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看家校沟通平台晓黑板如何快速打开上海市场

2017-10-18 09:44: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曹尔寅   0条评论

  文 | 曹尔寅

  2017年,一款名为“晓黑板”的家校沟通App在上海站稳了脚跟。其创始人卜江表示,晓黑板主要面向的是幼儿园、小学、初中阶段的教师和家长用户。2015年6月,晓黑板APP正式上线。截至目前,晓黑板已经约有6万教师用户,116万家长用户,日活跃用户40多万,其中上海用户占总用户数的80%。

  晓黑板的家校沟通模式并不新颖,但却能够快速打开上海市场,靠的并不是前卫的功能,而是对教师沟通需求的精准把握。

  教师在用微信与家长沟通时,会出现微信群刷屏造成通知无法及时传达给家长、微信群成员过于冗杂、教师需要全天候回复家长以及微信群讨论话题容易跑题或产生矛盾等问题。

  卜江表示,晓黑板最初的设计就是要解决这些痛点,用他的话说,就是将微信沟通的“网状结构”转换成晓黑板的“星状结构”。过去教师在微信上都是被动且分散的接受家长发出的信息,而晓黑板的家校沟通模式则是教师主导并引领家长进行更有效的沟通。

  晓黑板功能简单,采用“有限反馈”模式

  晓黑板的特点是足够简单。

  教师可以通过晓黑板的通知功能主动给家长发信息,家长无法回复文字,仅可选择回复“打钩”、“点赞”、“疑惑”三种来表达对这个通知的看法。

  

  30分钟内未查看的家长,系统将自动推送提醒短信,教师可以看到哪些家长未反馈。晓黑板还提供一键免费语音电话提醒,从而避免家长漏看通知。

  

  教师还可以通过晓黑板将调查问卷分别发送给每个家长,从而即保护了个人隐私,又能获得学生反馈的有效信息。此外,教师也可以发起讨论,讨论的主题由教师决定,比如发布朗读、背诵作业等,学生可以通过语音和文字的形式参与讨论。

  

  与时下的家校沟通APP相比,晓黑板的功能十分简单,但却符合了家长对此类APP的真实需求。一位北京的家长表示,她认识的很多家长包括她自己在内还在用微信和教师交流,因为很多家校APP功能过于复杂,并不好用。

  而晓黑板的初衷是为了减轻教师与家长沟通的负担,所以采用了单向沟通的设定,从而使教师可以更专注于教学,而不是疲于应付家长的信息轰炸。

  没有地推,靠“教师圈”自发推广

  从推广方式上看,晓黑板并没有采取to B的进校模式,而是教师互推的方式进行推广。卜江表示,与学校合作的模式需要满足学校的管理需求,但却可能忽略教师的个体需求,往往这样的APP使用率不高。而教师可以自愿下载晓黑板,如果用着方便就会推荐给别的教师,因为教师的圈子相对比较窄,所以推广起来也比较容易。卜江表示,一些学校还会邀请他们进校园介绍晓黑板的功能。

  那么如何保持客户粘性?卜江表示,一款APP如果是冷冰冰的,没有温度的,客户就容易流失。所以教师和家长可以在晓黑板的学生成长板块里发图片、语音、文字、视频等动态消息,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此外,晓黑板还会向家长和学生推送有针对性的教育信息。这些功能都是为了增强晓黑板的社区性,从而让用户把使用晓黑板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就像微信刷朋友圈一样。

  

  卜江透露,晓黑板今年获得了数千万元的融资,团队也增长到110多人。

  卜江对晓黑板的发展潜力很有信心,他表示,随着中国中高收入人群的增加以及二胎政策的落实,K12家校平台市场很有潜力。目前晓黑板在幼儿园阶段的竞争比较激烈,有像掌通家园、贝聊这样的竞争对手,但在小学,初中阶段,还没有明显的竞争者出现。

  卜江表示,晓黑板在上海市场进行了不断打磨,今后将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推广。

  卜江也表示,目前晓黑板的业务是免费的,公司正在探索今后的盈利模式如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一些优质的素质教育资源的活动。(多知网 曹尔寅)

Tags: 晓黑板

相关文章