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的反思文化 |《培训行业这一年2017》节选

2017-12-09 00:02: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0条评论

  文 | 邱珣

  编者按:12月4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论坛上,张邦鑫和马化腾、杨元庆同台对话。他说:

  “未来教育的关键词是‘融合’。在新时代经济形势下,‘融合’或将成为数字经济下教育产业的全新拐点。未来‘科技推动教育进步’将成为教育发展趋势,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公办民办教育的融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理念的融合不断促进教育创新和产业变革。”

  这是张邦鑫对于这一年来新教育趋势的注解。

  这一年里,好未来做了很多“融合”的尝试。不管是业务端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产品,和公办教育合作,还是联合主办国际教育科技大会GES,都让人感受到这家企业正在奋力奔跑着。

  但令人有些好奇的是,为什么这家营收规模已经70亿元的企业总是看起来有喷薄的活力和朝气?不论什么困境,似乎都无法阻挡它前进的步伐。

  或许,这和它一些独特的理念息息相关。

  

  美国东部时间7月28日下午收盘,好未来以127.4亿美元的市值超过新东方的126.2亿美元市值,成为目前中国教育行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市值、股价,是这一年来外界围绕好未来常常会谈论到的话题。

  2017年,好未来的市值曾一度高达170多亿美元。

  然而,这并没有给张邦鑫带来傲然临风的感觉,反而给他带来了深深的忧虑。聊及这个话题,他说:

  “资本市场给我们的倍数这么高,其实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忧大于喜。实际上,我们的收入只有新东方一半多一点,利润只有它的一半可能还不到,我们的品牌、收入、利润、人才厚度、客户影响力等等,坦白的说,都远远低于新东方,并且差距还不小。我们的市值比它高,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增速要快一点,资本市场给我们一个这么高的估值,这确实会给我们带来压力,没有什么好沾沾自喜的。

  资本市场的变化总是起伏不定,可能后面新东方会再比我们高。但是反过来,它带给我们的负面作用,一个是压力很大,另一个是团队也相对来说容易变得浮躁,好像真把自己当第一名了,这个挺可怕的。

  我们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小机构,始终关注客户的感受和体验,始终以教学质量为准则,视教学质量为生命,这样我们才会发展得更好。”

  纵观好未来的发展史,其本身并不是一个生而自带主角光芒的“幸运星”。在过去的14年里,曾经比它更加耀眼夺目的对手并不少。但是在这场漫长的马拉松中,好未来从逐渐脱颖而出,到现在成为教培行业翘楚,它爆发出的力量历久弥新。这背后,有很多的原因,但其中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好未来内部的反思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迭代文化。

  张邦鑫是一个喜欢谈问题的人,如果问“觉得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好?”,他会立刻想到很多问题,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出版内部书籍,是很多大公司都有的习惯。不过,一本本的大部头多是记录公司辉煌发展的传记。2017年,好未来内部也开始启动写一本书,然而名字却叫《反思录》,是对过去发展历史上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反思。

  笔者曾疑惑的问张邦鑫:“好未来历史上曾经遇到过很多次危机、风波、误解,但是好未来从来不会出来发声明澄清或者解释,这是为什么?”

  张邦鑫答道:“外部的批评声,可能今天是这个事情、明天是那个事情。如果批评是对的,没有去改正,而是忙着去解释,那还是不会从根因上解决这些问题。如果批评是错的,时间一长,大家会慢慢发现我们不是这样的。所以,问题出现后首先要反思是不是自己有问题,如果是,立刻调整自己,这样长期就会向着一个好的方向走。”

  正因为如此,在每一次危机之后,好未来呈现的是一个更加坚固、强大的迭代版。

  这一年,好未来做了几件重要的事情。

  ……

  在一次新员工培训会上。

  刘亚超问在场的所有人:“你们跑过一万米的请举起手来。”

  举手者寥寥。

  刘亚超继续说道:“我建议大家去尝试跑跑万米。跑完你就知道,原来你还可以这么的痛苦,这样一比,工作上的辛苦都算不了什么了。”

  全场泛起一片笑声。不过这不是刘亚超一时兴起的玩笑话。

  好未来内部有个万米文化。要是哪天去好未来总部,发现高管们集体找不到人影,那八九不离十应该又是被拉去跑长跑了。

  就在采访张邦鑫的这天,好未来企业文化部正组织高管参加70公里徒步。这一天,北京重度污染,阴郁的雾霾笼罩之下,能见度很低。但这并不妨碍这场挑战自己极限的徒步之旅。

  和很多公司相比,这种企业文化实在堪称辛苦,却是好未来的真实写照:忙碌、奔跑、创新,一刻都不停歇。它所实现的所有超越,都是基于不断的尝试、挑战,基于艰辛的准备、迭代,基于深沉的反思、升级。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可以轻而易举、一蹴而就,企业亦是如此。

  ……

  以上文字节选自《培训行业这一年2017》第二章。今年是好未来进入新一轮迭代周期的第二年。新的趋势下,新的挑战面前,好未来将如何选择今后的道路?

  

Tags: 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