育44.22%股权。

  在教育行业“黄金十年”的下半场,黄森磊选择主动出击。

  \

  “任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

  笔者见到黄森磊是在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二天。龙门教育的大本营在陕西,而在北京分公司一个简单的办公室里,黄森磊端了一把椅子放在茶几旁,大家就这样交谈了起来。

  黄森磊个性执着,几乎在所有的场合,他对教育的思考一直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和承接性。今年,他曾引用努尔哈赤的一句话,“任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

  他说,“当英雄的路其实只有一条,选择熟悉的领域,然后在你的基因里面注入创新的灵魂,把创新当成基业长青的基因你才会续写传奇。”

  龙门教育的基因是:聚焦中西部区域、中高考赛道里的中等生市场。龙门主要提供三种服务方式:线下有全封闭式培训、校外培训中心,线上提供课程软件互联网服务。

  而无论服务方式有怎样的创新,从一开始,龙门便有着明确的服务对象——中等生。

  黄森磊认为,中等生可以定义为成绩在高职线-二本线之间的学生,这个群体目前在全国每年900万高考考生中有400万人;而全国每年复读生有六七十万人;另外还有一些高三在校学生会直接选择就读于校外全日制培训机构。如果再加上中考的学生,总规模非常庞大。

  \

  “补课的去补课,如果需要最终冲刺出效果的,可以进入我们的VIP校区。”在西安,龙门的全封闭式培训在校生超过1万人。

  黄森磊认为,在教学效果上,一对一比大班效果好,分层小班好于一对一,而“全封闭分层滚动”好于分层小班。

  分层式,让学生入校时根据高考与综合素质划分为不同层次管理班,再通过摸底考试把学生分为不同层级的教学班;滚动式,月考之后,根据成绩学生会滚动到上一层级或下一层级的班级。

  黄森磊说,龙门的所有教学管理都是“三分教七分管”。封闭式教学核心是班主任。班主任24小时和学生在一起,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自习、住宿、思想工作和心理咨询等。

  层层升级:用线上业务撬动三四线市场

  黄森磊说:“龙门在西安有口碑。”

  作为K12的区域龙头,龙门在其“主战场”——陕西,目标人群有30-40万,目前,龙门正服务其中20-30%的市场。

  从商业模式上看,黄森磊曾说:“假如我们进入一个城市,可能会开五六个学习中心,只开一个全封闭寄宿的VIP校区。补课的去补课,如果需要最终冲刺出效果的,可以进入我们的VIP校区。因此,通过学习中心能够比较低成本的获客,占有市场。”

  像西安这座城市,龙门已经开启了下一个目标,营利性高中。

  而在西安之外,龙门2016年开始扩张。黄森磊说,实际上2015年龙门教育已经确认好全国路径,锁定了12个省会级城市,复制西安模式的方式。黄森磊补充,“省会城市的选择标准需要是全省的教育高地,比如武汉、长沙、太原。”

  复制方式可以说是“三步走”:第一步,“用老产品打开新市场”, 复制西安模式的线下业务;第二步,对于所在区域线下覆盖不到的地方,用线上产品进行覆盖。第三步,当区域的线下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开始启动“营利性高中”计划。

  概括起来,龙门的线下业务是“支点”。希望通过线上产品这个“杠杆”撬动一个更大的市场。对于线下覆盖不到的地方,比如对于三四线城市,黄森磊说,“用互联网技术,是在没有路的地方找路

  “杠杆”产品,包括双师课程、软件、互联网技术服务,龙门的思路很清晰——做“学科的全系列”和“高三年级的全学科”模块化产品。

  \

  学科的全系列,率先从英语学科开始,后期还会有词汇、语法、阅读到写作,形成标准的模块化产品。黄森磊透露,目前,龙门已推出“英语集训赢”等产品,在过去的一年,老师已将产品在内部进行打磨。

  而这些模块化产品的研发,也在为未来更大的业务风口做准备。除了省会城市及其他城市的扩张,黄森磊还看到了存在于各城市中教育刚需——“小作坊升级”。

  “龙门计划采用类合伙人的制度。”黄森磊说,个体创业老师的发展路径一般为:学校机构全职老师-兼职做课外辅导-创办自己的工作室-发展为小机构。简单来说,龙门为创业老师、创业工作室、三四线城市中小机构的发展提供教研,而小机构只需一心做好招生与教学。

  黄金十年的下半场,提前站到资本化的风口上

  “去追风口是追不上的,只能是有前瞻性的提前站到风口上才行。”黄森磊说。

  这个观念也贯穿在龙门的整个上市过程中。

  教育行业深耕20年,早在两年前,黄森磊看到,未来2-3年,A股教育板块将迎来风口。而在过去的两年的时间里,龙门快马加鞭,经历了两次“上市”:登陆新三板,及并购重组IPO。

  第一步,登陆新三板。

  “我现在理解的新三板市场更像PE市场。”黄森磊说,在新三板面对的投资者是机构组织,一方面,专业理性,能够发掘公司的真实价值;另一方面,有投资能力,可以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

  “十九大强调全面依法治国,企业规范才能做大做长久。登陆新三对公司的规范经营有里程碑作用。”黄森磊说,而规范企业的管理成本,放在资本市场,利于招人才、募资金,从而树立品牌。

  第二步,登陆A股。

  对于新三板公司,从IPO的利润模式来看,黄森磊认为,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下公司,可能是还处于商业模式的探索期,盈利模式还不稳定。

  此时的龙门教育整体利润水平趋于稳定,2016年上半年的利润为4618万元,毛利率66.9%;而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4295万元,53.55%。龙门教育的利润已趋于稳定,但由于正在走“复制扩张”模式,人工成本提升,导致毛利率下降。

  当新三板企业的盈利到一定程度,想进一步发展,直接面临两个选择。

  是选择直接独立IPO,还是并购重组IPO?

  对于这个选择,黄森磊认为关键是“时间成本”。

  行业政策大方向利好,但新民促法落地,等待各地细则出台大概还需要2-3年的时间,相比于直接IPO,“选择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会快2-3年时间,这个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准确的时间——站到未来的风口上去。”

  有行业人士透露,今年不少A股上市公司在新三板市场池寻找优质的教育“标的”。而实际上,今年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找过龙门。

  与科斯伍德的相遇“纯属巧合”。

  黄森磊回忆,在上海参加一次项目介绍会时,现场有人注意到了龙门教育,介绍给了主营油墨业务的上市公司科斯伍德。而在双方都没有见过面的情况下,“对方正好去西安出差,看了龙门补习学校。”

  在学校里,双方都认为比较契合。

  黄森磊说,“科斯伍德比较打动我们的一点是,他们是实实在在做实业的,并且双方都是各自细分市场的龙头。”

  而在登陆A股后的时间里,黄森磊看到,“科斯伍德对教育行业的理解比较快,半年时间,龙门和科斯伍德已经是一个团队在做这件事。”

  作为第一大股东,科斯伍德有两大战略,一方面依托龙门现有的业务,另一方面需要加宽和延伸龙门的业务。加宽在于未来的营利性高中项目;延伸上下端,比如出国留学业务。

  未来:“做利好中的利好”

  国家的整体经济、行业、企业,三者之间应该是“共振”的关系,黄森磊说,对于龙门教育,“我们定的战略是,下一步会抓住新《民促法》“利好中的利好”——营利性高中。

  首先,新《民促法》落地确立了教育培训机构的法律地位,相比于学历制民办学校必须使用名下自用资产的土地,营利性高中要求拥有30亩土地,可以采用购买或租约的方式,有3年以上租约便可申办。

  对于龙门,黄森磊透露,正在准备营利性高中项目。如果教育用地价格合理,将购买土地;如果地价较高,将用租赁方式。

  其次,中高考改革,特别是高考改革给校外培训补习留下了广阔空间。“一纲多本”将变为“全国统一高考”,“3+6选3”模式会产生选择博弈、学习方式、复习节点变化等组合问题。

  其三,各地户籍政策变化,人口迁移导致教育资源不均衡。随着大城市化趋势,省会城市尤其城市的高中资源明显不足。

  其四,二胎政策为未来带来人口红利。

  利好中利好,政策红利都倾向了营利性高中。

  “以前专注做培训业务,但没有机会做学历教育。我相信干这一行时间久的,很多人会去做营利性高中,这是很多人的情结。”

  在龙门的营利性高中,黄森磊还计划开设国际部,黄森磊说“国际学校只有在北上广深可以开办,如果学生低于200人,会造成资源浪费。”

  黄森磊曾形容,2010-2020年,这时间叫“黄金十年”,“黄金十年”的上半场从2010到2015年,商业模式主要是消费类的单店模型:开学习中心,迅速全国扩张。而在“黄金十年”的下半场,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思考怎样把教育和互联网这两个因素结合到一起。

  2017年,是“黄金十年”下半场的第二年。黄森磊说,“现在已经站在很好的位置,只需要等风来。”(多知网 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